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高官誓打擊「雙非」孕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6]    我要評論
     

入境處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2月6日綜合報道,內地「雙非」(即夫妻雙方均非香港居民)孕婦來港產子問題備受關注,香港特區政府已主動採取行動,期望能遏止這一趨勢。

香港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5日表示,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牌照事務處檢討了巡查及執法行動,對懷疑無牌經營「月子公寓」的場所增加突擊巡查,並會持續進行。同時,牌照處正積極考慮新措施,包括將有關成功檢控的定罪紀錄,轉介相關部門及機構,例如差餉物業估價署、稅務局、按揭銀行或金融機構、物業業主、有關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處等,作出跟進。

也有香港立法會議員認為,多個特區政府部門連手打擊無牌旅館,有助加強阻嚇性,但要阻截「雙非」(即夫妻均非香港居民)孕婦來港產子,須從打擊中介公司入手。

港府高官誓打擊「月子公寓」

曾德成5日在博客撰文指,牌照事務處近日突擊巡查香港40個黑點,打擊俗稱「月子公寓」的專門接待「雙非」孕婦來港待產的無牌旅館,並揭發3宗懷疑個案,稍後考慮提出檢控。

曾德成是於昨日在其網上專欄《局長隨筆》發表題為《取締無牌「月子公寓」》的文章提及內地孕婦所引發的問題。他指出,特區政府多個部門配合採取措施遏制「雙非」內地孕婦無預約來港分娩的行徑,包括與內地當局合作,連手打擊安排運送孕婦的中介公司和跨境車輛,及在入境管制站加強截查等。

而近期,「雙非」嬰兒問題增加了對「月子公寓」的需求,令非法旅館的情況受到社會關註:為逃避法網,一些無牌旅館的經營模式採取各種花巧手段,包括教唆租客訛稱是經營者的朋友或親戚,無繳付任何租金;又有中介公司透過網站在內地進行金錢交易,提供在港產子「一條龍」服務。

為此,牌照事務處設有專責人員在報章、網頁不斷搜集情報,除辦公時間,突擊巡查亦會在非辦公時間,如晚上、假日,尤其是長假期進行,有需要時更會「放蛇」搜集證據。巡查次數方面,已由2010年的2,678次,上升至2011年的3,139次,升幅接近2成。檢控無牌旅館的數目,更上升4成,去年共有53宗。牌照處會增加人手,加強執法及掃蕩行動。

牌照事務處日前並開展了大規模行動,包括於日前突擊巡查全港40多個黑點,成功搜獲初步證據,揭發3處懷疑無牌經營「月子公寓」,稍後並會考慮提出檢控。有關的突擊巡查行動會持續進行,把一些黑點場所置於不斷監視之下,使它們難以經營。

曾德成介紹說,在例行及突擊巡查時,牌照處人員如發現有其它違例情況,如黑工、違反居留條件、違例建築、違反消防條例等,更會第一時間轉介有關執法部門跟進。

他並透露,牌照處正積極考慮新措施,包括會將有關成功檢控的定罪紀錄,轉介相關部門及機構,例如差餉物業估價署、稅務局、按揭銀行或金融機構、物業業主、有關大廈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處等跟進。假如有地產代理從業員或保險代理從業員被判罪,牌照處亦會將有關定罪紀錄轉介地產代理監管局或保險業監理處跟進。

曾德成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適當策略,在積極滿足訪港旅客的合法住宿需求的同時,致力打擊、掃蕩無牌旅館,保障旅客和大廈住客的安全。

港府上月曾拋出四招堵截

針對無預約的內地孕婦企圖闖關入境的數字上升,亦有內地孕婦在入境後、臨盆前到公營醫院急症室分娩。特區政府會主動採取四項措施,堅決打擊這些行為。

第一,香港會與內地政府合作,連手打擊協助運送無預約內地孕婦入境的中介公司和跨境車輛,遏止被遣返的孕婦再冒險闖關入境。

第二,在入境管制站加強截查非本地孕婦,並增加醫護人手配套,將試圖繞過預約制度的孕婦盡快遣返內地。

第三,民政事務總署會加強取締無牌經營旅館,包括積極採用「放蛇」行動,與物業管理公司、地產代理監管局等緊密聯繫,打擊各個環節的違法行為,令已入境的內地孕婦更難覓得非法的居所。房屋署亦會加強巡查和宣傳,防止公屋單位被非法使用,並鼓勵市民舉報懷疑違規個案。

