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公司反擊「奧運奴隸」報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8]    我要評論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

圖為江蘇鹽城彩虹工藝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加工產品。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針對英國媒體「血汗工廠」的不實報道,7日,代加工英國倫敦奧運會吉祥物的江蘇鹽城彩虹公司舉行新聞發佈會,對《太陽報》歪曲事實的報道給予反駁質疑和申訴,並表示將依法維權,保留起訴的權利。

據瞭解,1月19日英國太陽報發表了獨家報道《奧林匹克的奴隸》,稱倫敦奧運會官方吉祥物是在中國江蘇鹽城的一家名為彩虹公司的血汗工廠裡製造的。報道指責彩虹公司濫用勞工、工作時間長、工作環境惡劣、工人工資報酬低、工人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等。

7日,彩虹公司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司董事長顧峰對《太陽報》的不實報道進行了反駁質疑和申訴。顧峰說,英國《太陽報》稱「彩虹公司濫用勞工」與事實不符。彩虹公司現有職工72人,其中60人簽訂書面勞動合同,退休返聘人員10人,與其他單位協議保留保險關係2人,彩虹公司在勞動用工方面近兩年無投訴舉報情況。

顧峰介紹說,彩虹公司實行8小時工作制,中午公司提供免費工作餐。每週安排職工休息1天。在訂單多、時間緊的情況下,公司有時會安排加班,加班時間一般每天不超過2小時,符合中國《勞動法》相關規定。公司在法定假日均按規定放假,沒有安排職工加班,因此不存在3倍工資的問題。對於日工時超過8小時以及休息日加班的,公司按規定支付職工的加班工資。公司對不加班的職工沒有任何懲罰性措施,更不存在強迫加班的情況。

就工人工資問題,顧峰說,彩虹公司實行計件工資制度。除了計件工資外,按計件工資和加班工資總額加發6%或者20%的獎金。以縫紉工為例,一般技能的工人每天工作8小時,正常可以做2.5打20公分wenlock產品,每打按26.6元計算,每天計件工資收入為66.5元。按月制度工作時間20.83天計算,每月基本工資收入為1385元,不包括上浮獎金和加班費。據統計,正常出勤的職工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少數技術熟練的職工每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英國《太陽報》所稱「彩虹公司工人工資報酬低,有的工作358個小時,只賺900元,低於當地最低工資930元標準」,與事實是嚴重不符的。另外,彩虹公司根據《工會法》有關規定,成立了工會組織,工會與企業建立了工資協商機制,由工會代表職工方與企業行政方簽訂了《工資協商專項集體合同書》。

顧峰表示,彩虹公司工作場所寬敞,環境整潔,通風良好,噪音不超標,職工人數較多的車間還安裝了空調,超過國家有關工作場所行業標準。

對英國《太陽報》不實報道所造成的影響,彩虹公司稱將作進一步評估和維權,根據調查結論和不實報道事件進展情況,採取有效措施,依法、客觀、真實地予以堅決有力回應。同時將依法維權,保留起訴的權利,要求英國《太陽報》對彩虹公司的歪曲報道作出澄清,並予以道歉,以挽回造成的不良影響。公司今後將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要求規範生產經營。嚴格按照奧運會組委會和英國金熊公司的要求,進一步改善企業生產環境,切實維護職工權益,經得起國際相關組織檢查,經得起媒體和公眾的監督。

新聞發佈會後,記者到彩虹公司作了實地採訪。記者看到彩虹公司廠區整潔,車間內寬敞明亮,車間門掛著保溫棉簾。在該公司二樓的縫紉車間記者看到,裝有8台立式空調機,還有供工人飲用的純淨水和水杯,管理制度張貼上牆,消防器材安裝到位,十多名工人正在加工生產,整個車間的噪音很小。

      責任編輯:葉蓁
國務院批轉十二五促進就業規劃      [2012-02-08]
湖南央企偽造12枚公章造假 警方拒絕立案      [2012-02-08]
十二五中國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2012-02-08]
央企防治「小金庫」 強化監督      [2012-02-08]
專家:印日月球照比中國精細      [2012-02-08]
溫州立人集團董事長危機之路      [2012-02-08]
廣東一官員被曝開寶馬撞死情婦      [2012-02-08]
王立軍:與黑惡勢力鬥爭20餘年      [2012-02-08]
男子5萬藏紙箱 妻當廢紙賣10元      [2012-02-08]
韓方之爭戴建業分析被稱最專業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