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的中國悲劇:ZPad都被搶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商晨報報道,日前,蘋果公司在中國惹上iPad商標侵權官司。在蘋果一審敗訴之後,蘋果公司和深圳唯冠公司關於iPad商標的爭奪戰愈演愈烈,上海、深圳、江蘇、北京等多地工商部門均已對蘋果公司侵權iPad展開調查,並對iPad進行下架處理。

昨日是情人節,面對情人節誘人的商機,蘋果產品的經銷商們卻突然變得躡手躡腳起來,甚至有商家將iPad撤架。

而這一切都是緣於iPad近期惹來的商標侵權官司。

下架經銷商:擔心銷售惹麻煩

「現在iPad產品商場裡沒有現貨,只有一台樣品,樣品還是我們店員自己的。」昨日上午,在中街附近一家商場,負責蘋果產品展櫃的銷售人員提醒身旁的顧客。

據其透露,由於最近市場瘋傳蘋果公司iPad惹上商標侵權官司,相關產品在國內多地被下架,商場擔心iPad在銷售過程中惹來麻煩,因此在情人節當天,商場主動將iPad樣品撤下,換上員工自己購買的產品。

上述銷售人員隨後遞給記者一張名片,謹慎地說:「如果你選好了,給我打電話,敲定好時間,我們給你臨時調貨。」

在另一家商場蘋果產品銷售區,記者也沒有發現iPad產品。「商標惹官司了,現在不敢賣啊。」銷售人員毫不避諱地說。

據其透露,情人節本是電子產品銷售的黃金時段,可是商場擔心iPad產品因商標侵權官司惹來麻煩,不得不將iPad暫時下架,估計在這場商標侵權官司徹底打完後,才能恢復上架銷售。

據蘋果產品在瀋陽的多個經銷商透露,目前iPad零售終端沒有現貨存放,客戶如需購買,需要提前預約。

蘋果公司中國總部工作人員稱,目前iPad產品在官網上可以買到,並沒有下線。

國內眾「果粉」:擔心iPad售後服務打折

隨著蘋果iPad在全國各地陸續下架,昔日讓果粉們青睞的iPad一時間成了燙手山芋。

「我本打算在情人節給女朋友買個iPad,現在只能等等再說了。」在瀋陽一家外貿公司工作的劉旭說,由於擔心iPad產品售後服務出問題,只能暫且擱淺購買計劃。

昨日,記者隨即採訪了20名正在使用蘋果公司iPad產品的「果粉」,iPad產品的日後售後服務成為果粉們關注的焦點,上述受訪果粉普遍擔心,一旦蘋果公司在iPad商標案中終審敗訴,相關產品的售後服務保障可能會「打折」。

我(遼寧)省工商部門密切關注事件進展

昨日,記者從省工商局瞭解到,目前,我省工商部門尚未接到涉及iPad商標侵權方面的企業投訴,也未接到國家工商總局的相關文件。

不過相關部門正在密切關注iPad商標侵權事件的進展情況。

省工商局商標監督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iPad商標侵權案已進入司法審理階段,由於法院二審結果尚未出來,工商部門採取任何行動必須要格外謹慎,況且該事件並不涉及產品質量問題。

昨日,記者從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獲得最新統計數據,去年,我省商標註冊件數17688件,截至去年12月31日,我省商標有效註冊量達109095件。此外,去年我省中國馳名商標總量達到155件,躍居全國第七位。

蘋果的兩條路:要麼和解,要麼改名

針對此商標侵權案件,法律顧問秦大軍認為,如果蘋果公司二審敗訴,意味著蘋果公司將輸掉這場官司。

蘋果公司如果想繼續在中國市場銷售平板電腦產品,擺在蘋果面前只有兩條路。一是選擇與原告方達成商標使用權協議,繼續使用iPad名稱。二是蘋果公司選擇為產品改名,並對原告方作出相應的民事賠償。

iPad商標之爭 企業不應當「看客」

在遼寧省社科院WTO研究所戰略新型產業研究室主任姜巖看來,iPad商標侵權案對於國內其他企業來說,不應該僅僅當做看客,而應該從中意識到商標保護的重要性,引以為鑒。

姜巖表示,商標有可能成為企業最有升值價值的一種商品,不過,知識產權本身是一把雙刃劍,商標權在保護企業利益的同時也可能侵犯到企業的利益。

在企業發展中,應該注重對商標的保護,樹立專有的品牌,有完整的品牌執行策略。此外,企業還要注意商標權的法律時效,根據法律上相關規定,商標使用權從生效之日起10年之後就自動失效,企業應該及時延續。

