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山西刮治吏風暴 540官員受處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在中國內陸省份山西,一場始於兩年前的「治吏風暴」勢頭未減,甚至有著越刮越烈的趨勢。

2011年12月31日,中新網記者從山西省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總結交流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一個月時間,全省共查處了一批上班時間遲到早退、玩電腦遊戲、到休閒娛樂場所活動、利用職務之便吃拿卡要、參與賭博等典型案件367起,共處理處分540名官員,責任追究294名官員。

上述會議還透露出,山西的這場「治吏風暴」遠未結束,將以一種常態化的姿態延續下去。

據中新網記者觀察,山西如此大動干戈開展「治吏風暴」,可以說是山西高層的施政大綱。正符合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關於「再造一個新山西」的戰略構想,通過整風肅紀形成良好的經濟投資環境。

治吏風暴越刮越烈

2011年12月份,山西的官員顯得分外緊張:保持工作時間不遲到早退、脫崗、玩樂的工作狀態,除完成本職工作之外,還要學習先進工作典型,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看後還寫下自己的心得體會。

山西某機關的看門大爺對中新網記者表示,12月份該機關單位工作人員按時上班的人與以往相較多了很多,基本沒有遲到早退。

還有網友留言說,這段時間,到機關辦事不僅可以找到人,服務態度也比較好,辦事的效率也高了。

上述的一些情景和變化,源於山西掀起的「治吏風暴」。

此前山西官方發消息稱,2011年12月定為全省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主題為「正風肅紀創優環境」。旨在通過一個月時間重點對全省黨政幹部的集中教育整頓,達到幹部作風轉變,環境優化的目標。

2011年12月1日,山西省紀委、省監察廳召開全省電視電話會議,對此次活動進行動員部署。

隨後在2011年12月13日、21日、26日,山西省紀委、省監察廳連續召開了3次新聞發佈會,分別通報了一批官員頂風違紀上班時間到娛樂休閒場活動、工作時間玩遊戲、QQ聊天、吃拿卡要及私設「小金庫」的典型案件,並對懶政怠政、不負責任、玩樂享樂的違紀官員進行了責任追究。

2011年12月31日,山西省紀委副書記李正印在全省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總結交流電視電話會議上對外通報,3次新聞發佈會共通報了24起官員違反規定的典型案件和9起違規私設「小金庫」的典型案例。

李正印稱,在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期間,山西共查處違規違紀案件367起,共處理處分540名官員,責任追究294名官員。

其實早在2010年,山西就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治吏風暴」,500名在上班時間到休閒娛樂場所「玩樂享受」的官員被處。

拉「紅線」編織整風肅紀「大網」

李正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與以往不同的是,2011年的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活動,在對違規違紀當事人進行處理處分的同時,還對違規違紀官員所在單位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進行責任追究。這意味著,部下犯錯領導「連坐」。

山西省紀委黨風廉政建設室(以下簡稱黨風室)相關負責人在接受中新網採訪時說,「過去是誰有問題處理誰,現在是誰的孩子誰抱,孩子有問題,家長也得承擔責任,如果孩子都搗蛋,那就是家長管理有問題。」

據中新網記者瞭解,在此次活動中,因部下犯錯,所在單位的領導幹部被免職、被撤職的官員大有人在。

當一項活動的開展關乎到每位官員特別是「一把手」頭上的「烏紗帽」時,那重視程度便非同一般。

之前山西作風教育整頓活動開展過好多次,但像現在這麼集中時間這麼大力度還從未有過。據山西省紀委相關人員介紹,以往是被動檢查,現在各級各單位都變為主動檢查,自查自糾。僅檢查組就是以往的幾倍人次,達到近2萬人次。

另一方面,從此次活動的處罰力度上看,違紀官員既有判刑的,也有撤職、免職的,被誡勉談話、批評教育的官員就更多了。

在山西省紀委黨風室相關負責人的眼中看來,2010年的「治吏風暴」使山西拉起了一條「五不准」規定的「紅線」,誰碰就查處誰。而2011年,不僅延續了2010年「治吏風暴」中的「紅線」,而且通過深化教育、查處案件、建立長效機制織起了一張整風肅紀的「大網」。

據悉,這「五不准」規定是不准上班時間未履行請假手續擅自離崗;不准上班時間打牌、下棋、打麻將和玩電腦遊戲等;不准上班時間到茶社、歌廳、洗浴場所等休閒娛樂場所活動;不准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不准參與賭博。

據記者瞭解,2011年山西省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活動是全方位、立體式的官場「整風運動」。不僅對官員進行正面(樹立學習先進工作典型)加反面(觀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的雙向教育,而且還要查處典型案例進行震懾,以及對違規違紀官員和領導進行責任追究。

