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銘記小悅悅 用愛來救贖自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作者 張斐) 近日,佛山兩歲女童小悅悅的遭遇牽動著人們的心。2011年10月13日,2歲的小悅悅(本名王悅)相繼被兩輛車碾壓,肇事司機揚長而去,7分鐘內,有18個人路過,但都漠不關心,最後,一名拾荒女士陳賢妹把小女孩抱到路邊並找到她的媽媽。21日,小悅悅經醫院全力搶救無效離世。人們開始反思:如果自己路過,會不會伸出援手?

 自10月17日至10月24日下午16點,香港文匯網就「小悅悅事件」推出的網上調查,收到了9051份投票。其中521人選擇「直接衝上去施急救」;5069人表示會「電話通知相關機構」,所占比例達56%;讓人痛心且費解的是,剩餘3461人卻選擇了「怕麻煩權當沒看到」。

 「不是不願救,而是不敢」

 對此結果,網友「4爺」這樣分析:「雖然18個路人默然離去,我仍願意相信人『性本善』,如果『善』是一種本能,是什麼扭曲了它、消解了它,讓人們不惜背道而馳?」確實,現代版「農夫和蛇」的案例並不少見,「彭宇案」一再上演,施救者好心救人,沒想到卻惹上麻煩,比如被誣為肇事者,結果官司纏身,面臨巨額賠款,甚至名譽一敗塗地。網友阿本說:「如果公交司機殷紅彬沒有一段監控錄像為他作證,他也要成為彭宇,多麼悲哀啊,手裡沒有攝像機,卡裡沒有巨款,還救不起人了。」為了避免承擔這些「風險」,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很多人選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另一位文匯網友則認為人們的焦慮是因為缺乏對施救者的保護,「不是不願意救人,而是不敢。是被救者道德滑坡在前,才引起施救者害怕引火燒身。如果對施救者多一些保護,我相信大家都會伸出援手的。」面對這些案例,有人認為可以通過制度進行引導。一方面,保護見義勇為者,指導人們的道德往良性發展;另一方面,對見死不救者進行處罰,填補道德缺失的空白。且不論為道德立法有無必要和有無助推作用,有一點是肯定的,整個社會的道德風氣需要我們每一個人逐步提高自身修養,慎獨其身。

 「即便吃虧,救人也值得」

 無論怎樣,在一個人內心的天秤上,生命輕於個人得失都不應該是一種正常現象。事實上,多數人是知道感恩的,被救者反咬施救者只是社會上的個別現象,因為個案而被嚇得不敢救人是非常狹隘的。害怕被處罰不應該成為施救的理由,被認同被讚賞也不應該是施救的動因,我們伸出援手,應該是出於自己的良知和善良。

 如果把古人留下的「君子貴人賤己,先人而後己」,和如今流傳的「世態有炎涼,行善多風險」擺在一起,你有何感想?人類的文明在進步,道德的準則卻出現滑坡的現象?為什麼有一部分人會選擇冷漠,選擇背棄自己的情感和本能?

 不可否認,有時善良會被踐踏,但是將背棄道德歸咎於「世態」是片面的,有無風險不應該用來衡量行善的「成本」,因此,真正的善舉,理應跳出物化的代價考量。如果更多的人可以和「救人要緊」的網友一樣想:「即便吃虧,救人也值得。救人不僅僅是一個人道德的表現,更是一個人身上承擔的社會責任。」那麼,小悅悅就不會被第二輛車碾壓,她的生命或許能夠挽回。面對需要幫助的人,不應該把個人得失作為前置條件,而是應該問自己能做什麼。就算我們真的遭到誣告,就算沒有證人和監控攝像資料,我們仍然應該相信良知的攝像機無處不在。

 拋開冷漠 用愛救贖自己

 小悅悅事件發生之後,網絡上掀起了「譴責見死不救行為」的大討論,我們在譴責他人的冷漠之前應該先反省自己,如一位叫無淚的網友所言「一味譴責是不是太盲目,換了是你,你會毫不猶豫伸出援手嗎?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路人,從現在開始,認真反思,下一次,如果有人需幫助,請伸出雙手吧。」我們的反思不應停留於道德批判,我們更應該思考,下次如果類似的事件就發生在我們身邊,有人需要我們伸出援手,我們會怎麼做?

 中國歷來是禮儀之邦、仁義之國,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是以儒道思想為主幹的,是一種倫理本位的文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古人教給我們的道理,這種互愛互助之心再向上提升,就是「大同」,在「大同世界」中,人們不僅僅只關愛自己的親人,也愛他人的親人,整個社會的弱勢群體和遇到困難的人,都能夠得到幫助。

 由於當代社會競爭的巨大壓力造成了人們有所疏遠,但是,總體來講,在中國這個大家庭中,人民始終是表現出團結互助的。在汶川大地震等天災降臨時,國人體現出來眾志成城的團結精神和不計得失的奉獻精神。在小悅悅事件中,我們不也看到了陳賢妹這樣的好心人麼?當然,整個社會構築人際關懷,靠個別楷模是遠遠不夠的,需要每一個公民對價值觀念重新梳理,捨棄一些私心,多投注一些人本關懷。少一些功利性的計較,多一些發自「原始內心」的幫扶。

 聽,正如歌中所唱的,「……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 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拋開冷漠吧,讓我們一起用愛,來救贖自己!

      責任編輯:新二
魯車禍肇事方先施救後「殺」人      [2011-10-24]
粵總工會將為見義勇為職工提供免費法律援助      [2011-10-24]
小悅悅被碾案 兩疑犯被批捕      [2011-10-23]
小悅悅事件引發全民反思      [2011-10-22]
汪洋:小悅悅事件折射發展上的弊端      [2011-10-22]
專家稱「見死不救」入刑不恰當      [2011-10-21]
小悅悅父親代理律師提10疑問      [2011-10-21]
汪洋談小悅悅:用良知解剖醜陋      [2011-10-21]
馮小剛:冷漠早在我們民族性裡      [2011-10-21]
佛山被碾女童小悅悅凌晨離世      [201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