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工人講述在蘇丹被劫過程始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首都國際機場,29名在蘇丹被劫持的中國員工回國,所有在場人員為死難的中國工人默哀。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在親身經歷了11天被劫持的日子後,昨日,29位在蘇丹獲救的中國工人終於回國,並返回各自的家鄉。1月28日,中方在蘇丹一個公路項目工地遭到蘇丹反政府武裝襲擊,工地上共有47人,其中29人被反政府武裝劫持,17人成功脫險,另有一人不幸中彈身亡。

 為遇難工人默哀1分鐘

 昨日14時10分,載著29名工人和外交部、中國電建集團前方工作組工作人員的班機準時降落在首都國際機場。

 為了讓工人們不受外界的打擾,外交部和中國電建集團專門開闢了國際要客通道,所有下機人員通過要客通道下機進入機場區域。

 當工人們進入機場後,現場響起了歡呼聲,外交部、國資委、中國電建集團的高層官員前往迎接。「兄弟姐妹們,你們平安了,你們回家了!」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明與他們一一握手,歡迎他們歸來。

 經過肯尼亞內羅畢飛至卡塔爾多哈,又從多哈飛至北京10多個小時的飛行,工人們的臉上略顯疲憊,但又不失興奮。他們全都換上了西裝出現在公眾與媒體面前。其中有一位員工腳踝扭傷而坐著輪椅。

 工人們到達後,外交部和中國電建集團為他們舉辦了簡短的歡迎儀式。而歡迎儀式的第一個環節,就是全體人員共同為一名在蘇丹遇難的工人默哀一分鐘。

 工人當日返回各自家鄉

 在儀式上,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明透露,在29名工人被劫持後,黨中央、國務院密切關注營救斡旋的進程,每天都會瞭解營救的最新進展。外交部、中國駐蘇丹、肯尼亞、南蘇丹等相關國家使館與有關國家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等方面保持著密切聯繫,通過各種渠道開展營救工作,最終使中方被劫持人員安全獲救。

 外交部方面介紹,29位中國工人到達北京後,於當日分別返回各自的家鄉。他們中大部分是四川人,還有來自重慶、山東、河北等省市的工人。

 花絮

 「世偉,若你安好,便是晴天」

 翻譯被稱「淡定哥」,被劫持前網上留言「我們被包圍了」

 「世偉,若你安好,便是晴天!」這是在蘇丹被劫人員孫世偉的同事們為迎接他回國特製的歡迎簿上的留言。

 在接機現場,他的同事們提前1個多小時站在接機口處迎接。

 為了讓他感受到同事們的溫暖,大家專門為他自製了一個紅色的歡迎簿。在這個歡迎簿上,每一位同事都寫上了溫暖的留言,一共20多條。

 孫世偉的一個同事告訴記者,希望這個小驚喜能讓世偉快一點從之前的經歷中走出來,回歸工作崗位。

 孫世偉是石家莊人,2011年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取得阿拉伯語和會計雙學位後畢業。同年7月,他入職中國水電集團,10月25日到達蘇丹喀土穆,在中水電駐喀土穆的分公司工作,具體工作是翻譯和財務相關的管理培訓生。其在遇襲時還在網上留下最後一句話——「我們被包圍了」,被網友稱為「淡定哥」。

 8日晚,孫世偉又發表了新的「人人狀態」,「我很自豪,終於帶隊把29名同胞都帶出來了,履行了一個男人的職責,一個黨員的職責,我愛你,中國。」

 表態

 「反對劫持平民達政治目的」

 外交部:希望有關國家保護中方機構人員安全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針對蘇丹反政府武裝劫持中方人員一事表示,中方反對劫持無辜平民以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

 有記者問:中方如何看待這種劫持平民以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是否擔心今後類似事件將再次發生?

