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湄公河血案露端倪 9泰兵自首未認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9]    我要評論
             

一個無情彈孔——「華平號」上的彈孔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10月5日,在湄公河上殘忍殺害13名中國船員的真兇,終於浮出水面。昨天上午,9名泰國北方邊防部隊的現役軍人,在其上級軍官的帶領下,前往泰國清萊府警察局自首,承認他們就是10月5日殺害13名中國船員的兇手。20多天過去了,疑雲密佈的「10·5」慘案,總算露出了一絲端倪,但這些兇手何以如此喪心病狂,船上發現的大量毒品又作何解釋,泰國警方目前並沒有給出答案。

9人被控殺人和拋屍罪

昨天中午12點整(泰國當地時間),13名中國船員被殺地清盛縣水上警察局的副局長阿塔烏突然撥通了記者手機,告訴記者殺害13名中國船員的兇手已經向警方自首,9名兇手均是泰國現役軍人。就在此前一天,由曼谷派出的刑偵專家和當地警員組成的泰方調查組,還在兩艘遇襲船隻的現場進行取證,並讓記者幫他們翻譯一些中文物證材料。兇手自首的消息,來的十分突然。

下午4點,泰國警察總署副署長帕奴彭(音譯)上將在清萊府警察局召開了一個小型的記者會,公佈了9名泰國現役軍人向警方自首的消息。晨報記者參加了此次記者會。帕努彭在發佈新聞之前,首先強調了這個案件的敏感性。「我首先聲明,這個案件十分敏感,關係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帕努彭希望記者們不要對案件進行猜測,他此後發佈的消息,也非常簡單,發佈會持續不到5分鐘。

「泰國警方一直在努力尋找人證、物證,直到今天,泰國北方邊防部隊的9名士兵來到警局。」帕努彭說,警方將控告這9名士兵犯有殺人罪、拋屍罪兩項罪名,案件的具體細節警方還在偵查當中。「我們經過初步的審訊,發現泰國軍隊與此次事件沒有關係,殺害中國船員純屬這9個士兵的個人行為。」帕努彭反覆強調「10·5」慘案是9名士兵的個人行為,並表示泰國軍方對於警方的調查非常配合。「這9個人是當天的行動小組,所以今天前來自首。至於軍隊,不管是陸軍總長,第三軍區部隊,還是邊防部隊,都很配合。」

帕努彭稱,泰國軍方也認為「10·5」慘案系士兵個人行為,跟軍隊無關,誰的錯、誰殺的人,將承受怎樣的刑罰,都會依法辦事。

自首者暫未認罪 將上軍事法庭

事實上,9名泰國軍人的歸案並未使得「10·5」慘案的真相大白於天下,反倒使案件早先的幾個疑點更為突出。發佈會結束後,記者找到了泰國警方負責刑偵事務的副總監批西(音譯)少將,儘管大多數問題他都表示不便回答,但他還是盡量滿足了一個中國記者的採訪要求。

批西透露,9名泰國軍人是在其上級軍官的帶領下前來自首的,但目前他們對於泰國警方指控的兩項罪名並不認可。對於10月5日當天湄公河上激烈交火的細節,批西表示:「我只能告訴你,所謂的交火其實只是這9個人殺死13名船員。」

9名泰國軍人在警局自首之後,警方只對他們進行了初步的審訊,之後9人便回到軍營。批西告訴記者,因為軍人的身份較為特殊,之後他們將被移送到泰國的軍事法庭進行裁決。「不過警方的審訊還要持續一段時間,相信一些案件的細節將進一步揭開。」

在「10·5」慘案當中,兩艘遇襲船隻上發現的大量毒品,直至今天仍然充滿疑點。毒品到底是誰的?怎麼會出現在船上?準備運到哪裡?毒品和中國船員被殺有沒有關聯?面對記者的一連串追問,批西只是簡短的回答稱13名船員被殺和繳獲毒品並沒有並作一案,毒品案件另案處理,目前警方調查的重點只是船員被殺一案。「這些毒品,警方還在進行檢驗。」

泰國警方會繼續追查下去

此前在參與泰國警方的取證工作時,記者就發現泰國警方對於兇手身份的懷疑範圍很廣。在清盛縣水上警局,大量金三角湄公河一帶有案底的人員材料早就被整理成冊,警方一一對其中的可疑人員進行了分析。

在泰國,軍方的勢力要大於警方。此前泰國方面針對「10·5」慘案召開的新聞發佈會,只對案件結果進行了簡單的羅列,但曾明確表示泰國軍方曾與船上的武裝人員發生過衝突,雙方還激烈交火。但昨天無論是泰國警察總署副署長帕奴彭召開的新聞發佈會,還是事後記者對泰國警方負責刑偵事務的副總監批西的採訪,他們都沒有再提及當天的「交火事件」。

在事發地附近的湄公河岸邊,不止一名目擊者向記者證實事發當天確實有持續近半小時的激烈交火,導致多名目擊者都稱當天自己躲在屋子裡不敢探頭。

泰國警方在事後的調查中遇到了不少困難,一名辦案警員甚至曾向記者抱怨「簡直毫無頭緒」。湄公河上一旦有重大案情,往往都是泰國軍方先派兵前往現場處理,之後警方才會介入調查。按照泰國軍方的慣例,每次大的行動都會有全程錄像進行記錄,奇怪的是這份錄像泰國警方卻並未掌握。

