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伊朗若擁核武 就對其動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青報報道,沒等歐盟對伊朗石油禁運的決定生效,伊朗政府已率先採取反制措施,宣佈將搶先擰緊「原油龍頭」,對歐盟的部分成員國「斷油」。

面臨尷尬境地的美歐30日再度提高施壓調門警告伊朗:如果一意孤行研發核武器的話,那麼美國「除動武外別無選擇」。

伊朗威脅以出口制裁反制歐盟

在歐盟27個成員國23日開會同意7月1日中止從伊朗進口石油後,伊朗石油部長羅斯塔姆·加塞米29日明確表示,伊朗「不久」將停止向某些歐洲國家供油,但推遲了議會有關向歐盟中止出口石油的討論。

「一些歐洲國家將無法拿到我們的石油,」加塞米表示,「歐盟的制裁對伊朗沒有影響。就算我們中斷對歐盟所有的石油出口,伊朗石油也能找到自己的市場。」

伊朗國家石油公司總經理艾哈邁德·卡勒巴尼29日也表示:「歐洲的煉油廠,例如意大利的ENI公司,很快就會感受到缺油之痛。」卡勒巴尼還表示,歐盟的石油禁令將導致「黑色黃金」的價格飆升至每桶150美元。

有消息稱,伊朗還將對歐盟採取進一步的反制措施,那就是禁止向歐盟所有成員國出口石油。

伊朗議會原打算29日討論對歐盟進行石油禁運議案的討論,但顯然延後了。伊朗議會能源委員會發言人埃馬德·侯賽尼說:「我們還沒有起草類似的議案,更沒有提交給議會。」

亞洲多國還是要買伊朗的油

這期間,儘管美國持續向亞洲國家施壓,要求減少從伊朗進口原油,以逼迫伊朗在核問題上作出妥協,但亞洲多國顯然並不買賬。

土耳其上周稱,不會遵循任何針對伊朗核計劃的制裁,除非它通過了聯合國安理會的表決。

作為伊朗石油亞洲重大進口國之一的印度,29日也重申不會削減從伊朗進口石油。

印度財政部長普拉納布·慕克吉29日在訪問美國芝加哥時表示,儘管美國和歐盟已對伊朗採取了制裁措施,但作為世界上第四大石油消費國,印度不會削減進口伊朗石油。

慕克吉說,印度12%的石油都是從伊朗進口,「讓印度大幅削減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可能性不存在,因為伊朗是印度能獲得能源的最重要國家。」

正在中東地區訪問的日本外務副大臣山根隆治,29日在耶路撒冷與以色列副外長阿亞隆會談後表示,以色列提出了要求,希望日本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山根隆治表明的日方立場是,「正在努力」削減從伊朗進口原油。但日本媒體認為,日本想在短時間內找到伊朗石油的替代品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韓國也在忙著找「替代油」。李明博總統2月初將訪問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和阿聯酋等國,以確保穩定的能源來源。韓國是世界第五大石油進口國,去年其87%的原油進口自中東。儘管美國一再施壓,但韓國稱「難以找到」替代伊朗的原油供應。

美國喊出「除動武外別無選擇」

面對伊朗的反制,美國政府29日再度提高了對伊軍事壓力的調門。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表示,伊朗可能在一年左右時間內製造出核彈,再用一到兩年的時間研發出核彈的投射工具,「美國總統已經非常明確地表明,他不想讓伊朗擁有核武器。這是我們的紅線,也是我們和以色列的共同紅線。」

帕內塔強調,美國會「盡一切手段」阻止伊朗擁有核武器。

當被問及「是否會對伊朗動武」時,帕內塔表示:「一旦(伊朗)越過紅線,除了動武外別無選擇。」

稍早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做國際咨文時也坦言,與伊朗和平解決核危機的「可能性仍存在」。

他說:「伊朗政權現在比任何時候都孤立,其領導人面臨著巨大的制裁。毫無疑問的是,美國將堅決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不實現這一目標,我不會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美軍3大航母群部署伊朗周邊

事實上,美國武裝力量也正在伊朗周邊地區加緊部署。除升級改造「巨型鑽地彈」,使之具備打擊伊朗最堅固地下核設施的能力,美國「企業」號航母戰鬥群3月初也將抵達中東水域,以確保伊朗周邊保持至少3個美國航母戰鬥群。

帕內塔說,不管是現在,還是將來,航母作戰群對美軍保持作戰能力都至關重要,「航母使美國武裝力量機動靈活,實現快速部署,在世界任何一個區域打擊敵方」。

美軍還緊急調派「特種戰海上平台」急赴波斯灣,以便確保美國在該水域的掃雷能力。

有最新消息稱,美國正在與中亞多個國家進行秘密接觸,商量「借基地打伊朗」的絕密事宜,其中格魯吉亞是重點國家之一。

伊朗正降低姿態軟化調門

儘管美伊言語過招頻頻,但過去一周來,伊朗一邊淡化美軍海灣部署,一邊認真接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核查團。有分析人士據此推斷,伊朗已悄然「降調」,軟化其一貫的強硬立場。

國際原子能機構負責全球核查事務的副總幹事赫爾曼·納克茨率領的一個6人高級別代表團29日已抵達德黑蘭,對伊朗核設施進行「摸底」調查。

納克茨啟程前表示,伊朗政府最好能向國際原子能機構「說清沒有軍事用途」。

對於核查團的到訪,伊朗政府要員唱起了「紅白臉」。

伊朗外長薩利希29日表示:「我們對國際原子能機構赴德黑蘭的成果持樂觀態度。他們關心的問題會在此行中獲得答案。」他還再次強調:「伊朗沒有什麼秘密核計劃,也沒有從事秘密的核活動。」

伊朗議長阿里·拉裡賈尼同日則警告說:「這次訪問是對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一次考驗。如果核查團能專業地履行職責,那麼雙方將進行進一步的合作。如果他們只是西方向伊朗施壓的工具,那麼伊朗將別無選擇,只能在一種新的框架下考慮與這一機構的關係。」

      責任編輯:郁文
美智囊:伊今年製核武可能不大      [2012-01-27]
溫家寶:反對伊朗研發核武器      [2012-01-19]
菲1華商遭匪徒入室搶劫殺害      [2012-01-31]
蘇丹叛軍稱視形勢釋放中國工人      [2012-01-31]
白宮國安副顧問:推動TPP的目的就是對華施壓      [2012-01-31]
西方評華:和諧背景下的帝國主義      [2012-01-31]
韓國釋放「非法捕魚」中國船長      [2012-01-31]
揭劫持中國工人的蘇丹叛軍歷史      [2012-01-31]
29中國工人蘇丹被劫持 政府軍安全轉移另17人      [2012-01-31]
韓國招標新一代戰機應對朝鮮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