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留學生回國割肝救母感動網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母親有難我一定要為她做點什麼。」22歲的廣州赴美留學生彭斯,聽聞母親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進行肝移植手術,馬上放下學業,從美國回到廣州,毅然割下自己60%的肝臟移植給母親,挽回了母親的生命。

近日,這位80後小伙「割肝救母」的反哺孝心行為在網絡上感動了很多網友。不少網友感歎,原以為在年輕人身上很難看到這種子女無私反哺父母的孝行,但是,彭斯的行為讓人們看到中華民族自古流傳的感恩行孝的美德依舊在80後、90後中綿亙不息。

22歲留學生瞞住母親捐肝感動網友

這些日子,在新浪、搜狐等微博和不少論壇上,「割肝救母」成了一個熱詞。截至11日,新浪微博上,有617位網友發表了關於彭斯「割肝救母」事跡的微博。10日,搜狐微博對彭斯做了「母親病危命懸一線,留美兒子回國割肝救母」的微訪談,解答許多網友關心的問題。

22歲的彭斯高中時曾就讀廣州執信中學,因為成績優秀,高三時到美國學校交流一年。2008年考入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修讀會計專業。

今年,彭斯54歲的母親陳雪梅因慢性重型肝炎晚期需進行肝移植手術,等待了兩個月,卻因器官供源緊缺,命懸一線。剛剛在美國大學畢業的彭斯聞訊後,立即從美國返回廣州。因母親堅決不要自己兒子的肝源,他瞞著母親簽字成為肝源供體,並在活體移植手術中切除自己60%的肝臟,移植入母親的體內,挽回了母親的生命。

根據主管醫師郭志勇介紹,對於提供肝源的供體,從統計上具有千分之四至千分之七的風險,活體移植手術向來把供體安全擺在首位。而這種風險主要是術後近期的併發症,遠期來看影響不大。這次手術切除了供體約60%的肝臟,因為肝臟再生能力強,只需要3個月就可以長回原樣。

手術後,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送給了彭斯一份特別的榮譽證書——「彭斯,鑒於你帥氣、勇敢、堅強的表現,已被授予最佳形象大使獎。」

記者瀏覽網絡論壇和微博發現,「割肝救母」的事跡,在這段時間內,感動了各個年齡層的網友。

網友「柯霖雄」說:「支持你!看過太多『子欲養而親不待』的例子,為了父母盡力去做,付出什麼代價都是值得的!」

網友「煙飛煙雨」說:「彭斯,你是好樣的,我們支持你,百善孝為先,是咱們青年人的榜樣!」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Zeta
留學生割肝救母:生我就該報答      [2011-09-08]
學者:軍事透明不應內外有別      [2011-09-13]
「地溝油」猖獗 暴露監管弊端      [2011-09-13]
未來9年 中秋月有6次在十六圓      [2011-09-13]
滬地鐵10號線故障連發原因存疑      [2011-09-13]
美媒:中國成第一大藝術品市場      [2011-09-13]
前8月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30.9%      [2011-09-13]
民政部:7月份社會捐款降五成      [2011-09-13]
高鐵動力軸裂紋事件再生疑雲      [2011-09-13]
粵警中秋發佈潮爆版網絡追逃令      [201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