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民眾對華爾街說「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示威者中不乏年輕人。法新社

【文匯網訊】據光明日報9月20日報道,18日,近千名美國民眾聚集在美國金融中心——紐約華爾街進行示威遊行。他們高舉著寫有「消滅腐敗」、「停止削減社會福利預算」和「貪婪華爾街,紐約客受夠了」等標語的告示牌。他們的口號是「佔領華爾街」,讓華爾街的金融巨頭們吐出他們「霸佔人民的財產」,以宣洩他們對美國金融體制的不滿。他們認為,現行金融體制只對有錢有勢者有利,讓他們再也無法忍受。他們更不滿美國政治的權錢交易、兩黨政爭以及社會不公正。這是紐約近年來遭遇的最大規模示威之一。

 在現場,許多示威者都帶著背包和睡袋,找尋可紮營的地點。顯然,他們希望進行長時間的抗議示威活動,意欲打「持久戰」。工會成員高呼「現在就革命」、「我們要工作」,甚至有組織到處散發傳單,呼籲「終結資本主義制度」,傳單上印著拉美革命領導人切·格瓦拉的頭像。一位示威者說,他們要通過這次示威「顯示民眾的力量」。

 美國輿論

 此間媒體分析稱,在紐約華爾街爆發的抗議示威反映出民眾對於美國經濟的不滿情緒,而失業率居高不下是觸發此次示威的主要導火索,其參與者大多數都是失業青年。《紐約時報》稱歐債危機「終於正式登陸美國」,而發生於紐約華爾街的示威,則被視為美國經濟、社會、政治領域矛盾多年積累的一次大爆發。在美國經濟低迷的情況下,歐債危機更是讓民眾對未來前景感到失望甚至絕望,發生在歐洲的遊行示威也對美國人心理產生了巨大衝擊,尤其是年輕人,更容易受到影響和刺激。

 另外,華爾街遊行示威表明了美國民眾對現行金融體制的不滿情緒,抗議金融體系「青睞」權貴階層的現實。讓許多民眾無法接受的是,導致金融海嘯的金融界高層至今仍未受法律制裁,而奧巴馬的經濟刺激計劃及量化寬鬆政策也主要用來幫助金融機構,大量的錢流向金融市場和股市,被用來炒作,而不是發展實業,失業率居高不下,讓靠薪水收入為主的中低階層民眾苦不堪言。

 據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最新數據,目前美國失業率高達9.1%,全國失業人口達1400萬。8月份美國30個州的就業人數繼續下降,其中紐約州就業人數下降最多。當月紐約州僱主裁員2.2萬人,凸顯紐約州經濟和就業形勢不容樂觀。

 最新民調顯示,超過80%的受訪者認為,當前美國的經濟很差。只有9%的選民認為奧巴馬的經濟政策使經濟變得更好。而不支持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選民已高達55%。影響奧巴馬明年連任的議題依然是「經濟」問題。近代美國歷史顯示,沒有哪個總統能夠在失業率如此之高的情況下獲得連任。

 事件影響

 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在發生示威遊行前曾表示,如果美國政府不採取有效措施擴大就業,美國國內可能會發生類似於埃及和西班牙的街頭騷亂。他還呼籲總統奧巴馬能正視就業問題,並採取切實有效的積極措施加以應對。

 此間觀察人士認為,由於紐約示威具有代表性,華爾街爆發的示威活動也給全美各地敲響警鐘。美國的經濟形勢如此低迷,就業率一降再降。高失業率和高赤字讓奧巴馬腹背受敵,既不能大幅增加稅收,又對頻繁增發國債有所忌憚。貧富差距刺激了美國國內的不滿情緒。如此發展下去,很有可能誘發更大規模的示威和社會運動。美國媒體也比較傾向於支持民眾打壓華爾街,據報道,18日,洛杉磯、西雅圖以及西班牙的巴塞羅那等地也響應號召發起了抗議示威活動,以呼應紐約華爾街的抗議民眾。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美示威者揚言「佔領華爾街」      [2011-09-19]
美媒憂美國上演「阿拉伯之春」      [2011-09-19]
美國人將怒火燒向華爾街的貪婪      [2011-09-19]
美媒:激烈的星島大選是一驚喜      [2011-08-29]
華爾街:百年來最動盪的一周      [2011-08-13]
中國公司反擊美國金融「殺手」      [2011-08-03]
國際輿論關注新華社社長文章      [2011-06-07]
中國概念股緣何失寵華爾街      [2011-05-28]
美股漲至2年高點 經濟被看好      [2011-02-06]
華爾街銀行大舉拋售美國國債      [201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