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務院:高鐵建設嚴禁搶工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2011年7月23日20時30分05秒,甬溫線浙江省溫州市境內,由北京南站開往福州站的D301次列車與杭州站開往福州南站的D3115次列車發生動車組列車追尾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中斷行車32小時35分,直接經濟損失19371.65萬元。

經調查認定,「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是一起因列控中心設備存在嚴重設計缺陷、上道使用審查把關不嚴、雷擊導致設備故障後應急處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責任事故。

據新華社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高速鐵路及其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7·23」甬溫線事故發生後,國務院組織開展了高鐵及其在建項目安全大檢查。12個檢查組檢查了10個鐵路局內已開通運營的全部高鐵線路和29個在建高鐵項目以及相關設備生產廠家。

發現的主要問題是:有的高鐵建設項目存在趕進度、搶工期、壓縮工期現象;部分施工單位安全管理規章制度不健全、安全責任不落實;有的高鐵設備和信號控制系統在產品設計、生產、安裝、調試過程中存在安全漏洞;應急管理體系不完善等。

針對問題隱患,鐵道部逐一落實整改措施和責任單位,實行動態跟蹤、掛牌督辦、複查銷號的閉環管理,確保消除安全隱患。

會議強調,要深刻總結「7·23」特大事故的教訓,高度重視安全大檢查發現的問題和檢查組提出的意見,認真整改落實,全面加強薄弱環節,統籌做好鐵路特別是高鐵各項工作。

一要科學規劃並落實高鐵建設投資規模和工期,嚴禁搶工期以及超越批復標準提高運行速度。二要嚴格設計質量問責糾錯機制和問題產品召回制度。三要健全高鐵安全運營和管理機制。四要抓緊修訂《鐵路運輸安全保護條例》,制定《鐵路建設條例》。五要深化鐵路管理體制改革。

內地動車追尾事故
      責任編輯:東風
動車事故報告稱列控設備遭雷擊後信號錯誤致追尾      [2011-12-29]
動車事故報告稱列控設備未經現場測試上道使用      [2011-12-29]
溫州動車事故54人受處表      [2011-12-29]
溫動車事故調查報告名詞解釋      [2011-12-29]
7·23動車事故原因、處理結果公佈 溫總聽取調查情況匯報      [2011-12-28]
鐵道部會議 王勇平動車事故後現身      [2011-12-23]
安監總局稱動車事故調查進度仍在法定時限內      [2011-12-06]
責任難取捨 動車事故調查未果      [2011-12-06]
動車事故顛覆信號缺陷論引熱議      [2011-11-23]
動車事故調查組副組長:媒體報道不實      [201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