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為積競選資本 奧巴馬捉歐說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10]    我要評論
     

美國財長蓋特納(左一)週三在法國與薩科齊總統(右一)討論討債問題。中間為法國財政部長弗朗索瓦。

【文匯網訊】中評社香港編譯報道,愈演愈烈的歐債問題讓美國領導人焦頭爛額。美國副總統拜登當地時間週一會見希臘總理帕帕季莫斯討論債務問題,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奔赴歐洲敦促多國領導人儘快解決歐債危機,同時,美國總統奧巴馬則隔一周打一通電話到歐洲,要麼和德國總理默克爾說債務,要麼和法國總統薩科齊談經濟。

紐約時報日前刊登評論文章稱,美國經濟最近有了一點起色,經濟二次探底之說漸漸平息,失業率也緩緩降低。只要歐洲經濟不再走下坡路,那麼這些積極的轉變就不會降低奧巴馬的政治實力。奧巴馬的幕僚們深知,如果歐洲經濟一蹶不振,那麼奧巴馬的再次競選之旅則凶多吉少。歐美經濟緊密相連,如果歐洲忽然大量發行貨幣,那麼美國的失業率會立馬上升,並很可能誘發再一次衰退。所以,為了累積明年總統競選的資本,奧巴馬政府除了反覆遊說歐洲儘快解決債務之外,幾乎毫無它法。

據報導,奧巴馬身邊一位資深顧問表示,歐債問題非常影響美國人如何看待再次競選總統的奧巴馬。正因如此,默克爾和薩科齊在誰會當先下任美國總統這一問題上,有足夠多的發言權。

文章表示,奧巴馬當前狀況非常悲慘。他在2008年當選時,曾是一個備受歐洲領導人歡迎的美國總統,但現在卻淪為連重新當選都要看別人臉色的候選人。奧巴馬承認歐洲是重振美國經濟的關鍵,但他的助手私下對歐洲各國領導人的行動表示遺憾,因為他們並沒有積極應對歐債危機。奧巴馬政府官員聲稱,美國依賴歐洲復甦自己的經濟是為了美國的整體利益,而並非為奧巴馬累積政治資本。

美國財長蓋特納這周再次前往歐洲討論歐債問題。他馬不停蹄地會見歐洲各國首腦、央行官員和高級經濟領袖,一面悄悄地發表解決危機的意見和建議,一面以重振全球經濟為由向他們施壓。

一些歐洲領導人對這樣不請自來的美式干預大為光火。法國前總統瓦萊里•吉斯卡爾•德斯坦(Valery Giscard d′Estaing)表示:蓋特納的訪問非常不合時宜,他不應該插手歐洲事務。蓋特納也深知敏感性,所以處理得極為小心,從不公開施壓,只是回答了少量的媒體提問。到目前為止,歐洲領導人還並未在美國的壓力面前低頭。

文章還稱,沮喪的奧巴馬政府一直在敦促歐洲各國首腦,用盡可能多的鈔票來撐起希臘、意大利、荷蘭和西班牙。「歐洲最後肯定能找到一條強勁增長的發展道路,但目前。他們面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解決債務危機,」美國副國家經濟安全顧問傅洛曼(Michael Froman)說。

白宮官員表示,歐債危機不僅有可能大幅降低歐洲各國對美國進口產品的需求,更有可能導致歐洲銀行體系的崩潰,從而引發金融海嘯,而這將妨礙歐洲乃至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

跨過了大西洋的焦慮,加上早前對美國國內經濟復甦的過分自信,使白宮變得戰戰兢兢,即使面對一個還算不錯的好消息,他們也害怕晚些時候會演變成衰退。

文章表示,美國民主黨競選戰略家承認,歐元的崩潰將改變美國大選的政治格局,有些人認為這將會提高總統的地位,並提高民主黨候選人的當選幾率。

民主黨國會競選委員會(Democratic Congressional Campaign Committee)主席、紐約州眾議員伊斯雷爾(Steve Israel)表示,如果美國經濟真的因為歐債危機而大幅衰退,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的每一位候選人都將面經一個極具挑戰性的競選環境。

文章稱,也有分析師認為,奧巴馬作為現任美國總統,將是經濟危機首當其衝的問責對象。但是,一些共和黨人對此也十分焦慮。共和黨財政顧問大衛.斯米克(David Smick)兩周前在華盛頓的一個晚宴上對該黨的戰略分析師羅夫(Karl Rove)說:2013年哪個黨贏了總統大選,30年之內就不會再贏得總統選舉。羅夫對此言論並沒有做任何回應。

斯米克認為,歐債危機將會使美國政府再次進行緊急救助。但其他政治分析人士認為,此舉無異於領導人在政治道路上的自我了斷。

週三中午,奧巴馬再次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而白宮發言人則在事後例行表示:奧巴馬總統對默克爾和其他歐洲領導人解決危機的努力表示了讚賞。絲毫未提解決歐債的進展如何,也並沒有提到歐洲領導人對美國如此的關切是何反應。

      責任編輯:陳大雪
六大央行救市 救歐洲就是自救      [2011-12-08]
傳歐洲部分央行擬重印本國貨幣      [2011-12-08]
芬蘭財長部分拒絕德法解決歐債危機建議      [2011-12-06]
歐元奠基人:歐債危機早注定      [2011-12-05]
熱錢出逃:看空中國還是拯救歐債      [2011-12-04]
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形成威脅      [2011-12-04]
解決歐債危機 美僅提「建議」      [2011-11-29]
歐債危機需求萎縮波及中國工廠      [2011-11-28]
歐債危機難解 法德欲下猛藥      [2011-11-28]
11月以來人民幣實際貶值0.5%      [20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