 劉為民表示,劫持無辜平民以達到政治目的是遭到國際社會共同譴責的行為。此次中方工程技術人員在蘇丹被劫持雖屬偶發事件,但對中方相關人員身心健康帶來傷害,影響惡劣,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近年來,中國企業在非洲國家開展互利合作項目,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造福當地百姓。我們希望有關國家採取切實措施保護中國機構和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

 講述

 被劫持員工雷超回憶「生死之旅」

 每天吃高粱糊糊 住「豬窩」

 昨日下午3時許,首都國際機場國際航班要客區12號房間內,牆上懸掛著一條紅色的橫幅,上寫「熱烈歡迎中國電建集團遇襲員工平安回國」。

 微黑的臉龐,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的男青年聽完領導講話後,用力鼓著掌。他上身穿一件藍白條相間的襯衣和一件黑色西裝,下身是一條運動褲,腳穿一雙方頭黑色皮鞋。他叫雷超,剛剛從蘇丹回國,26歲,四川樂山人,兩年前從四川外國語大學畢業。畢業一年後,跳槽進入中國電建集團。剛到新單位就有一個外派蘇丹的機會,希望體驗一下生活的雷超就報了名,「我覺得年輕,應該出去體驗一下生活。」這11天,讓他體驗了一次此生難忘的生死之旅。

 被劫

 誤把反政府軍當政府軍

 1月28日,雷超正在辦公室工作,聽到屋外的槍聲,但他絲毫沒有擔心,因為這樣的情況很常見,而且政府軍的軍事力量要大於反政府軍,他所工作的項目是蘇丹政府方面的。

 槍聲結束後,雷超看到幾輛軍車停在辦公室外面,此時,雷超仍然沒有慌張,因為他堅信政府軍會獲勝,而政府軍並不會對他們怎麼樣。

 隨後,辦公室內進來了一群持有AK47衝鋒鎗的士兵,他們沒收了雷超及同事的手機。一開始有人拒絕,但士兵用槍指著他的頭。這時雷超意識到,他們眼前的不是政府軍,而是反政府軍。無奈之下,雷超和同事們只得交出手機

 「那些士兵動作比較粗魯,還強令我們脫下外套。當時我的大腦一片空白,一點頭緒都沒有。只能跟著大部隊走。」他說。

 「流亡」

 連走5天,有時連走24小時

 被劫持後,雷超回憶說,前5天用兩個字就可以概括——走路,反政府軍押著他們一直走路,有時會連續走24小時,「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能連續走24小時。」

 此時,雷超的大腦不再空白,開始想可能發生的事情:自己會不會被殺掉。一切都是未知,他不知道這幫反政府軍要將他們帶往何方。

 面對死亡的可能性,雷超的內心卻很平靜。在沒有絕對勝算的情況下,他和同事們沒有動過反抗的念頭,「因為這樣只會死得更快。」

 在陌生的國度,雷超完全失去了方向感。這個季節,蘇丹正處於旱季,缺水又缺食。炙熱的太陽像火一樣烤著雷超的皮膚,白淨的皮膚變成了巧克力色。反政府軍每天給他們吃的只有高粱做的糊糊,「為了維持體力,我們別無選擇,大家吃的都不多。」雷超說。

 關押

 被關茅草棚,同事相互鼓勵

 連續走了5日後,反政府軍把他們帶到了一個茅草棚,只有很小的活動範圍。茅草棚條件非常簡陋,雷超稱之為豬窩,「國內的豬窩也就這個水平。」

 在「豬窩」內,雷超與同事們相互聊聊家常,以打發時間。雷超說,他曾經絕望過,想過好的,也想過壞的,這個時候,惟一依靠的就是同事之間的相互鼓勵。雷超和同事們所有的家當全部留在了蘇丹,他們相互安慰的話就是「只要帶著一條命回去就行,金錢、駕照什麼的都是沒用的東西。生命只有一次,錢可以以後再賺。」

 轉機

 轉移,搭乘救命飛機

 6日晚上,反政府軍方面的一個軍官突然出現,向雷超和他的同事們宣佈,要把他們轉移到另一個地方,但沒有說去哪兒。雷超不知道下一站將被帶往哪裡,他只知道上的是一架飛機。

