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趙本山退出春晚 或因劇本一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商報報道,央視春晚有句老話:「流水的春晚,鐵打的趙本山」,意思是春晚導演幾乎每年都在變,演員每年都有變化,但唯獨趙本山,年年都少不了他。然而就在昨日,2012央視春節聯歡晚會通過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趙本山因連日帶病堅持排練,身體極度疲憊,決定退出2012年春晚的舞台。由於王小利之前的小品也被斃掉,因此,今年央視春晚也不會出現趙家班其他弟子。

昨日下午,記者得到趙本山可能將退出央視龍年春晚的消息。下午3點過,央視春晚通過官方微博證實了這一消息。央視方面稱:「近期趙本山帶病堅持排練、積極備戰春晚,因身體極度疲憊、狀態欠佳,最終趙本山還是決定惜別2012年的春晚舞台,我們感到特別的遺憾。對於趙本山的全心投入和真誠付出,我們由衷感謝,期待趙本山早日康復,再登春晚舞台,繼續為全國觀眾帶來歡笑。」

隨後,記者致電本山傳媒藝術總監劉雙平,他也向記者確認了這一消息。劉雙平告訴記者:「趙老師近期極度疲憊,身體狀態相當不好,前些天是邊吸氧邊排練,身體實在支撐不住了。」劉雙平向記者透露,「對於惜別龍年春晚,趙老師也感到非常抱歉!」

趙本山退出春晚的消息昨日也在網上引起熱議,不少觀眾表示沒了趙本山的春晚讓人少了許多期待,給人感覺挺失落的,「不知道看啥好了」。據記者瞭解,雖然趙本山無緣央視春晚,但在本月21日晚的遼寧衛視春晚上,趙本山仍將和趙家班奉獻他們的精彩演出。此外,湖南衛視元宵喜樂會也在積極聯繫趙本山。

趙本山時代若是真的戛然而止……

李洋

21年間只缺席了一次央視春晚的趙本山這次撂挑子了。

這世上的事真的很奇妙,本山大叔撂挑子之前,關於他是否江郎才盡的質疑聲鋪天蓋地。最常被人引用的論據是,趙本山這幾年的小品確實一蟹不如一蟹,敢情離開了范偉、高秀敏和宋丹丹,他就什麼也不是了。

關於這個的確值得商榷,君不見周星馳身邊的搭檔來了一撥又一撥,但是別的不說,劉鎮偉找了無數明星翻拍《越光寶盒》,元華、元秋、朱茵、蔡少芬、林子聰……可他們給人的感覺真的是「離開了周星馳他們算個啥」。所以說,本山大叔能在央視春晚上浮沉這麼多年,那是人家自己能耐。

之前又有人說了,年年春晚都看趙本山,大家煩都煩了。在某門戶網站的一項調查上,趙本山和他的弟子小瀋陽榮膺「春晚最不想看到的面孔」前兩名,似乎頗能說明問題。然而現在的問題是,趙本山真的不幹了,許多網友又在微博上面悵然若失:那我們還看啥?

這是個永恆的悖論,無數人津津樂道於趙本山時代是否應該結束以及什麼時候結束,然而在合適的替代品出現之前,這個時代若是真的戛然而止,同樣能讓這世上一大堆的玻璃心砰然碎掉。張愛玲寫紅玫瑰,一番話批死了天底下的奇女子:傳說中無數傾城傾國的可人兒,多曾是那些風光霽月的男子烙印心口那一抹硃砂痣,然而世事如白雲蒼狗,再好看的美人痣被時光消磨得久了,鉛華落地卻淪落到帳中那一抹蚊子血般平庸。這道理對於本山大叔來說也是如此:21年的時間足夠讓人對他的存在習以為常,然而當他突然想要消失一段時間的時候,才讓人重新審視他的價值。

退出原因

猜想1:身體吃不消

近幾年,身體狀況已經成為困擾趙本山的最大問題。2009年9月底,當時身在上海拍戲的趙本山突發腦出血入院治療,將近半個月後才康復出院。但那以後,每當被媒體採訪問及身體,他也都毫不掩飾坦然地透露,有時候會覺得頭暈,冒汗,還會吃藥。可是就算在2009年,趙本山依然堅持上了春晚。然而經常都會傳出消息:臨近春晚上台了還在輸液;突然身上發疹子;開演前吸氧等。

記者在昨日採訪中瞭解到,就在今年春晚趙本山第一次登台綵排前,在休息室的時候就曾讓工作人員出來找醫生,隨後沒過多久他便在休息室裡吸氧長達半小時,當時便是因為他覺得有些頭暈。在結束央視的綵排後,他又馬不停蹄地飛往長沙參加湖南衛視的小年夜春晚。在結束完湖南衛視的小年夜表演後,第二天他又趕早飛回北京,參加央視春晚的第二次排練。

