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校車闖紅燈致禍 11學生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08]    我要評論

事故現場模擬圖

校車車頭擋風玻璃幾乎完全撞爛。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甘肅「11·16」校車事故發生後,全國各地開展校車整治行動。昨天早晨6時許,深圳市龍崗區布瀾路與平吉路交會處,一輛載有43名學生的校車闖紅燈與一輛貨車相撞,造成11名中小學生受傷,其中一名5歲女孩股骨錯位需手術治療。警方查實校車司機無校車駕駛資質。

車頭玻璃完全撞爛

出事校車屬於平湖街道龍湖學校,車牌號為粵B89513,核載人數為45人。昨天上午9時許,南都記者在布吉扣車場看到,校車車頭擋風玻璃幾乎完全撞爛,車門玻璃也已經爛掉,歪倒在一邊無法打開。

車廂內部,座位東倒西歪,多個座位可見血跡,地板上散落著未及吃完的油條包子等早餐。兩張寫有乘車學生名字和聯繫電話的名單散落在車頭座位旁。名單顯示,大部分學生住在布吉甘坑村和裡湖花園附近。

與校車相撞的人貨車,駕駛室嚴重變形,車門扭曲成S形。事發路口的地上仍散落著大量玻璃碎片。

校車左轉撞上貨車

「有個學生差點從窗戶裡飛出來,已經大半個身子在車外了,車一停又縮回去了。真是險啊!」家住附近的陳先生恰在平吉路口停車等紅綠燈,目擊了校車和貨車相撞的剎那。

陳先生介紹,龍湖學校的校車順著布瀾路由西往東行駛,在路口處左轉彎往平湖方向開。此時,一輛藍色人貨車也順著布瀾路由東往西行駛,通過路口時速度很快,起碼50公里/小時以上。兩車在路口撞上。人貨車停了下來,校車則被撞得幾乎掉了個頭。「校車司機被撞得飛到副駕駛座上,車輛還在行駛,其馬上爬起來,剎車後才把校車停穩。」

隨後,陳先生18歲的兒子馬上用手機撥打110和120.陳先生注意到,校車被撞的地方是車門和副駕駛的位置,並非學生坐的地方,但因趕著送孩子上學,就沒去看校車上有沒學生受傷。

5歲女孩股骨錯位

目擊者劉先生表示,事故發生後來了多台救護車,起碼有十多人被接走。人貨車司機則被卡在車上,直到消防員趕到才將其救出。

10時許,記者趕到深圳第三人民醫院急診外科,很多學生正在排隊等候。6歲半的鄭榮祺傷得比較嚴重,校服上有多處血跡,眼角和臉部都被劃傷,縫了幾針,眼角帶著淚水,眼神中還有點恐慌。5歲小女孩萬湘傷得最重。剛剛做完檢查後,她閉眼躺在活動車上,不願跟別人說話。

龍崗區教育局昨天下午通報,事故造成龍湖學校11名學生受傷,其中10名學生受輕微傷,1名學生(萬湘,女,小學一年級)經醫院初步診斷為股骨錯位,受傷學生當即被送往市第三人民醫院診治。受輕微傷的10名學生經醫院診治無礙均由學校老師護送回家,昨日下午全部回校上課;萬湘正接受手術治療。

根據深圳市交警局一名工作人員的消息,除11名學生外,事故還造成校車上1名陪護老師住院治療,人貨車司機彭某受傷。

交警:校車違反交通燈

深圳市交警局工作人員表示,經初步調查分析,出事校車駕駛員萬勝強在交通信號燈顯示直行的情況下駕車左轉,違反了交通信號指示燈通行,造成事故發生。

交警還認定,該校車有《深圳市校車許可證》,購買了車輛交強險、車輛財產險,但萬勝強未考取深圳市校車駕駛人證。按照《特區條例》,交警對駕駛人萬勝強處500元罰款、扣3分的處罰,同時將其納入交通違法處理「黑名單」,並向龍湖學校進行通報。

截至昨晚,記者未能聯繫上校車司機。龍湖學校負責人表示,他們是民辦學校,事故屬於交通事故,已經由交警部門在調查,暫時不發表意見。

不幸中之萬幸

被撞的貨車司機回憶撞車瞬間仍心有餘悸:

「還好沒有直接撞到校車中部」

南都訊司機未考取校車駕駛證,違反交通燈強行左轉,與迎面而來的貨車相撞……這些細節似曾相識。幸好,此次事故並未造成生命的損失。

出事校車上,年齡最大的孩子是14歲的八年級學生王芸芸。他回憶,校車過紅綠燈的時候,交通指示燈是紅的。還有4個受傷的孩子印證了王芸芸的說法。

19歲的人貨車司機彭錦盛說,昨天他開車去甘坑村花木場,經過平吉路口時,因為是綠燈就正常通過。他說,早上6點多路上車比較少,因而自己車速比較快,大概是60公里/小時左右。這時,龍湖學校的校車突然從對面轉彎過來。彭錦盛說,自己當時馬上急剎車,並將方向盤往右打,還是沒能避免相撞。撞上後,彭錦盛被卡在車裡動彈不得,直到大約半小時後,消防員趕到才將他救出。

「不過還好我是空車,而且看到校車轉彎的時候緊急剎車了,而且向右轉了一下,要不然就是直接撞到校車的中間位置,那裡坐的是學生,要是那樣,那後果就不堪設想了。」昨天在醫院裡接受治療時,彭錦盛仍然心有餘悸。

      責任編輯:郁文
深圳校車車禍 司機無校車駕照      [2011-12-08]
網友:校車援外應顧及國人感情      [2011-12-05]
吳建民解讀捐校車:有很大誤解      [2011-12-05]
公安部:賦校車與公交同等路權      [2011-11-30]
校車3次碾壓廣東1中學生致死      [2011-11-29]
國務院安委會掛牌督辦校車事故      [2011-11-29]
美校車調查:比普通車安全八倍      [2011-11-29]
教育部曾駁校車議案:費用太大      [2011-11-29]
外交部:捐贈校車體現國際責任      [2011-11-29]
校車安全議案 教育部稱太花錢      [201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