山西省紀委黨風室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網記者形象地比喻為,「當你離"紅線"還很遠時,就開始教育你不要過去;當你離"紅線"太近時,就有你的領導過來拉你,告訴你說不要靠近,否則不僅你被電,領導還跟著"連電";如果誰都沒有拉住你,真正碰上了"紅線",你就會受到應有的處理。」

現在最大的願望是睡到自然醒

在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活動中,最忙的科室無疑是山西省紀律作風教育整頓辦公室山西省紀委黨風室。2011年12月31日,從其他科室被抽調到黨風室的楊姓工作人員對中新網記者說,「明天是元旦,終於可以睡到自然睡了。」

與記者接觸的多名紀檢監察工作人員都表達出了他們此時最大的願望就是「好好的睡一覺。」

據山西省紀委黨風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個月時間裡,該科室編寫的各種關於集中教育整頓月相關的動態信息就達到101篇,平均每天近4篇,最多的時候一天9篇。

上述人士表示,在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活動中,僅紅頭文件就出台了4個,與此次活動有關的文件和制度就出台了若干個。山西省紀律作風教育整頓辦公室平均一周至少開3次部署、協調、調度會議。

而違紀官員責任追究這一項程序則是相對複雜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紀檢監察工作人員透露,查處一名違紀人員必須經過審理會、調查會、黨委會、黨組會等一系列程序,還要給查處人員申訴的權利。

山西省紀委黨風室相關負責人對中新網說,以前一個案子需要1-2個月才能夠結案,而現在集中處理處分540名官員,責任追究294名官員,這需要參與到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活動中的每個人付出更多的精力。

李兆前:大會戰式作風整頓可為而不可常為

山西省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總結交流電視電話會議上,山西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李兆前說,一個月時間,經過各方努力,黨政領導幹部轉變作風和優化環境的目標基本達到,並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李兆前強調說,「雖然開了總結會,是不是我們的作風紀律就好了?是不是我們就一勞永逸了?這顯然不是。各級各部門要建立起教育、監督檢查、案件查處以及組織領導等機制的長效機制來,確保作風教育整頓活動能夠走向深入。」

李兆前進一步闡述,因為像這樣集中時間,集中力量,通過對紀律方面的突出問題開展大會戰的整頓教育活動,來推動和促進幹部們作風的不斷好轉是一個有效的辦法,但這種事情「可為而不可常為,可建一時之功,而不能解決根本問題。」

李兆前向台下官員發問,「在教育整頓月活動期間仍有人敢頂風違紀作案,在座的幹部有沒有想過,活動結束後將出現怎樣的情況?」

李兆前告誡官員:要保住自己的飯碗就是先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國考為何那麼熱?因為公務員工資雖不高但有保障,收入不高但有地位。好好保住這個飯碗,多為老百姓辦點實事,因為每個黨政幹部都拿著老百姓的錢。

此外,李兆前還要求山西省紀檢監察廳和各級紀檢監察系統要全力支持新聞媒體對惡劣的人和事進行暗訪和曝光,同時要求各級紀檢監察系統關注新聞曝光的人和事,跟進查處,及時反饋,及時向社會回應。

李兆前說,只有各級各部門形成工作的合力,作風教育整頓活動才能夠走向深入。雖然說集中教育整頓月活動結束了,但是作風的整頓和改善、環境不斷優化的工作則永無止境。一定要把這項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持續不斷地推進下去,做好做紮實,只有這樣,山西戰略目標才能實現。

「治吏風暴」將引伸轉向長效

在山西省紀律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總結交流電視電話會議上,山西省紀委還印發了《關於以「正風肅紀、創優環境」為主題深入開展紀律作風教育整頓的意見》徵求意見稿,對進一步引伸紀律作風教育整頓工作提前進行了謀劃。

這意味著,作風集中教育整頓月活動的結束,僅僅拉開了該項工作的序幕。今後山西的「治吏風暴」將以常態化的姿態持續不斷地進行下去。

不難看出,在山西的施政路線圖上,治吏的最終指向是良好的發展環境和經濟大棋。

觀察家認為,對於山西來說,整頓吏治有助於增強資源大省山西的前行動力及發展信心。被確立為「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山西或將在今後一段時間內步入轉型的快車道。

      責任編輯:葉蓁
山西刮治吏風暴 540官員受處理      [2012-01-02]
衛生部集近300種地溝油檢測法      [2012-01-02]
鐵路部門吞錢不吐票:原因尚未明確      [2012-01-02]
鐵路售票網訪問量過大頻頻癱瘓      [2012-01-02]
全國130個市1年賣地賺1.8萬億      [2012-01-02]
鐵道部「吞錢不吐票」情況嚴重      [2012-01-02]
達芬奇稱央視不理睬才報案查100萬勒索案      [2012-01-02]
深圳市疾控中心:禽流感不會人傳人 無需恐慌      [2012-01-02]
實名車票首日驗證「形同虛設」      [2012-01-02]
國際社會熱議胡錦濤新年賀詞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