有知情人對記者透露,由於第一場排練的效果不佳,趙本山這兩日又召集大家緊急開會討論劇本,近乎通宵地熬夜,非常耗費精力。再加上連日奔波舟車勞頓,他的體力嚴重透支,就在前日綵排時,他的臉色非常不好,眼睛裡佈滿血絲。回去休息之後已經覺得非常疲憊,最終只好忍痛退出。

猜想2:劇本反響一般

趙本山在第一次聯排後,觀眾的反響並不是太好。有觀看了聯排的觀眾當時就對記者表示,趙本山今年的本子笑點不多,有些包袱並沒有抖開,於是也讓趙本山不得不在第二次聯排的時候臨時更換劇本。然而第二次更換的劇本由於之前已經在遼寧衛視錄製過,使得全部內容提前曝光,讓愛「玩神秘」的趙本山有些措手不及。在不少觀眾眼裡,趙本山的小品直接決定了央視春晚的水平,今年兩個小品都已經被曝光,對觀眾再無新鮮感,又沒有再好的劇本,若再臨時創作倉促上馬只會更影響小品水品,再加上如今趙本山身體已經不能再承受高強度的排練,只得作罷。

網絡調查

沒了趙本山,你還看春晚嗎?

就在趙本山退出春晚的消息傳出後,瞬間成為了網上討論最熱鬧的話題。關於趙本山退出的話題,一項調查網絡顯示,3500多網友認為「好遺憾,沒有趙本山的春晚沒意思」,比例達到參與投票人數的26%;選擇「本山大叔保重身體要緊」的次之,佔了23%;超過15%的網友對他的退出表示意外。由此看來,儘管曾經有不少網友投票認為,趙本山是央視春晚裡最不想看到的老面孔之一,然而昨日最大多數的網友對這位近20年都將閤家團圓的時間分給觀眾的趙本山表示了敬意和不捨。

網友們在對趙本山的退出表示遺憾外,有網友們也認為這對春晚的影響並不大。在這項調查中,記者就看到,有18%的網友認為,趙本山的退出給了新人上位的機會,僅有5%的觀眾認為,春晚收視會受到影響。當然也有16%的網友表示,這事兒與自己無關。

聲音

小瀋陽:師傅太累了

昨日,小瀋陽也在微博上透露了一點趙本山的情況,小瀋陽說此前趙本山身體就不太好,為徒弟們太操心了。他寫到:「參加湖南衛視春晚的時候,師傅身體就不怎麼好!師傅太累了!太為我們操心了!」小瀋陽說,自己現在要做的就是給師傅祈福:「保佑我的恩師身體健康,我相信所有愛他的人都會這麼做的。」

新聞鏈接

龍年春晚頻遇藝人退出

其實趙本山已經不是第一個退出今年央視春晚的藝人了,在此之前,吳奇隆、楊冪、董潔等都曾表示與央視春晚導演組聯繫過,但由於工作原因不得不退出。有業內人士指出:「這其實與春晚高強度的排練週期和高水平的表演要求有關。」陳佩斯在接受採訪時也曾說,排練春晚幾乎要耽誤半年的時間,其他什麼事都幹不了,錢也少找許多。也有部分網友認為:「央視春晚節目古板、資源壟斷、缺乏創新與活力,在某些層面限制了藝人的發揮,這才是他們退出的主要原因」。

哈文

成春晚最強勢導演

眾多藝人退出央視龍年春晚,有消息稱,這與春晚總導演哈文的強勢有關。哈文曾開創了《非常6+1》、《夢想中國》、《詠樂匯》、《幸福向前衝》、《歡樂英雄》等一系列金牌欄目。熟悉哈文的人都稱其性格要強,不會對任何大牌開綠燈。央視龍年春晚邀請了不少新面孔,比如王珞丹、馮紹峰等都是第一次上春晚;畢福劍、李思思也成為了央視春晚主持團隊中的新鮮血液。這些都與哈文的力排眾議有關。(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 記者 盧圓媛 采寫)

那些年,我們追過的趙本山

趙本山自1990年首次登陸春晚舞台,直到2011年,僅1994年缺席,更為幾代觀眾留下難以磨滅的經典小品。雖然趙本山退出央視龍年春晚,並不意味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但本山大叔近年來在春晚大舞台上給人感覺越來越吃力也是不爭的事實。無論如何,趙本山曾給無數觀眾帶來歡樂,下面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他的春晚生涯好了。

初試啼聲(1990年~1993年)

