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超標超編公車擬收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寧夏黨政機關公車都粘貼「公務車」標識

【文匯網訊】據檢察日報報道,公車改革舉步維艱,備受公眾關注。然而,近日國務院有關部門下發的兩份文件卻給「沉睡」的公車改革注入了活力。

11月1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門聯合發文,進一步降低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的採購價格,明確要求排氣量不超過1.8升,價格不超過18萬元。這比此前的標準降了2萬元。

11月21日,國務院法制辦公佈《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下稱管理條例)並公開徵求社會各界意見,管理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推進公務用車社會化改革」。

從上世紀末啟動公車改革至今,「公務用車社會化改革」的字樣首次寫進行政法規。這是否傳遞著一個信號:公車改革破冰在即?

車改17年,進步了多少?

從1994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頒發《關於黨政機關汽車配備和使用管理的規定》算起,我國公車改革已進行17個年頭。如果從2003年正式啟動「公車拍賣」、「公車貨幣化改革」等措施算起,深度公車改革也有8年了。但是,年復一年的公車改革,似乎一直掛著「空擋」,沒有真正起步。超編配車、公車私用、車輪腐敗的勢頭依然強勁。

據國家財政部、國家發改委和國家統計局調研數據顯示,黨政機關及行政事業單位公務用車總量為200多萬輛,每年公務用車消費支出1500億元至2000億元,這還不包括醫院、學校、國企、軍隊以及超編配車,每年公務用車購置費支出增長率為20%以上。

縱觀車改歷程,連續九年在全國人代會上呼籲公車改革的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分析說,公車浪費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是購買環節,存在超編製、超標準配備使用的問題。其次是使用環節,公車私用現象嚴重。一項調查顯示,公車使用存在「三分天下」的局面,即辦公事占三分之一,領導幹部及親屬私用占三分之一,司機私用占三分之一。最後是維修保養環節。權威調研結果顯示,一些單位一輛公車一年僅維修費用就高達10萬元以上,甚至有的公車一年竟更換了40多個輪胎,平均每週換一個,其中漏洞可想而知。

既然公車改革迫在眉睫,而且喊了17年,為什麼政府採購中汽車依然位列前三位?

「這正是政府官員貪婪的表現。」廣東省深圳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計劃預算委委員鄭學定坦言,公車改革實施者本身就是既得利益者,這是個繞不開的難題。

通過多年觀察,葉青將公車改革的阻力歸納為兩點:「一是待遇論,領導幹部往往會有一種傳統思維,認為達到一定職務就應該享受一定的待遇,應當使用公車。二是安全論,很多人認為,領導幹部想的事情多,又做事又開車,不安全。」

葉青表示:「如果這兩個觀念不轉變,公車改革難以推行。」

各地試點,現在怎樣了?

儘管全國公車改革進展不大,但是很多地方都在試點公車改革,其中也不乏成功範例。例如「杭州車改」,兩年前,所有局級領導幹部全都取消專車,自行解決出行問題,市財政給予一定補貼。補貼金額從300元到2600元不等。據當地統計,車改後,公車費用已經連續三年減少財政支出30%以上。

廣東惠州近日啟動的公安政法單位車改也頗受網民熱捧,具體做法是:壓縮機關車輛,配強基層車輛,取消幹部專車和非警務用車,按職級不同每人每月發放500元至2800元不等的公務交通費。經測算和論證,車改完成後市局機關警用車保有量將裁減59%。

「惠州作為地級市整體推進公安系統車改,在廣東省乃至全國都算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葉青說,杭州十惠州的模式最為理想,不過兩地方的補貼額度都還有下降空間。

「改革就是為了更公平,公車都取消了,補貼也應該取消三六九等之分,不要因此加劇分配不公。」鄭學定的觀點有很多網民支持,這也是上述成功範例仍會遭受「變向補貼」質疑的原因。

在葉青看來,貨幣化模式是各地車改的大方向。不過全國各地差異很大,到底補貼多少錢合適,應該由中央出台統一的指導意見。

今年兩會上,葉青提出自己設計的補貼方案:以各地公務員的地區補貼的20%到30%計算。「如果按照這個方案實行,節約的應該是很大的數字。」葉青說。

「車改」新政,作用有多大?

有媒體報道,全國超編配車率已經超過50%。面對公車氾濫的嚴重局面,該如何適用改革新政?

記者注意到,管理條例中明確規定:超編製、超標準配備的公務用車,違反規定接受的捐贈車輛或者配備的越野車,增加高檔配置或者豪華內飾的公務用車,由本級政府公務用車主管部門收回和處理。

「法條已賦予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對各個部委超標車輛的沒收權,能否嚴格執法,就要看機關事務管理局能不能挺過人情關。」葉青說。

怎樣區分車輛公用還是私用,如何監管公車私用,怎樣處罰,是網民最為關心的。

懸掛「公務車」標誌,或在車內安裝GPS,是葉青和鄭學定代表都看好的形式。不僅方便群眾參與監督,而且對開公車辦私事的情況能有效監控。

「如果實施社會化改革,監管就相對容易得多。單位去租車時需要登記,自然就進入了監控程度。」對於管理條例的出台,葉青唯一感到遺憾的是,其中涉及公車改革內容只有一句話。「這還很不夠。還需要一份公車改革指導意見。」葉青說,不管怎樣,兩個規定明確了公務用車實施社會化改革的方向,這意味著公車改革向前推進了一大步,破冰有望。

然而,鄭學定沒有這麼樂觀。所謂社會化改革,就是取消單位配車,實行公車租賃。這也是他多年呼籲的車改模式。但是,管理條例中使用的是「推進」字眼,「五年也是推進,十年也是推進。如果寫成『應該』,或是『限期完成車改』才有力度。」鄭學定說,這次出台的新政,態度還是不夠堅決。

按照鄭學定的設想,公車改革,應該首先確定全國公車改革分步實施以及全部到位的時間表。其次,按區域經濟發達程度分步推行。第三,確定公車經費占財政支出的比例,從數字上加以限定。最後,對於尚不能推行公車改革的地方,要明確規定實行最嚴格的管理制度,方便市民參與監督。

「對於車改新政,儘管褒貶不一,但沒有必要等到沒有缺陷的制度出台之後再實施改革。」葉青說,很多人把執行的難度拿來反對公車改革制度本身,這其實是很大的失誤。公車改革是一回事,車改執行是另一回事。如果因為執行起來有難度就不進行車改,就錯了。公車改革的方案不可能一勞永逸。拿可操作性來說,人們已經習慣性地認為,公車私用一下沒什麼大不了,又沒有接觸錢,也不好處罰。但是管理條例實施後就不同了,如果拿著公車補貼又去違規用車,就屬於經濟問題,是腐敗,就可以據此處理了。

      責任編輯:葉蓁
穗警通報一起公車私用事件:指舉報者無權強行檢查      [2011-11-20]
黨政機關公車採購價禁超18萬元      [2011-11-19]
內地公車消費800億 青睞豪華車      [2011-11-17]
遼寧官員公車私用肇事致兒喪命      [2011-11-05]
內地黨政機關違規公車近18萬輛      [2011-10-28]
雲南官員私駕公車出國被撤職      [2011-10-13]
澳門高官公車標職務 方便監督      [2011-10-11]
湖北廣水追討調任官員帶走公車      [2011-10-09]
公車私用屢禁不絕 禁令更要鐵腕      [2011-10-02]
學者解讀中國公車腐敗背後 反映「權為官所用」      [2011-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