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權威指香港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大有可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15日在香港開幕,主題聚焦國家「走出去」的戰略。在論壇發表演說的重量級人物均認為,香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大有可為。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黃孟復在演說中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國對外投資總額的65%是在香港和通過香港向海外投資完成的,香港已經成為中國對外投資重要窗口。

 商務部副部長陳健認為,香港是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具競爭力的地區經濟體之一,在開展對外投資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香港完全有條件、有能力為促進兩地對外投資合作,為內地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發揮應有的重要作用,做出積極的貢獻。

 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林瑞麟表示,香港一直發揮著「防火牆」的作用。回顧改革開放30多年的經驗,香港充當了內地許多改革開放措施的實驗場,在內地企業「走出去」的過程中,香港依然可以發揮這種作用。

 「內地企業在香港設點,將能更加貼近市場,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向世界最好的平台。」林瑞麟說,內地企業先在香港落戶,或者聯同香港的企業再「走出去」,就能在比較熟悉的環境下習慣國際的規則,克服水土不服的問題。他又指出,香港在這方面的角色,將隨著人民幣的進一步開放,能發揮進一步的作用。

 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組委會主席王忠禹表示,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有三個問題需要重視和加強:一是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增強「走出去」的競爭實力;二是管控國際化金融風險,有效提高「走出去」的實效;三是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樹立企業良好的國際形象。

 王忠禹說,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調整、大變革」之中,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金融危機爆發以來,歐洲債務危機愈演愈烈,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要在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就需要內地與香港的企業開展廣泛深入的合作,在國家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及相關政策的支持下,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今年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赴港視察期間,代表中央宣佈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的六方面36項措施,已明確提出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充分發揮香港的優勢,鼓勵兩地企業以多種方式共同開拓國際投資,並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陳健表示,兩地的合作潛力巨大,中央政府支持內地和香港企業共同「走出去」的政策是堅定不移的。他說,內地必將以更加開放的態度走向世界,香港一定能夠在兩地走向世界過程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兩地企業聯合「走出去」的前途將十分遠大。

      責任編輯:新二
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在港舉行      [2011-11-15]
外交部駁中俄海外投資涉腐說法      [2011-11-02]
韓國退休基金出現海外投資熱      [2011-10-10]
海外投資者在韓收益額逼近歷史峰值      [2011-08-22]
韓國海外投資農地達汝矣島28倍      [2011-07-19]
國資委規定央企負責人須對海外投資失誤買單      [2011-06-28]
中國信保20.3億美元支持河南企業海外投資      [2011-10-09]
閩龍巖四大優勢吸引海外投資      [2011-09-09]
IMF料港明年經濟增長放緩至4%      [2011-11-16]
聖誕將至 香港商家各出奇招      [201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