「蔫哏」系列一炮而紅

1990年趙本山首次走上央視春晚,他與黃曉娟搭檔的小品《相親》驚艷登場。語言看似輕鬆,卻耐人尋味,現場觀眾有的笑昏過去、有的笑岔了氣,他的舞台即興和現場調動觀眾情緒都相當出色,相當有魅力。他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能和觀眾心理合上拍。隨後,趙本山連續三年登陸央視春晚舞台,1991年與楊蕾搭檔的《小九老樂》、1992年與黃曉娟再次搭檔的《我想有個家》,這三台小品號稱趙本山「蔫哏系列」的三部曲,三部小品在央視春晚炸響,成為了趙本山的一個里程碑。1993年,趙本山和閻淑萍演繹的《老拜年》同樣非常幽默、喜氣。

逐漸走紅(1995年~1998年)

針砭時弊升級藝術家

1994年趙本山因為沒有趕上春晚的直播,最終放棄了在那一年與觀眾見面。不過休息了一年之後,1995年的春晚,趙本山令人驚喜地完成了由一個喜劇小品演員到藝術家的蛻變。這一年他與范偉演出的《牛大叔「提干」》是一部極具社會諷刺意味的作品,對當時社會上流行的「吃喝風」、「浮誇風」進行了猛烈的抨擊,著實讓人刮目相看。這部小品也被認為是趙本山在藝術修養上昇華的一個坐標,對他之後的小品創作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與此同時,他嚴格意義上的第一任男搭檔——范偉,也開始在大場面下展頭露臉。隨後幾年,趙本山連續與范偉合作演出了《三鞭子》、《紅高粱模特隊》、《拜年》等小品,這些小品均在搞笑中針砭時弊,真正奠定了這位小品「大腕」的江湖地位。

巔峰時刻(1999年~2008年)

「白雲黑土」創造神話

1999年的《昨天、今天、明天》是趙本山最被觀眾所津津樂道的「白雲黑土」系列的開山之作。2000年趙本山延續了大受歡迎的「山丹丹」組合,從《鐘點工》開始,趙本山開始大量地在小品中插入笑話的變體——「腦筋急轉彎」,並將它發展成了小品的主要賣點,這是趙本山小品的獨有創造,豐富了其話語形式。2001年與高秀敏、范偉搭檔的《賣拐》又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趙本山返璞歸真將他最擅長的丑角藝術般上了舞台,也開始了他的「大忽悠」系列。三人隨後連續出演了2002年的《賣車》、2003年的《心病》、2004年的《送水工》,2005年趙本山和范偉的《功夫》是忽悠系列的最後一部,且大獲成功。而2006年至2008年,趙本山再次搭檔宋丹丹的小品《說事兒》、《策劃》、《火炬手》則是趙本山的巔峰時期。

爭議不斷(2009年~2011年)

「推銷」弟子屢屢遭批

2009年開始,趙本山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影視上,而春晚則成了他「推銷」弟子的舞台,這一年他與畢福劍和徒弟小瀋陽演繹的小品《不差錢》時長23分鐘,是春晚有史以來最長的小品。雖然小品笑料不少,但被批並無新意,而他在小品中植入廣告更是遭到輿論猛烈抨擊。2010年春晚,趙本山再次帶著小瀋陽等一幫弟子演繹了小品《捐助》,不過《捐助》也遭到觀眾的普遍質疑,更有評論稱「小品《捐助》的品質之惡、編劇之爛、表演之劣,更兼以一劇三廣告充斥銅臭,師徒趕集式的霸佔春晚舞台,被觀眾評論為2010春晚最爛之作,是不可質疑更改的『鐵評』。」這也是多年來,趙本山首次收到如此大的爭議,加上此前趙本山已有病倒住院的先例,2011更是被傳將不會登陸春晚舞台,不過最後時刻,他依舊堅持與小瀋陽、王小利等弟子演繹了小品《同桌的你》,該小品最終反響平平。

      責任編輯:郁文
趙本山身體疲憊 退出龍年春晚      [2012-01-19]
忙應付五台春晚 趙本山睡不好      [2012-01-17]
央視春晚綵排 趙本山未登台      [2012-01-14]
央視春晚今全程備錄防直播意外      [2012-01-20]
趙本山退出春晚 或因劇本一般      [2012-01-20]
趙本山身體疲憊 退出龍年春晚      [2012-01-19]
奧斯卡外語片提名 十三釵出局      [2012-01-19]
楊鈺瑩40歲復出 網友質疑假唱      [2012-01-19]
韓佳人公開照片為新劇做宣傳      [2012-01-18]
40歲楊鈺瑩復出 歌迷:她胖了      [2012-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