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國首都圈與地方房價兩極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韓國國土海洋部從年初制定的「11·3傳貰·月租安定化方案」到最近的「12·7住宅市場正常化和市民居住安定支援方案」,今年內共發表了6次房地產對策。但是,即便如此還是無力阻止一路下跌的房價和一路高漲的傳貰價。

包括首爾在內的首都圈,以及新都市的公寓買賣價格繼去年之後再次呈負值,包括地方的5大廣域市和濟州島在內的城市房價毫無例外地上漲,傳貰價則在全韓國範圍內一律猛增。

隨著公寓財產價值的下跌,商住兩用房和都市型生活住宅等租賃型房地產成為投資熱點。加之以支援商住兩用房及租賃住宅為主要內容的《8·18對策》的提出,更使得寫字樓的供給量急劇增加。

公寓買賣價地方↑首都圈↓

22日,據房地產114表示,去年下跌1%的全國公寓交易價格在今年上漲2%,重新回到上升趨勢。

但是首都圈和地方的變動差異卻進一步加大。首爾公寓價格在去年下跌2.4%後今年又下跌了1.6%,而首都圈和新都市的交易價格變動率也分別下跌了0.4%和0.7%。首都圈交易價格下跌的主要原因在於重建。

與此相反,地方和廣域市的公寓價格則分別上漲了10.9%和7.6%,皆為去年上升率的2倍。據分析這是因為最近數年間在沒有新添供給的情況下,傳貰價格明顯增長,從而拉動了房價上漲。而忠清道部分城市被規劃為科學園區,世宗市開發和江原道平昌舉辦冬奧會等也成為刺激房價上漲的原因。

商品房銷售市場也是地方歡笑首都憂。今年建設企業共提供了26.0244萬戶的新建住宅,其中地方15.1092萬戶,首都圈10.9152萬戶。首爾只比去年增加了9663戶,而地方卻增加了7.5164萬戶,為去年的兩倍。

今年認購競爭率前十名中,「萊美安海雲台」公寓以平均81.5:1,最高252:1的比率創下了今年購房競爭率的最高紀錄。

從首爾到地方,都對傳貰難束手無策

隨著租賃需求大幅增加,韓國出現了「傳貰難」的狀況。

住房需求者因為經濟停滯餘波影響,購買能力下降,所以租賃需求逐漸增強。低利率和公寓價格走低等原因,使得把傳貰轉變為月租和半傳貰的房東也不在少數。

今年韓國公寓傳貰價格上漲了12%,首都圈和新都市分別上漲13%,地方上漲了12.5%。

據統計廳人口住宅總調查數據顯示,月租所佔比重從2005年的45.9%上漲到去年的49.8%。最近5年間隨著月租的增加,租賃家庭的一半以上都是以月租的方式租房。因為月租的增加傳貰相應減少,百姓的生活負擔加重。

地方傳貰市場也較為困難。隨著空置房屋增多,部分建設公司從2000年起就中斷了新添房屋的修建。但是隨著企業都市和產業園區等的劃定,又使得住房需求增加,所以導致傳貰價明顯上升。

收益型住宅呈強勢,租賃收益率下跌

今年房地產市場中,收益型房地產商住兩用房和都市型生活住宅等人氣最旺。

由於美國金融危機和歐洲財政危機、物價上升、利率凍結等因素,使得投資者對收益型房地產備加關注。

今年商住兩用房銷售量為3.2643萬套,比去年增加2倍以上,而入住量達到1.2047萬套,為近3年最高值。

都市型生活住宅的許可數量也在3~8月內更新了最高值,國土海洋部預測,年內約有6.3萬戶家庭可以取得居住許可。

公寓傳貰價上升和房屋數量不足,使得新婚夫婦和上班族的租賃需求向商住兩用房租賃市場轉變,傳貰價格上漲顯著。沒能找到傳貰的人尋找月租商住兩用房的情況也在逐漸增加。

但事實上,近年的租賃收益率卻在降低。去年第一季度為6.41%的全國商住兩用房年間租賃收益率在今年第三季度減少到6.07%。

      責任編輯:晨彥
「房價合理回歸」策略解讀      [2011-12-16]
中國樓市這一年:在博弈中向前      [2011-12-15]
韓非首都圈地區房價走高房貸激增      [2011-12-06]
內地逾30城控房價目標難達成      [2011-12-06]
專家:說中國房價拐點為時過早      [2011-12-05]
李克強再談抑房價 態度仍強硬      [2011-11-30]
首爾重建樓盤及釜山商住混合樓身價高      [2011-11-25]
70大中城市房價首跌現拐點 降價城市翻倍      [2011-11-21]
外媒關注中國房價下跌 開發商為賣房出奇招      [2011-11-20]
統計局:34城新房價格環比下降      [2011-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