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選情不樂觀 奧巴馬自稱「哀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3日說,明年總統選舉自己絕對「處於下風」,但會努力與共和黨人比拚「價值觀與願景」。

共和黨暫時無法推出一名共主挑戰奧巴馬,而這名民主黨人總統似乎正引導選民把總統選舉從兩黨候選人「二選一」變為對他的「信任投票」。

「下風」

奧巴馬當天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部和雅虎網站聯合採訪,承認美國人現在的生活不比金融危機爆發前「更好」,經濟低迷對自己產生不利政治影響。

談及明年面對共和黨對手時他是否會處於劣勢,這名在任總統回答:「絕對。」

「鑒於經濟形勢,毫無疑問,無論什麼都可能發生在你身上……我不介意,我習慣處於下風。」

當天早些時候,《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發佈聯合民意調查結果,55%的美國人預計共和黨明年將重掌白宮,只有37%認為奧巴馬贏得連任。

多項最新民調平均值顯示,51%的美國人不滿奧巴馬在經濟方面表現。

儘管連任前景不樂觀,奧巴馬相信,總統選舉最終將關乎「誰有能夠真正幫助普通家庭重新實現『美國夢』的未來願景」。

他說,「2012將有一場價值觀和願景的競爭。沒有人要否認我們現在沒有達到需要達到的水平」,意指美國經濟增長疲軟和失業率居高不下。

對手

共和黨內部知情人士說,誰將代表共和黨角逐白宮可能要到明年5月才能見分曉。這意味著奧巴馬今後7個多月內沒有一名具體的挑戰者。

不過,奧巴馬已經開始以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為模擬對手:介紹促進就業法案時,他說這是在幫助中產階層和保護超富群體之間作選擇;會見民主黨捐款人時,他說共和黨一旦上台將「從根本上削弱美國」。

白宮高級顧問戴維·普盧夫說,奧巴馬現在說的話和明年5月時說的話將「非常對稱」。「我們不會無所事事,說什麼『我們希望有個對手』。我們知道對手遲早會出現。那一天到來時,我們早已準備好了。」

這名奧巴馬2008年總統競選團隊經理預計,奧巴馬將與得克薩斯州州長裡克·佩裡或馬薩諸塞州前州長米特·羅姆尼對決。「很難想像會出現其他情況。」

佩裡和羅姆尼眼下在共和黨黨內支持率位居前列,佩裡佔優。

奧巴馬競選團隊已經開始點名指責佩裡和羅姆尼,稱他們支持美國人反對的政策。3日公開的一份備忘錄顯示,奧巴馬陣營批評佩裡把社會保障項目稱為「龐氏騙局」,說羅姆尼支持把這些聯邦項目交給華爾街大公司管理。

「公投」

蓋洛普民意調查所最近公佈的調查結果顯示,奧巴馬民意支持率為41%。與自德懷特·艾森豪威爾以來所有連續兩次入主白宮的前總統相比,奧巴馬在首個任期第三年同期的民意支持率最低。

從多項主要民調結果看,奧巴馬所面臨競選形勢用最樂觀的語言也只能形容為「挑戰性」。美聯社評述,奧巴馬的對手是停滯不前的美國經濟,是國會,是他自己。

副總統約瑟夫·拜登上周接受佛羅里達州一家電台採訪時說:「現在,可以理解也完全可以合理地說,這是對奧巴馬和拜登、對國家經濟狀況性質的公民投票。」

總統本人似乎也傾向於讓總統選舉變成對他領導能力的公投。

奧巴馬今年7月接受密蘇里州堪薩斯城一家電視台採訪時,被問及共和黨陣營中誰可能擊敗自己。奧巴馬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說,如果美國人覺得他正推動國家朝正確方向前進,「我就會贏。如果他們沒有,我會輸」。

「這不是說其他候選人無關緊要,」奧巴馬補充說,「但這的確意味著,根據他們對我工作的評價,我可能會取勝或者失敗。」

      責任編輯:郁文
奧巴馬自認處劣勢 白宮恐易主      [2011-10-05]
奧巴馬坦言競選連任將處於劣勢      [2011-10-04]
奧巴馬:望學生為國家注入希望      [2011-10-02]
奧巴馬遭批:古巴改變與美無關      [2011-10-01]
美媒:民眾不信政府小奧變革難      [2011-09-30]
奧巴馬硅谷市民大會:只有安排好的人才能問話      [2011-09-27]
民調顯示奧巴馬支持率遭反超      [2011-09-25]
奧巴馬最強對手:保守而富爭議      [2011-09-25]
對台軍售 奧巴馬政府的「雙輸」決定      [2011-09-24]
奧巴馬競選辦公室遭BB槍射擊      [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