第四,醫管局會檢討非本地孕婦在急症室分娩的收費,盡量減少濫用急症室的行為。

議員吁打擊中介公司

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指,將定罪個案轉交稅局和差估署跟進,可追收業主將住宅改成商業單位出租而少收的稅款和差餉,相信多個政府部門連手能有效打擊無牌旅館。但他指,業主冒險將住宅改成無牌旅館出租,反映現時平價賓館供不應求,促請特區政府放寬賓館審批要求,增加供應。

香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塗謹申認為,新措施能打擊無牌旅館,但對於阻截有能力入住有牌賓館或酒店的「雙非」孕婦不奏效,倡必須從打擊中介公司入手,例如由廉政公署主動調查私家醫院有否私下預留床位予中介公司。

港擬調整明年非本地孕婦限額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則於3日表示,針對「雙非」嬰兒問題,港府未來兩個月會與醫院管理局和私家醫院團體,討論2013年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限額及收費應否調整。

週一岳表示,過去因為服務量的考慮,把2012年的內地孕婦數字限於約3.5萬人。他說,最重要是打擊一些沒有做任何產前登記、檢查等的孕婦來港產子,因這樣對她們來說亦有很大風險,港府還希望盡量打擊中介人從中取利的行為。

他表示已要求醫管局在2月份內提交意見,包括預計來年孕婦的數字、是否仍然接收非本地孕婦,以及收費是否需要調校等。港府準備在今年4月討論2013年非本地孕婦的政策與限額數字。

週一岳說,沒有預約、「沖急症室」等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的情況,令很多產科或兒科的資源分薄了,而香港的服務必須維持以本地孕婦為主、為先。

香港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日前表示,公立醫院正評估明年的非本地孕婦限額,有可能進一步調低,甚至停止接收非本地孕婦。

據統計,2010年香港約有8.8萬名嬰兒出生,其中內地孕婦所生嬰兒約4.1萬名,佔全港新生兒的47%。而非本地孕婦來港「沖急症室」分娩的情況亦趨嚴重,2011年香港公立醫院錄得逾1600宗相關個案,較前年急升兩倍。

中介收費漲萬元

而昨日有媒體報道,由於香港調整明年公立醫院接收內地孕婦限額及收費。香港7家公立醫院10月前的預約額已爆滿,其中三家更是全年滿額,不少內地孕婦轉向私立醫院,代理的中介順勢起價,一個單人房套餐就要16萬元。

來自廣州的阿磊夫婦於去年2月在香港屯門醫院產子,共花費近5萬元。然而,這種5萬元香港產子的經歷隨著目前名額的收緊,近乎成為歷史。記者採訪發現,不得不轉向私立醫院生子的內地家庭,若選擇最普通的病房,僅生產費用就需6萬多元人民幣;若選擇中介代理,動輒10萬以上。

有記者也以剛懷孕的孕婦身份咨詢數家赴港產子的代理機構。其中,香港安寶醫療集團接線員稱,香港私立醫院今年9月份的名額都很緊張,不能保證有床位。「如果確定要去香港生,就要馬上定下來,先交5萬多元(人民幣)做訂金,最低的服務費是1.58萬元(人民幣)。」該接線員表示,在其掛鉤的私立醫院分娩的費用最低6萬港元起,其中單人房最低12萬港元,加上服務費,至少也要15萬港元左右。

而另一家總部在北京的貝貝×中介公司,除了聯繫醫院外,還提供產前深圳待產兩周、香港住宿7天等服務。最低的普通房套餐,順產從去年的8萬元漲至8.5萬元,剖腹產加8000元;單人房套餐順產則從去年的13.5萬元漲至14.5萬元,剖腹產需16萬元。「現在床位可緊了,一個預產期是8月24日的孕婦年前打電話過來都很難訂到位,後來好不容易訂到一個,要另加2萬元給幫忙訂床的。」該公司工作人員勸記者立即決定,否則「再過一個月可能就訂不到了」。

赴港產子現象關注
      責任編輯:張斐
公民黨曾為雙非嬰爭居港權      [2012-02-06]
曾德成:擬打擊雙非租公寓待產      [2012-02-05]
雙非童擠爆港校 港教育壓力大      [2012-02-01]
港人遊行反對內地孕婦香港產子      [2012-01-15]
梁振英促公立醫院明年起停為雙非孕婦預約分娩      [2012-01-07]
梁振英建議懲罰衝急症室雙非孕婦      [2012-01-15]
港府高官誓打擊「雙非」孕婦      [2012-02-06]
香港登機手續更簡捷      [2012-02-06]
內地香港 善待「差異」      [2012-02-06]
公民黨曾為雙非嬰爭居港權      [2012-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