蘋果曾因侵權糾紛挽救自己

蘋果當年也曾瀕臨破產過,但正是利用了與微軟在知識產權上的糾紛,最終喬布斯迫使比爾蓋茨注資蘋果,挽救了蘋果。中新

聽說唯冠勝訴 債主上門討債

據唯冠公告顯示,其對中國銀行等8家銀行的負債大約為1.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1.45億元。

「欠銀行的錢、欠供貨商的錢、欠工人的工資,據我所知,唯冠欠了一屁股的債。」保稅區內一位工作人員說,「最近許多債主聽說唯冠與蘋果公司的商標權爭奪案一審勝訴後,紛紛再次上門討債。」據《廣州日報》

悲催的蘋果難留「Pad」

從「APad」到「ZPad」都被佔了

很多「果粉」為蘋果一旦輸掉官司後iPad重新起名而操心。

昨日,記者通過隨機走訪、QQ、MSN和微博等方式就「iPad如何改名」這一問題向50名果粉徵詢建議。多數果粉表示,如果iPad選擇改名,最好能將Pad繼續保留,在Pad前面可以更換其他字母,比如:APad、JPad和UPad等。不過,昨日記者在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官方網站上查詢到,涉及APad和JPad的商標大多已被註冊,蘋果公司如果想留下「Pad」標識,很難在26個字母中選擇前綴。

此外,記者查詢得知,涉及計算機類的Pad商標也被國內企業註冊。

Apad Bopad Cpad Dpad Epad Fpad Gpad Hpad Ipad Jpad Kpad Lpad

Mpad Npad Opad Ppad Qpad Rpad Spad Tpad Upad Vpad Wpad Xpad

Ypad Zpad(以上只列出部分產品名稱)

爭奪戰裡的4大焦點問題

iPad內地銷售或遭封殺?

唯冠有意申請禁止iPad產品進出口

深圳唯冠代理律師謝湘輝透露,唯冠方面有意向海關提出申請禁止蘋果iPad產品進出口。一旦從法院拿到禁止令後,唯冠方面將要求蘋果在中國大陸的各個渠道停售iPad產品。

目前蘋果公司已經向廣東省高院上訴,將於2月29日開庭。而唯冠方面也已向上海浦東法院提起了商標侵權的訴訟,並定於2月22日開庭。

國內知名律師於國富表示,雙方和解的可能性非常大。

唯冠或借iPad「鹹魚翻身」?

負債數十億,iPad商標成救命稻草

深圳唯冠科技公司如今債台高築,瀕臨倒閉,只剩下iPad商標這個看似最值錢的資產。

公開資料顯示,唯冠公司成立於1989年,是全球四大顯示器生產商之一,1997年在香港上市,由於資金問題,唯冠國際於2010年8月2日停牌。公告顯示,集團之逾期負債總額約為38.34億元。

深圳唯冠方面曾經向蘋果提出100億元人民幣的索賠要求,雙方僵持的核心在於唯冠的要價和蘋果對iPad在大陸更名成本的評估。如果談判和解,最終交易不排除採用現金加蘋果股票的形式。同時通過這一仗,唯冠還可以極大地提高企業的知名度。

蘋果或將面臨300億罰單?

iPad系列大陸銷售額遠超108億元

有媒體報道稱,北京市工商方面開出的罰單高達2.4億元,但目前未進入執行程序。

根據我國相關法規規定,對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罰款數額為非法經營額3倍以下。易觀國際的數據顯示,從2010年第4季度到2011年第3季度,蘋果iPad系列平板電腦累計在中國大陸銷售了362萬台。按照均價每台3000元計算,已經遠遠超過了108億元人民幣。如果蘋果終審依然敗訴,工商局對蘋果的最高罰款可以超過300億元。

影響iPad3,水貨坐地起價?

目前水貨iPad3的叫價已經超過萬元

事件還可能影響到下月初將上市的iPad3。如果正規銷售渠道被關閉,水貨渠道的銷售額將大幅上升。

業內透露,現在水貨iPad3的叫價已經超過萬元,一旦正規渠道被封,水貨更要坐地起價。

喬布斯留下的蘋果
      責任編輯:晨彥
蘋果委託第三方調查富士康工廠      [2012-02-14]
蘋果商標侵權 各地iPad下架      [2012-02-13]
韓國iPad銷量突破百萬台      [2012-02-13]
蘋果創始人喬布斯獲格萊美特別榮譽獎      [2012-02-13]
蘋果又針對三星手機申請臨時禁售令      [2012-02-12]
美20萬人吁蘋果改善血汗工廠      [2012-02-10]
全球多座城市發起反蘋果示威      [2012-02-10]
蘋果官網加大放貨力度 水貨4S價格大降      [2012-02-07]
iPad商標涉侵權 蘋果或遭重罰      [2012-02-05]
蘋果深陷「中國血汗工廠」漩渦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