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返歐債談判桌 歐盟或成26+1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自從歐債危機以來,薩科齊和卡梅倫兩個人的嘴仗就一直沒有消停過,原因就是英國作為非歐元區國家,總在一旁指手劃腳。

特別是在不久前的歐盟峰會上,二人更是結下了樑子:因為卡梅倫的一票否決,歐盟財政一體化淪為泡影。也導致卡梅倫向薩科齊伸出右手的時候,薩科齊硬是對眼前的大活人視而不見,突然轉向別處,令場面相當尷尬。

現在,為了避免淪為歐盟的「孤家寡人」,卡梅倫終於讓步了,他表示,英國決定重返歐盟的談判桌,「建設性地參與」進來。

當地時間16號晚些時候,英國首相卡梅倫的發言人透露,英國政府當天決定接受邀請,重回歐盟談判桌,就「技術性」細節同17個歐元區國家和另外9個歐盟國家進行討論。不過,據瞭解,在歐盟峰會之後,英國將只能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歐盟條約的修改。

一時間,有關英國在歐盟的地位問題成為英國國內爭論的焦點。英國獨立黨領袖奈傑·爾法拉奇聲稱,英國只有退出歐盟才能夠逃生。

奈傑爾·法拉奇:他們選擇了泰坦尼克號,駛向經濟和民主的災難。而我們英國現在是在救生船上。

英國副首相兼自由民主黨黨首克萊格則認為26+1的狀況「對英國很不利」。

而在英國之外,英國不太合作的立場也惹惱了歐盟主席巴羅佐,他批評說。

幾乎是在英國決定重返談判桌的同一時間,歐盟公佈了除英國之外,其他歐盟成員國財政規則的新協議草案。據瞭解,這份協議草案只需要9個成員國的批准即可生效。這也意味著,歐盟很可能變成26+1的格局。

一名英國官員說,只要接受歐盟邀請,就意味著英國能夠直接參加到討論中。歐盟發展的大門還沒有向英國完全關閉,這也許是英國「回歸」歐洲的最後機會。

針對各方分歧的聲音,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洲問題專家邢驊認為,英國的實際立場依然是維護歐元區的穩定。

而就今天凌晨公佈的歐盟新協議草案來看,簽約國家需要控制本國基本預算赤字不得超過GDP的0.5%。所有達不到要求的國家將會被起訴到歐洲司法法庭。

不過,這一草案的簽約之路似乎並不平坦。愛爾蘭副總理已經指出,該國肯定會對新條約進行全民公投。捷克和匈牙利對草案持保留態度。荷蘭、丹麥也面臨著國內反對派的抵制。而在邢驊看來,新的草案能不能達到追求的效果,還存在很多變數。

      責任編輯:連檣
英副首相稱政府將重啟對歐談判      [2011-12-15]
美刊:果斷鎮壓或妥協談判 普京為難      [2011-12-14]
歐債危機惡化 中國能獨善其身?      [2011-12-13]
為積競選資本 奧巴馬捉歐說債      [2011-12-10]
六大央行救市 救歐洲就是自救      [2011-12-08]
傳歐洲部分央行擬重印本國貨幣      [2011-12-08]
芬蘭財長部分拒絕德法解決歐債危機建議      [2011-12-06]
歐元奠基人:歐債危機早注定      [2011-12-05]
熱錢出逃:看空中國還是拯救歐債      [2011-12-04]
德班談判代表:中國不排除簽署有法律約束力國際減排協議      [2011-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