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殲20領軍新「隱身時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03]    我要評論
     

文章認為,殲10戰機與殲20有代差,不適宜配合作戰。 文章認為,殲10戰機與殲20有代差,不適宜配合作戰。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空軍專家傅前哨認為隨著航空工業的發展和航空技術能力的提高,今後的搭配不應該是殲20和殲10組合這樣的。因為殲10到底是三代機,跟四代機搭配,現在已經有差距了。他認為今後如果有可能,中國還會發展中型的隱身戰鬥機。

中國殲20戰機在設計上是一型典型的重型隱身戰機。

文章認為,殲10戰機與殲20有代差,不適宜配合作戰。文章認為,殲10戰機與殲20有代差,不適宜配合作戰。

F-35戰機將大量裝備中國周邊國家。F-35戰機將大量裝備中國周邊國家。

2011年,對於中國空軍是特別的一年。這一年,在網上、在各種媒體上,都在議論中國殲20戰機的橫空出世。殲20網上的討論和關注,是網友們熱愛國家、熱愛軍隊、強烈愛國熱情的體現。

答疑:

就作戰能力而言,F-35和J20相比較,哪個威力更大?

鄒遼嬰:我覺得這兩個機型從開始研製,給它設定的目標應該是有差別的。比如說F-35,它是作為F-22高低搭配的機型。首先突破對方防空網,揭開戰幕的由F-22來進行。接著就是比較大量的F-35,成群結隊地撲過去了,鋪天蓋地把地面的目標打掉。應該是這麼設想的。我們的J20的目標應該直接針對。

第一,對空中就是F-22,所以F-22作戰相應的一些特殊,它的特點、它的功能,J20肯定是針對它。

第二,J20可以肩負打擊其他空中大型重要目標。

第三,它可以對地面重要目標進行攻擊。那麼像這種功能比較齊全的重型的戰鬥機,F-35還是擔當不起,我想主要差別就在這兒。

殲20戰機的照片不多,就從已經披露的照片來看,它有哪些特點?

傅前哨:從照片上看,這麼一個外形的東西,它跟美國的F-22、俄羅斯的T-50,佈局上存在著本質區域,那兩款飛機,採用後尾式佈局,J20採用壓式佈局。採用後尾式佈局,更多地採用隱身方面,採用壓式佈局,兼顧隱身和高低速飛行。

語錄:

"J20第一次試飛、第二次試飛,一直到現在有幾十次試飛,這是我們國家增加了透明度,是我們一種自信心的表示。我們沒有什麼需要隱瞞的,我們研製戰鬥機就是為了加強國防。"

——空軍專家傅前哨

F35與殲20的角逐:亞洲天空進入「隱身時代」

點睛:

談到亞洲戰鬥機,過去相當長時間,基本上美國戰鬥機和蘇聯戰鬥機平分天下。中國、印度裝備了大量蘇聯戰鬥機,日韓等國則裝備了大量美式戰鬥機。而隨著F35成為日本下一代戰機候選單位,中國殲20的橫空出世,亞洲的天空則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隱身時代」。

答疑:

目前亞洲戰鬥機的格局變化有什麼趨勢,或者說J20出現對亞洲戰鬥機市場產生什麼影響?

傅前哨:J20出現對亞洲戰鬥機市場產生很大振動,無論韓國、日本之前都有計劃,準備換裝新一代戰鬥機,什麼機型正在認證研究,J20出現以後,航空裝備體制調整造成很大影響。從過去裝備戰鬥機情況來看,在整個亞洲市場基本上兩個派系,有美式和蘇式。因為我們國家是亞洲國家最早生產噴氣式戰鬥機,J5,1956年出來了,也是第一個生產出超音素戰鬥機的國家J6、J7。比較先進的是日本,日本曾經在不同階段引進過美國的戰鬥機,自己生產。韓國和印度主要是靠買,而不是靠引進生產,從工業發展能力來講,稍弱一些。

進入跨世紀階段,可以看出來亞洲國家在航空工業加大投入,相關生產能力都有所提升。最典型是中國,其它國家像日本、印度、韓國,甚至巴基斯坦國家。開始具備自行研製,或者跟別人合作研製能力。生產的機型目前都是比較先進的,基本上都能夠生產三代機。

未來中國的天空的主力應該就是J10戰鬥機和J20戰鬥機嗎?可以這麼理解嗎?

葛立德:中國選擇大一些,飛豹,殲轟7肯定將來也是主要作戰裝備之一,還有殲11,在較長時間內,還要承擔比較重要的任務。

傅前哨:三代機攻和防,防空作戰或者制空作戰,J10、J20,進攻作戰殲轟7,戰術飛機就它一個。J10跟J20不是搭配關係。隨著航空工業的發展和航空技術能力的提高,今後的搭配不應該是這樣的。因為J10到底是三代機,跟四代機搭配,現在已經有差距了。我想今後如果有可能,我們還會發展中型的隱身戰鬥機。

語錄:

「類似F35這樣的飛機,我們是需要的。從J20的試飛成功,表明我們完全有能力搞一款中型的隱身多功能的作戰飛機。」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國殲20領軍新「隱身時代」      [2012-01-03]
蒙牛伊利漲價 成本上漲說遭疑      [2012-01-03]
中央各部門須用公務卡付公務費      [2012-01-03]
西安現多家5元旅館 每日爆滿      [2012-01-03]
粵鎮幹部斷腸草毒死省人大代表      [2012-01-03]
鐵道部回應購票難:將增加帶寬      [2012-01-03]
國內首條高速停收費 車流量或增40%      [2012-01-03]
深圳男劫人質 揚言殺人被擊斃      [2012-01-03]
達芬奇造假門央視記者否認敲詐      [2012-01-03]
廣東省委全會今起召開 汪洋將作主題報告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