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樸贊求會長被拘留 錦湖集團再陷風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韓國檢察機關1日以通過未公開情報買賣股票和瀆職私吞公司資金等嫌疑,請求對錦湖石油化學的會長樸贊求的緊急拘捕令。貌似已經緩和的「錦湖家族兄弟矛盾」又重新受到關注。

先拋開樸會長接受檢察廳調查不說,錦湖石化方面表示是以樸三求會長為首的錦湖韓亞集團向檢察透露了消息,這使得兄弟間的紛爭再燃戰火。

哥哥樸三求和弟弟樸贊求自2009年起因為集團經營權而產生對立,今年4月隨著對樸贊求會長展開調查,2年間已經沉寂的兄弟之爭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事實上在2009年6月因為兩兄弟的紛爭,錦湖集團就被分裂成了以哥哥為首的錦湖韓亞集團和以弟弟為首的錦湖石油化學。

兩會長在當年兄弟之難時一同退位讓賢,從去年3月後,樸贊求和樸三求又回歸各自的公司,分別擔任錦湖石化的代表理事和錦湖韓亞的會長。

但今年4月樸贊求會長涉及籌集秘密資金的嫌疑,之後兩兄弟間的矛盾重新凸顯。

在樸贊求會長最初接受傳喚時說「犯罪的另有人在,至於是誰大家自己判斷吧」,從而隱蔽地將矛頭指向哥哥。

對於錦湖韓亞是否參與了秘密資金籌措,他表示「有關聯」。

在樸贊求會長看來,是錦湖韓亞集團方面的人提供了線報才招致了調查。

這一事件的核心,2009年6月1日錦湖韓亞集團財務構造改善締約之前,對於大宇建設拋售是否有事前決議占重要地位。

隨著樸三求拋售全部錦湖石化的股份,完成從企業集團中的獨立後,兩會長的緊張關係好像有所緩解。

最近樸三求會長將所持錦湖石化股份134.6515萬股(5.3%)全部拋售,錦湖韓亞集團的獨立工作開始。

據現行法案規定,有特殊關係的人如果持有3%以上的股份,就不可能從集團中獨立。所以樸三求會長的錦湖韓亞集團和以樸贊求會長為中心的錦湖石化始終維持著不快的關係。

樸三求會長打算將拋售款活用於錦湖產業的有償增資,從而成為最大的股東。

如果這樣,錦湖韓亞集團將會被分割成由樸三求會長領導的錦湖韓亞集團(錦湖產業、韓亞航空和錦湖輪胎等)和由樸贊求會長領導的錦湖石油化學集團(錦湖石油化學、錦湖Polychem和錦湖mci)。

針對檢察廳的緊急拘捕令請求,錦湖石化負責人表示,「完全沒有想到已經解除出國禁止命令的檢察廳現在又請求緊急拘捕令」,「據我瞭解是錦湖韓亞方面向檢察廳透露了情報」。

對此錦湖韓亞的負責人則表示「沒什麼特別需要說明的」。

      責任編輯:苗笛
韓國舉辦國際活動為地方經濟注入活力      [2011-11-25]
韓國內需市場冰凍 市民捂緊腰包省錢      [2011-11-25]
纖維產業有望借韓美FTA重現輝煌      [2011-11-25]
「風雨飄搖」的金監院將進行結構重組      [2011-11-16]
商業及儲蓄銀行間利率差創兩年來峰值      [2011-11-15]
信用卡納稅占總體稅收比重仍不足0.05%      [2011-11-15]
韓國30歲以下家庭房地產資產大增      [2011-11-15]
創刊四年彈指間 激揚文字夢無限      [2011-11-14]
中韓合作值得期待 《亞洲經濟》堪任橋樑      [2011-11-14]
韓銀行界將對到期未取存款支付利息      [201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