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教授回應「港狗」言論:我沒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孔慶東(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信息時報綜合港媒報道,1月19日,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於內地「第一視頻」網絡電視台《孔和尚有話說》節目,評論內地兒童於香港港鐵車廂吃麵事件,大罵「香港人是狗」,又指「用法治維持秩序的地方就證明人沒有素質」。

對此,孔慶東昨日接受採訪進行回應。他稱,「『香港人是狗』的話根本不是我所說的」,之所以會產生這樣的報道,主要是某些媒體「斷章取義、惡意歪曲」。

網上流傳的過激言論使網友很不滿

據此前媒體報道,孔慶東在1月19日的《孔和尚有話說》節目中評論了內地兒童於香港港鐵車廂吃麵事件,引起香港媒體和內地媒體熱切的關注,不少香港及內地網友均對其偏激言論大感不滿。

據報道,網上流傳的視頻片段全長近7分鐘,主要由「孔和尚」發表評論,強調說普通話的人沒有義務去學習其它方言,不會說普通話的是「王八蛋」。他前後五次提及香港人是狗,「洋仔心態」,指港人素質低,才要靠法治。

對此,香港網友批評內地人違法在先,「孔和尚」卻偷換概念,混淆視聽;又有網友不滿「孔和尚」身為北大教授,竟出口粗俗。內地網友也是一片「倒孔」,有人直斥他評論太主觀,認為他丟北京人的面子,勸他「回家種田」。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何國良也反駁「孔和尚」遵守法律就是有奴性,不受管制便反映素質高的言論,稱其存在邏輯謬誤。

公開回應稱沒說過「香港人是狗」

對此,孔慶東昨日接受採訪,公開回應這一事件。孔慶東表示,「香港人是狗」的話根本不是他所說的,也根本不是視頻中的原話,「我說過『香港人是狗』嗎?沒有!」

那麼,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相關報道?孔慶東回答說,是因為某些媒體的斷章取義和惡意歪曲造成的。「明顯是它們不遵守職業倫理道德,完全喪失了新聞媒體所該有的價值和客觀立場。我沒有說『不說普通話的人是狗』。我覺得我應該向這些造謠的媒體進行抗議,然後我要求這些不顧事實、對我進行攻擊的媒體和個人向我道歉。」孔慶東說。

孔慶東還否定了「口誤」一說,聲稱自己在視頻中的觀點「有理有據、非常有分寸」。「我說哪裡都有一部分人是狗,北京也有一部分是狗,哪裡都有好人壞人。我相信大多數香港人民不會這樣的,這個網上一看就是壞賊匹夫雇來的水軍,他們的『馬甲』都是剛剛註冊的,就是為了煽風點火,我再次對這種不道德的新聞報道感到遺憾。」孔慶東表示憤慨。

孔慶東:大城市有些人常犯侮辱外地人錯誤

孔慶東在採訪中還闡明瞭自己對外地遊客的見解。他說。「對待一個外地來的遊客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態度?比如我在北京的公共汽車上看到售票員訓斥一個外地人的時候,我就會批評這個售票員,我說你怎麼能這麼對待外地人呢,他如果哪一點做得不對你應該善意地給他指出,不應該有侮辱性的言論,不能說:你會不會坐車!人家還要上一門坐車課嗎?這些都是在大城市有一些人會經常犯的毛病,現在有大量的內地人都去過香港旅遊,有多少人會指出香港導遊的素質問題,香港售票員的素質問題。」

孔慶東回答網友

網友:您這個評論有點過激,地鐵上發生的一個事件被您說成這樣,香港媒體覺得是不是對香港有點侮辱?

孔慶東:沒有啊,我哪句話過激了呢?是某些媒體的標題說「香港人是狗」當然是過激,那我看有一部分人在帝國主義面前是狗,在中國人面前是狼,這難道不事實嗎?再說這個現象也不僅僅發生在香港,到處都有這樣的人,難道香港人都是「神仙」,香港就不存在別的地方存在的缺點?到底是誰過激這個問需要理性的去看待。

網友:希望您能夠闡述一下「狗」的含義是什麼?

孔慶東:這個狗就是走狗的意思,就是給人家當奴才,假如說一個白種人、一個美國人、一個英國人,香港人會這麼對待他們嗎?如果你接觸過香港人你就會看到很多香港人對待內地同胞有一種天然的、沒來由的蔑視,這種心態我就不能好意的加以提醒嗎?所以到底誰偏激我們是需要理性的來反思的。

網友:內地兒童在地鐵裡飲食一事中,您只是看到憤怒的香港人與內地富人理論,而沒有看清楚前文後理,連香港人平心靜氣的提示也沒有提,您的分析欠中肯。對此您怎麼看待?

孔慶東:我們是做新聞評論的,我並沒有在地鐵裡面,前面一個小時的平心靜氣我沒有看到,我也沒有批評前面一個小時的平心靜氣。我們看到的是視頻裡面香港人非常粗暴無理地痛斥婦女兒童。我想如果這個事件發生在北京,北京人或是一個上海男人粗聲惡氣地訓斥一個香港女孩子,香港媒體會怎麼報道?為什麼不能將心比心呢?

孔慶東部分惹火言論

「這種人(香港人)就是給人家英國殖民者當走狗當慣了,到現在都是狗,你們不是人。」

「當年英國人怎麼對付香港人這幫狗的,拿著鞭子,不老實就抽啊,生生給抽老實了,用老百姓的話、北京人的話說,就是他媽『欠抽』,就是『欠抽』。現在我們香港回歸了,但是人心並沒有完全回歸,還有很多殖民主義者留下的狗崽子。」

「香港人素質高嗎?我認為香港是中國各地裡面素質比較差的地方之一。」

「香港現在全靠內地人去旅遊,維護你們的生存,不然你們都得餓死,變成臭港。」

「跟新加坡一樣,抽煙罰5000塊錢,凡是用法治維護起來的秩序,說明你們(香港)的人沒有素質,沒有自覺,不打就不好好幹,不打就不好好活,還說明什麼呢?一個字:賤。欠抽。」

      責任編輯:亦書
北大教授「港狗論」引「倒孔」      [2012-01-22]
北大教授評內地客港鐵食麵事件 大罵港人      [2012-01-21]
教授回應「港狗」言論:我沒說      [2012-01-22]
外國遊客眼中的拉薩印象      [2012-01-22]
汪洋:明年改善百姓回家問題      [2012-01-22]
紹興違規奧迪將交警拖出50米      [2012-01-22]
商務部關切美對華產品雙反調查      [2012-01-22]
北大教授「港狗論」引「倒孔」      [2012-01-22]
國務院同意浙、閩、魯、滬、冀、瓊縣際海域界線      [2012-01-21]
南方雨雪拉響預警 民眾團圓或受阻      [2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