 「那個時候心裡不敢想被解救,直到下飛機看到了中國人面孔的一剎那,才明白真的被解救了。」雷超說。想了半天,雷超用一個成語形容了當時的心情——如釋重負。下了飛機,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的工作人員給雷超和他的同事們安排妥當,回家的日程也確定下來。

 願望

 回家後最想自己炒個回鍋肉

 昨日下午4時許,雷超拿到了護照和回四川樂山的機票。正在候機的他說,「回家後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自己炒個回鍋肉,然後熗炒一個素菜,吃完就睡覺。」雷超喜歡自己做菜,自從一年半前去蘇丹工作,就沒有自己做過。在蘇丹整天吃糊糊,也讓他倍加想念自己做的美食。

 短短十幾天,從淪為人質的絕望到被解救的驚喜,已經讓雷超身心俱疲。此時此刻,吃得飽飽的,然後睡一覺,對他來說,是最幸福的事。

 對話

 對話人物: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中國政府前方工作組組長邱學軍

 「沒接受反政府武裝任何條件」

 在人質被劫持的11天中,外交部及各個政府部門,中國駐蘇丹、南蘇丹、肯尼亞使館,通過各種方式對29名工人進行營救。昨日,剛下飛機的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中國政府前方工作組組長邱學軍接受了記者採訪。

 營救過程中人員轉移環節最危險

 記者:從最初聯絡的艱難到最終成功營救,前方採取了什麼方式讓他們妥協並放人?

 邱學軍:我想最根本的是我們國家奉行的是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我們在外企業都是幫助當地生產建設,我們的員工去的目的並不與任何人為敵。我想蘇丹反政府武裝最後也認識到,我們的這些員工不是軍事人員,他們都是從事當地建設的平民。

 記者:蘇丹反政府武裝是否開出什麼條件?

 邱學軍:我們沒有接受任何條件。我們的最大關切就是讓我們的被劫持人員、我們的員工安全獲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得到了蘇丹政府、南蘇丹政府,包括肯尼亞政府方面的大力配合。

 記者:整個營救過程中最困難的環節是什麼?

 邱學軍:被劫持人員人數比較多,所在的蘇丹反政府武裝的地區形勢很複雜,如何確保他們平安的轉移出來是一個難點。最終是通過國際紅十字會的包機把他們接送出來的。

 蘇丹政府承諾保證其他項目安全

 記者:如何保證未撤回項目的安全?

 邱學軍:這方面我們已經和蘇丹政府有了充分溝通,他們會加強在蘇丹的各個中國項目的安全保障,保證中國員工的安全,避免這類事件再次發生。

 記者:近年來,中國在海外已經發生了多起類似事件,在處理此類事件時遵循的原則是什麼?

 邱學軍: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全,我們26個部委已經成立海外中國公民安全的部際聯席會議機制,並建立了中央政府、外交部牽頭,涵蓋各個部委、地方政府、企業等四位一體的領事保護機制,這方面已經取得了成效。

 同時,我們加強了此類事件的應急處置機制,確保發生類似事件能夠最快速度實施營救。近幾年發生的劫持我人員的事件不多,絕大多數都會安全獲救。

      責任編輯:新二
外交部:救遭劫工人未接受調解      [2012-02-10]
29名在蘇丹遭劫持中方人員抵京 1人踝關節輕傷      [2012-02-09]
中方堅決反對劫持平民以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      [2012-02-09]
29名在蘇丹獲釋中國工人抵京 中方千方百計營救      [2012-02-09]
29名在蘇丹遭劫持中國工人抵達北京      [2012-02-09]
蘇丹獲救同胞:回家了 心裡安心      [2012-02-09]
29名蘇丹獲釋中國工人下午抵京      [2012-02-09]
29名蘇丹遭劫持後中方人員乘機返回中國      [2012-02-09]
蘇丹被劫中國工人赴中使館吃團圓飯      [2012-02-08]
29名蘇丹被劫持中國工人抵內羅畢 身體狀況良好      [201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