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扯匯率法案遮羞 自患重病讓別人吃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圖表:美參議院投票通過貨幣匯率法案(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美國因人民幣匯率挑起中美貿易大戰的硝煙已現。北京時間10月12日清晨(美國當地時間10月11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以63票贊成、35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對「匯率被低估」的主要貿易夥伴徵收懲罰性關稅。此項旨在逼迫人民幣加速升值的議案還將送眾議院表決,若通過,再提交總統奧巴馬簽署才能正式生效。

 中方提出嚴正抗議

 這個挑釁性十足的法案在參議院一通過,中國外交部、商務部、央行均立即提出抗議。外交部新聞發言人一針見血地指出,這項議案以所謂「匯率失衡」為名、行保護主義之實,嚴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不僅解決不了美自身經濟和就業問題,到頭來只會嚴重干擾中美經貿關係,干擾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復甦和增長的努力,損人而不利己,有百害而無一益。

 商務部明確表示,該議案是錯誤的。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說,美參院推動以立法方式逼迫貿易夥伴貨幣升值,無異於發出了貿易保護主義升級的錯誤信號。此舉嚴重違反了國際規則,不僅威脅中美經貿關係的穩定發展,也與世界各國共同應對挑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努力背道而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央行發佈《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進程回顧與展望》報告稱,近年來,中國加快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並已取得明顯成效,人民幣匯率正逐漸趨於合理均衡水平,也為國際經濟金融穩定做出了重要貢獻。美參議院一再無視事實,糾纏人民幣匯率問題,為自身痼疾尋找外部借口,把經濟問題政治化,這不但解決不了美國國內經濟問題,還將嚴重危害中美經貿關係,損害全球經濟的恢復和平穩增長。

 美國有可能引火燒身

 美國政客不遺餘力推出此項法案,其用意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國最近大選在即,國內經濟復甦乏力,就業低迷,美元升值令出口壓力增大,政客們無力改變如此亂局,就採取逃避責任「栽贓」別人的辦法以掩蓋自己的無能。

 該提案的發起者之一,密歇根州民主黨參議員斯塔比勞稱,中國的匯率操縱直接影響了美國就業。對此,同濟大學財經與證券市場研究所所長石建勳指出,自2005年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了30%左右,而美國同期的失業率則從7%升到了9%以上,由此可見,人民幣即使大幅升值,也不可能解決美國的就業問題。

 人民幣匯率是否導致了中美貿易不平衡?央行發佈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進程回顧與展望》報告指出,貿易不平衡主因不在於人民幣匯率,美國出口限制是造成中美貿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己有病不治,卻讓別國當「替罪羊」,美國此舉有可能「引火燒身」。中國社科院國際金融研究中心秘書長徐奇淵博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假設人民幣匯率對美元大幅升值,美國經濟將很可能墜入滯脹的陷阱。一是因為中國出口的產品多屬勞動密集型產品、低附加值行業,美國相應的行業缺乏供給能力。中短期內,在產業結構難以調整的情況下,美國國內生產難以替代進口。二是對中國而言,出口減少,中國也將自然減少對美國進口的需求。三是因為人民幣匯率升值,或者由於美國轉向其他價格更高的市場進口,其傳導效應,將使美國國內價格水平顯著上升,由此導致的通脹率上升將惡化普通居民的生活水平。

 不僅美國經濟受損,徐奇淵認為,對於世界經濟而言,美國的做法還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使世界各國可能進入一個以鄰為壑的貿易保護時代。

 法案很難繼續前行

 按照程序,議案下一步將送至眾議院表決。大多專家認為,這項法案很難繼續前行。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說,這個法案成為美國正式法案的可能性很小,因為眾議院未必能通過,白宮肯定會否決。之所以如此,不僅是因為中美兩國經濟和貿易規模佔據了全世界前兩名,而且因為中美經貿關係太緊密,美方不能指望這場貨幣戰一旦爆發,自己能夠全身而退。

