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國記者:美永遠打不贏反恐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09]    我要評論

當然還有部分種族因素。整個衝突恰好發生在以普什圖人為主體民族的地區,這也是為什麼有人把它稱為普什圖衝突或者塔利班衝突。但這樣的說法並不符合現實。在巴基斯坦腹地也存在著自稱為塔利班的武裝組織,例如人們把在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的塔利班稱為旁遮普塔利班。

但如果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這一地區的全局來審視,所展現的並非是旁遮普塔利班或者是普什圖塔利班的問題。這裡,衝突的一方是「基地」組織及其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分支,另一方則是美國及其盟國巴基斯坦和印度等。所以從政治層面來講,這個衝突就是「基地」組織與美國的矛盾。

記者:十年戰爭為什麼沒有給阿富汗、巴基斯坦帶來穩定?

伊莫提亞茲•古爾:我認為美國永遠也不會打贏這場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地區的反恐戰爭。當然已經有國外的專家對此進行過論述。一位之前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工作過3年的英國大使剛剛出了一本書,他同樣認為對待阿富汗問題最後的辦法就是讓阿富汗人自己來解決,他們最終會找到解決的辦法。國際社會應該支持阿富汗政府,但不應向阿富汗強加一種外來的解決方案。無論是普什圖人還是其他阿富汗人都不會接受外國人的安排,他們願意接受經濟支持,但以此向他們施加外來的解決方案可能會產生更多問題。只有在美國接受由阿富汗人自決的談判結果時,阿富汗的局勢才會有可能回到正常軌道上來。

巴基斯坦的問題也是一樣。現在巴基斯坦軍隊已經進入到西北部落地區,在此過程中當地部落就對軍隊產生了敵意,我們現在要做的應該是讓軍隊撤回來,以此在當地推動政治和解,只有這樣才能最大程度上控制當地武裝勢力的蔓延。

記者:9•11反恐戰爭給巴基斯坦經濟發展帶來了怎樣的影響?

伊莫提亞茲•古爾:按照巴基斯坦官方數字和卡拉奇一家私營機構的估算,反恐戰爭給巴基斯坦帶來的損失高達680億美元。反恐造成外來投資急劇收縮,外來投資占國民生產總值的比例從21%降至不到13%。本地和外來投資都十分不足。

拿巴基斯坦的旅遊業來講,現在的旅遊收入還不及2001年的5%。道路系統受到嚴重損害。只有在安全環境改善以後,外來投資才會進入巴基斯坦,才會促進增加就業機會並提高生產效率,經濟才能向前發展。如果不發生9•11,巴基斯坦在社會基礎設施方面的建設水平就會相應提高,可能巴基斯坦的出口產值就不會只有目前的250億美元,而會有差不多1000億美元,畢竟巴基斯坦是一個有著1.8億人口的國家,而且青年是人口的主體。

記者:9•11後的這場戰爭又給巴基斯坦社會和個人的生活帶來了什麼影響?

伊莫提亞茲•古爾:我認為巴基斯坦,特別是西北部白沙瓦、班努、德拉伊斯梅爾汗等地區的多數家庭都直接或間接地受到了自殺恐怖襲擊的創傷。當地數以千計的人死於恐怖襲擊事件。今年5月發生的一起恐怖襲擊一次炸死了100多名部隊的新兵,一百多個家庭就要為此承受巨大的悲痛。

我的姐姐和我的許多親戚都生活在白沙瓦,他們時常生活在恐懼中,特別是2009年的後幾個月和2010年初的那幾個月,那些天幾乎每兩天就有一起爆炸,家裡人真是無比恐懼,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間在什麼地方就有炸彈引爆,我的親人朋友隨時面臨著成為爆炸犧牲品的可能。



上一頁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連檣
解讀美國新版《國家反恐戰略》      [2011-07-31]
觀察:美改變反恐戰略仍難應對挑戰      [2011-07-01]
奧巴馬在世貿中心遺址敬獻花圈      [2011-05-06]
奧巴馬將在世貿遺址獻花圈      [2011-05-06]
美將用軍事法庭審判9•11主犯      [2011-04-05]
俄機繞飛北方領土 日戰機出動      [2011-09-09]
國際刑警組織或協助逮捕卡扎菲      [2011-09-08]
梅氏欲縮減俄航空公司數量      [2011-09-08]
福島電站外洩放射物超估3倍      [2011-09-08]
印尼男子度假歸家被愛犬分食      [2011-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