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為20萬 藥家鑫案雙方肢體衝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輝(左)與馬延明(右)在藥家樓下發生扭打。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曾經轟動全國的藥家鑫案本已塵埃落定,不曾想,藥、張兩方家屬之間卻再起紛爭。昨日上午,藥家鑫案中原告代理人、受害人張妙親屬張顯及張妙父親張平選等人前往藥家鑫父親藥慶衛家索要20萬元捐款,兩方因言語不合發生肢體衝突,隨後被帶至派出所訊問。

 藥家代理人馬延明稱此前藥慶衛贈款曾被退回,現無義務再給。張平選表示,張家退回贈款後藥家曾稱「需要的時候再來拿」,現急需錢為張母治病,故此索要。

 事件梳理 藥家贈款曾被張家視為「買命錢」退還

 2010年10月20日晚,26歲的張妙在下班回家途中,被西安音樂學院學生藥家鑫開車撞倒後持刀殺害。

 2011年4月22日,藥家鑫一審被判處死刑。二審維持原判後,於同年6月7日執行死刑。

 在此案審理期間,藥家鑫的父親藥慶衛曾經表示願意為張家捐贈20萬元,並將贈款送到了張妙的父親張平選家裡。但張家認為「該20萬是有條件的,那就是意圖求得對藥家鑫的從輕判處」,故將錢退回。

 前日上午,張平選等人卻突然通過代理人張顯的博客發佈公告稱,認為「藥慶衛的態度是誠懇的,也是堅決的」,願意接受藥慶衛在藥案審理期間表示「贈與的20萬元」,並「於2012年2月8日上午前往藥慶衛處接受該款。」除了張妙的父母,其四歲的兒子王思宇也位列聲明人之中。

 昨日上午11時,張平選、張顯、張妙的丈夫王輝到達藥慶衛家樓下,因言語不合,與藥慶衛代理人馬延明發生肢體衝突,隨後被當地警方帶至西安市長樂中路派出所進行調解。

 張家說法 藥父曾表示贈款留待張家「需要時再來拿」

 昨日12時30分,張顯、王輝和張平選等人被帶至西安市長樂中路派出所進行調解。

 在派出所裡,一片喧鬧中,張平選稍顯木訥,他表示,之所以現在向藥家索要20萬,是因為妻子劉小欠最近生病了,家裡沒有醫藥費。他想起來藥慶衛曾在網上表示20萬元錢存在那隨時可以拿,覺得「現在就是需要的時候」。

 據悉,當初贈款被退還後,藥慶衛曾發微博表示:「這20萬用專門的賬戶存著留待你(指已去世的張妙,編者注)的父母和孩子將來確實需要的時候再來拿,因為這是藥家鑫最後的願望,做父母的一定會去完成……」

 在藥家鑫被執行死刑後,這條微博一直未刪除。

 張家的代理人張顯告訴記者,他認為藥慶衛應「信守諾言,有誠信」,既然微博在發表後8個月都沒有刪除,應向張妙親屬支付這筆錢。

 藥家回應 贈與合同並未成立且錢是借的已歸還

 昨日,馬延明告訴記者,藥慶衛身體不好,患有心臟病,全權委託他處理此事。為防止雙方見面後產生矛盾,故他早早下樓等候。從法律上而言,當初張平選明確拒絕並退還了20萬元,藥家已經沒有支付的義務。

 而在此之前,張家索款聲明發佈後,藥慶衛就曾接受記者採訪表示,當時給張平選家送的20萬元,大多是借的,後來張家不要,他已將借款歸還。目前他手上也沒有錢。

 此外,藥慶衛認為張平選在此時索要這20萬元可能是有人指使,與即將宣判的名譽權案有關。

 藥慶衛名譽權案的代理律師蘭和告訴記者,藥慶衛給張平選的贈與合同因受贈人拒絕而不成立。張家如果干擾到藥慶衛夫婦的正常生活,他建議藥慶衛報警。

      責任編輯:馨瑶
為20萬 藥家鑫案雙方肢體衝突      [2012-02-09]
廣東一19歲少男姦殺91歲老婦      [2012-02-09]
江西省政府領導分工調整      [2012-02-09]
29名蘇丹獲釋中國工人下午抵京      [2012-02-09]
中國食安治理 重典治亂順民意      [2012-02-09]
陳光標建議在人民幣印孔子名言      [2012-02-09]
王立軍休假治療消息引網友關注      [2012-02-09]
西藏多名官員因維穩脫崗被處理      [2012-02-09]
重慶日報頭版刊文讚平安重慶      [2012-02-09]
美國小鎮熱議習近平27年後重訪      [2012-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