 中國建設銀行高級經濟師孫兆東指出,這項法案不具操作性:第一,法案「不符合國際條約和義務」,無法得到世界貿易組織支持。第二,如按法案徵收中國商品懲罰性關稅,將提高進入美國的中國商品的價格,助推美國通脹,無法得到美國消費者的支持。

 無論該法案最終通過與否,徐奇淵建議,從長期來看,中國應調整經濟結構,建設國內統一的大市場體系,減少對出口市場的依賴性。從短期看,中國應該排除國外政治因素的干擾,積極、穩妥推進匯率制度的改革,將短期政策協調與長期經濟結構調整結合起來;積極參與國際經濟政策的對話與協調,獲得國際社會的諒解和支持;同時在根本原則上堅守自己的立場,並對可能的威脅要迅速予以實質性的有效反制,從而使我方的反制信號具有可置信性,避免未來可能產生更大的衝突。

 愚蠢法案的政治效應

 據人民日報報道,為什麼華盛頓遲遲拿不出擺脫經濟危機的有效方案?為什麼說美國的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美國會參議院「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再次加深了人們對這些問題的認識。

 美國經濟陷入十分困難的境地,但只要稍稍瞭解一下美國經濟現狀,恐怕很少有人相信華盛頓徹底喪失了決策空間,也沒有誰去簡單地推斷美國將因此一蹶不振。然而,不少美國專家學者正忙著為「美國不會衰落」尋找理論和現實依據。約瑟夫·奈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發表文章斷言,「那些令人沮喪的關於美國絕對衰落的預測,將被證明是與過去幾十年類似的預測一樣具誤導性」。

 華盛頓政壇更像一個熱熱鬧鬧的表演場,而不大像一個聰明睿智的政治決策中心。沒有更有效也更能凝聚人心的決策,即使是有了一個還算不錯的方案,也總是會被政客們死死纏住或者亂砍幾刀。

 華盛頓的政治被一些鼠目寸光的提案和決策所束縛,這才是美國面臨的真正危險。國會山上議員們的又一場表演,讓整個世界都感覺到了這個危險在加劇。

 通過對中國產品加收關稅迫使人民幣升值,真的能解決美國經濟和就業問題嗎?利害關係是明擺著的。中美經貿關係已呈現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狀態,借保護主義損害中國利益,美國不可能單方獲利。這種只需要經濟學常識就能理解的問題,在美國國會議員手中魔術般變成了解決問題的「竅門」。如此行事,充其量不過是想表明自己還在做事,希望用所謂的政治決斷給選民一個交待。

 美國經濟遇到麻煩就拿中國說事,用所謂人民幣匯率問題做文章,這早已不是什麼新把戲。事實表明,這樣做不是在減少麻煩,而是在增加困難;不是在為美國經濟順氣,而是在為美國經濟添堵。當華盛頓政客們專注於用政治化的表演取悅選民,將精力集中在不負責地轉嫁危機,人們確實有理由認真考慮一下美國衰落的前景。

 美國參議院愚蠢法案消耗的不僅是時間,更有人們對美國政治的信心。

      責任編輯:杨阳
英媒:美國人應學會喜歡人民幣      [2011-10-13]
專家:人民幣大升值 美將成二流      [2011-10-13]
美通過匯率法案 人民幣對美元一度現跌停      [2011-10-13]
學者:港需抓住人幣國際化機遇      [2011-10-13]
曾蔭權:擴大人民幣業務      [2011-10-12]
美參院通過涉人民幣匯率法案 或促生貿易戰      [2011-10-12]
美參議院通過逼人民幣升值法案      [2011-10-12]
人民日報:美針對人民幣損人不利己      [2011-10-11]
奧巴馬回應人民幣匯率法案 擔心不符國際條約      [2011-10-07]
美國參議院擬懲罰人民幣遭多方批評 奧巴馬反對      [201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