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足壇頻傳利好釋 拐點將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時值年末,世界足壇諸強激戰正酣,各大獎項也紛紛揭曉。與之形成強烈對比的,正是被迫「賦閒在家」、雙手空空的中國足球。從結果來看,國字號隊伍度過了一個黑色的2011年:男足接連鎩羽亞洲杯和巴西世界盃,國奧和女足亦雙雙無緣倫敦奧運。

但是,近期中國足壇卻接連傳出利好消息。繼國足和中超聯賽順利恢復電視轉播後,引人矚目的反賭掃黑案也被曝即將開庭。近日,央視更在《焦點訪談》等名牌欄目中輪番密集「轟炸」足球話題,大有「山雨欲來」之勢。

所幸的是,在這個天寒地凍的冬季裡,球迷們的心仍然未冷。而跌至谷底的中國足球,似乎也將在悄悄湧動的「暖流」中,迎來一個上升的拐點。

開庭傳聞露頭 反賭掃黑案入尾聲

兩年前,一場旨在掃除中國足球「假賭黑」的反賭風暴正式拉開帷幕。已經持續兩年多的這場戰鬥,在沉寂許久之後,再次傳來重磅消息。

11月21日,《足球》報率先曝出,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即將開庭審理相關犯罪嫌疑人,這也將是反賭案的第一次開庭審理。報道稱,在首批庭審的犯罪嫌疑人中,包括球員、教練以及俱樂部相關人員。此外,足協的兩名中層幹部——張健強以及楊一民也將在11月底受審。

但隨後的事態卻急轉直下。各路媒體記者爭相奔赴鐵嶺蹲點,開庭傳聞可謂是一夜之間「滿天飛」。在消息集中的12月9日「開庭日」當天,鐵嶺中院卻依然平靜如常,沒有任何開庭審理的跡象。目前最新的消息是,該案有可能推遲到明年1月份開審。

不過令人欣慰的是,據12月10日播出的央視《焦點訪談》節目透露,現在謝亞龍、南勇等一大批原足協官員已被逮捕,即將被送上法庭。這個中國足壇史上最大的窩案,即將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

央視釋放信號 高層下令「解凍」足球

在反賭掃黑案爆發後,央視曾一度「封殺」中國足球。球迷們只能從網絡和地方電視台上一睹國足和中超賽事。但今年,情況卻出現了轉機。

11月19日,2011年足協杯決賽在安徽合肥進行,央視進行了全程現場直播。這不但是恢復直播國內足球後的首場比賽,也是明年全方位轉播中國足球的開始。從2012賽季起,中超聯賽以及國字號、足協杯、青少年聯賽、校園足球比賽等各項賽事將全面重返銀屏。

此後,彷彿是與反賭案開庭消息相呼應一般,央視再次打出重磅「組合拳」。12月10日起,從《焦點訪談》到《面對面》,再到深度欄目《新聞1+1》,一系列的專訪和評論都鎖定了足球話題。

「在一兩個月之前,央視接到高層的鬆動指令,說可以轉播聯賽了。要轉播,之前要給百姓一個交代吧。」名嘴白巖松在接受採訪時,解釋了近期頻頻「正面造勢」的原因。有外界解讀稱,這次密集造勢更大的作用在於:高層希望「關注老百姓關注的」,把中國足球「真正搞上去」。

足協動作不斷 蔡振華上任重談「管辦分離」

中國足球的積極變化不但體現在媒體的努力上,也反映在主管部門內部「從上而下」的穩步改變中。

眾所周知,在南勇、謝亞龍等原足協高官落馬後的兩年,蔡振華作為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一直在分管足球工作。11月中旬,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公開表示,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的管辦分離,按照循序漸進、分步實施的原則,「明年聯賽前一定要跨出第一步」。

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的人事變動。《足球》報道,總局將在下屆足代會召開時,選舉蔡振華擔任中國足協第10任主席。儘管此後蔡振華闢謠稱屬「無稽之談」,但隨即他在接受央視專訪時,著重分析了中國足球的未來之路。

在談及中國足球關鍵的「管辦分離」時,、蔡振華表示,將從職業俱樂部建設上動腦筋。「無論是投資人也好、從業人員也好、教練、運動員、裁判也好,發揮他們的自律能力。要改變原來足協單一的管理方式,管辦分離是必須走的。」

在訪談最後,這位將國球推向輝煌的功勳「少帥」坦言,中國足球必須摒棄急功近利的思想。而他自己,也早已經做好「為中國足球事業發展當鋪路石的準備」。

中超聯賽回暖 阿內爾卡等大牌競相來華踢球

撲朔迷離的反賭動向和政策變化,似乎都離普通球迷過於遙遠。但這一系列的利好消息,卻直接提振了中超投資人的信心。在聯賽籌備上,各隊紛紛開始「回暖」。其中最令人興奮的,莫過於法國球星阿內爾卡加盟上海申花的消息。

一位曾獲歐錦賽冠軍、隨法國隊征戰世界盃的天才前鋒,竟然選擇離開風雲變幻的歐洲頂級聯賽,甘願「屈尊」前來中國踢球。他比「足壇第一人」梅西還貴的身價,恰似一塊最有力的廣告牌。中國足球已經可以向足球發達國家宣告:我們擁有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我們的足球聯賽,已經有了世界範圍內的吸引力。

此後,以阿內爾卡為首,越來越多的國際大牌球星和中超傳出「緋聞」。德羅巴、勞爾、古蒂、羅納爾迪尼奧……曾經凋零的中超,儼然綻放出了火熱的「第二春」。

翻開歷史可以看到,日本足球在舉辦職業聯賽之初,就曾引進過眾多大牌球星和教練。濟科、萊茵克爾、斯托伊科維奇等巨星不但為日本足球砸出了票房,還培養出了一大批鐵桿球迷。如今,有更多的投資人願意為球隊砸錢,也有更多的球迷願意走上看臺看球。

冬天之後,春天必將來臨。中國足球的未來,仍然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足壇反賭波升級
      責任編輯:葉蓁
中國足壇反賭案 三大謎團待解      [2011-12-08]
足壇反賭案公審只允許家屬旁聽      [2011-12-08]
「足壇掃賭入獄第一人」呂東出獄首次接受採訪      [2011-12-03]
足壇反賭案20餘嫌犯移至鐵嶺      [2011-11-28]
足壇反賭 傳南勇涉案身份定性      [2011-11-23]
足壇反賭案今開審 曝南勇消失      [2011-11-21]
「中國足壇凱澤」劍指下賽季亞冠四強      [2011-11-04]
綠城主帥解兵權創中國足壇先例      [2011-10-16]
韓涉假球員自縊身亡 死前被通緝      [2011-05-31]
亞冠16強 反映亞洲足壇版圖      [201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