泰國警方在多次對遇襲船隻進行取證後,找到最重要的證據就是遺留在船上和船員身體中的子彈。就在這9名泰國軍人自首的前一天,一名辦案的高級警員曾自信滿滿的告訴記者,子彈的檢驗結果已經出來,相信真兇很快就能找到。「10·5」慘案的發生地,就位於金三角的核心地帶,湄公河兩岸分別是老撾和泰國,距離交火地點5公里處就是緬甸國土。泰國警方在辦案的過程中,曾將懷疑的目光放在緬甸也是金三角目前最大的武裝勢力龍坎(音譯)身上,因為出事的地點就處在龍坎的勢力範圍內。

有目擊者告訴記者,當天曾看到船上武裝人員先後跳上4艘快艇,一字排開朝緬甸方向逃竄,船行至美塞河河口時,還有一艘快艇翻船。按照這個目擊者的陳述,這些武裝人員最終消失的地點,就在緬甸的國境。龍坎在這一帶的勢力異常恐怖,記者即便身處泰國境內,也反覆被嚮導提醒不要提及「龍坎」的名字。「這個案子我們還會進一步深入下去,警方現在懷疑除了這9個人之外,還有更多的人會是同謀或者參與者,我們會繼續追查下去。」對於案件的下一步進展,批西在採訪的最後如此告訴記者。

9名自首軍人名單(音譯)

均屬泰國北方邊防軍現役軍人

少校車彭

中尉阿奴頌

士兵查仁彭

士兵易提沙

士兵喀尼頌

士兵猜哇

士兵巴扎

士兵彭

士兵潘沙

我們給泰國警方當翻譯

13名中國船員遇害的地點是清萊府清盛縣,這個縣城就位於金三角的核心區域,河的兩岸是泰國和老撾,上游幾公里處就是緬甸。距離泰軍在清盛縣駐紮處不遠,就是「10·5」慘案中被劫的兩艘貨船「玉興8號」和「華平號」的停靠地。

在清盛縣採訪幾天,幾乎每天都能看到泰國警方登船取證。儘管距離案件發生已有20多天,但辦案的泰國警員依然一臉無奈的告訴記者,案子查到現在還是毫無頭緒。10月27日下午,從曼谷派來的幾位刑偵專家,在當地泰國警員的配合下再一次登船取證。對於記者在一旁採訪,這些警員已經習以為常,還時不時跟記者聊上幾句。儘管兩艘船泰國警方已經勘察多次,但到底是什麼人殺了13名中國船員,在昨天之前他們還一無所知。

因為知道記者從中國過來,泰國警方還從物證箱裡取出一些中文材料,請記者幫他們翻譯。這些材料有兩艘船隻的登記信息,船員的日記,也有唯一一艘目擊船隻的航行日誌。這份航行日誌,是警方極為看重的,他們希望從中獲知船員被殺的確切時間。對照著泰國警方的一份湄公河航行地圖,記者將中文記錄的詳細信息一一對照著翻譯給現場的警員,最終一個高級警員指著一塊湄公河上的灘塗說:「就是這裡!龍坎的地盤!」

在離開現場時,泰國警察還以略帶歉意的語氣對記者說,相信兇手很快就能歸案。哪知道僅隔了一天,昨天中午清盛縣水上警局的副局長阿塔烏(音譯)就打來電話,告訴記者殺害中國船員的9個兇手已經自首了,他們目前正在清萊警察局。阿塔烏還熱心地幫記者聯繫到負責這個案子偵辦的泰國警方少將批西(音譯),批西則邀請記者下午3點到清萊府警察局參加由泰國警署副署長帕努彭(音譯)上將召開的新聞發佈會。

3點趕到清萊警局,發佈會還沒有開始,十幾名泰國當地的媒體記者已經聚集在此。對於兩個中國記者到來,這些泰國同行很是好奇,不斷向記者詢問國內民眾對於這個案件的看法。泰國最近飽受洪水之災,媒體的報道幾乎都被洪水佔據,即便如此,殺害中國船員兇手的歸案,還是讓這些泰國記者紛紛趕來。

直至下午4點,泰國警察總署副署長在一眾警方高官的簇擁下,來到清萊警局的接待室召開了發佈會。發佈的內容十分簡單,包括提問環節在內也不過5分鐘。但發佈的兇手歸案的消息,卻讓在場的眾多記者激動不已。清萊警局的警員們,看上去心情也不錯,畢竟13名中國船員已經慘死20餘天,泰國警方始終承受著很大的壓力。

發佈會結束後,批西接受了記者的專訪,就記者關心的一些問題進行了回應。雖然他願意透露的信息並不是很多,但有關兇手的身份,下一步的調查方向等等,他還是很幫忙的回答了一些。9名兇手投案,案件的審訊工作其實才剛剛開始。批西對記者說,他相信所有與此案相關的犯罪分子,最終都將得到應有的嚴懲,泰國軍方及警方,都不會護短。

      責任編輯:晨彥
中國公安查看湄公河血案現場      [2011-10-26]
公安部敦促泰國查明湄公河血案      [2011-10-25]
湄公河血案浮現金三角賭場衝突      [2011-10-21]
湄公河血案 泰軍方鎖定緬甸毒梟瑙坎      [2011-10-11]
蘭渝鐵路施工車翻覆致21人亡      [2011-10-29]
原楚雄州長被終止人大代表資格      [2011-10-29]
內地一代身份證2013年起停用      [2011-10-29]
10萬買保外就醫 粵貪官免坐牢      [2011-10-29]
中國通過加強反恐工作決定 反恐立法邁第一步      [2011-10-29]
中國通過修改居民身份證法決定      [201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