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談歐債危機:中方不贊成唱空歐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在對愛爾蘭進行正式訪問前夕,國家副主席習近平18日接受了《愛爾蘭時報》書面採訪,就訪問目的、中愛關係、歐盟的重要性、中國的發展等提問作了回答。

關於這次訪問愛爾蘭的目的,習近平表示,愛爾蘭享有「翡翠島國」的美譽,在中國知名度很高,中國人民對愛爾蘭懷有美好情感。愛爾蘭的「大河之舞」在中國有很多忠實觀眾,每次赴華演出都場場爆滿,一票難求。愛爾蘭的制度創新和經濟奇跡為中國改革開放提供了有益借鑒。愛爾蘭移民後裔在世界各地自尊自強,為所在國發展作出巨大貢獻,中國人民對此深感欽佩。

習近平表示,我本人曾於2003年訪問愛爾蘭,貴國的優美風光和發展成就給我留下美好、深刻的印象。這次我應肯尼總理邀請對愛爾蘭進行正式訪問,主要是同愛爾蘭領導人就中愛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加深兩國友誼,推動務實合作,使兩國關係向更高水平邁進。我們也希望愛爾蘭在歐盟內部發揮更大影響,促進中歐關係進一步發展。

習近平指出,訪問期間,兩國有關部門將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還將專門舉辦中愛經貿投資論壇。希望兩國企業界能抓住機遇,達成一些合作意向,做好做實一些互惠互利的合作項目。

關於中愛關係現狀及未來雙方發展合作,習近平表示,中愛建交30多年來,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愛在制度上、文化上都有一些差異,但這些差異並沒有影響到我們的交往與合作。中愛在經貿上互利共贏。2011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58.7億美元,中國連續5年成為愛爾蘭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愛方近3年來一直享有對華貿易順差。中愛在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也取得豐碩成果。愛爾蘭現有1萬多中國留學生,是人均擁有中國留學生比例最高的歐盟國家。

習近平指出,進一步發展中愛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我們期待未來雙方發展合作在以下三個方面取得新的進展。

一是密切高層交往,加強各部門交流和各層級往來,增進政治互信,在雙邊和多邊場合進一步加強協調與合作。

二是著眼共同發展,在更高水平、更寬領域推動互利互惠的務實合作,特別是充分挖掘兩國在生物科技、通信技術、農業等重點領域的合作潛力,擴大雙向經貿投資往來。

三是加強人文交流,鼓勵兩國文化藝術機構和藝術家開展交流合作,為兩國旅遊、教育等領域的交往創造便利條件,不斷提升合作水平。

習近平強調,中方看好中愛合作前景,我們期待著同愛爾蘭在攜手發展過程中繼續相互支持、彼此借鑒、共同進步。

在回答歐盟的重要性是否因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下降的問題時,習近平表示,目前歐盟雖然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世界上也不乏唱衰歐洲的聲音,但歐盟在克服困難,戰勝危機,維護和推進歐洲一體化成果方面有著高度的政治共識。中國不贊成唱空或者做空歐洲,因為我們相信,歐洲的困難是暫時的,歐盟和歐洲各國政府和人民是有能力、有智慧、有辦法解決主權債務問題,實現經濟復甦和增長的。

習近平強調,歐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和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隨著中歐關係發展和中歐合作規模持續擴大、水平不斷提高,歐盟對中國的重要性進一步上升。中國堅持把對歐關係作為外交戰略的優先方向之一,一貫支持歐洲一體化建設,支持包括愛爾蘭在內的歐盟各國為克服危機、實現經濟復甦所作的努力。我們已經通過擴大雙邊投資和經貿合作等渠道為歐洲朋友提供了力所能及的真誠幫助,中國還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支持歐盟、歐洲央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為解決歐債問題所作的努力。一個團結、穩定、繁榮的歐洲,必將為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作出寶貴貢獻。

關於中國的發展,習近平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國內生產總值躍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13億中國人民的生活從貧困依次走向溫飽和小康,生存權和發展權得到切實保障。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日臻完善,民眾的政治參與度不斷擴大,他們以各種方式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並對政府工作實行有效監督。

習近平強調,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的人口基數大,發展起點低,地區發展不平衡,資源稟賦不充裕,全國人均原油和液化天然氣可開採儲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10,人均可再生的淡水資源總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1/3。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還排在世界90多位,還有1.5億人每天生活費不足1美元。中國的任何一項發展成就,如果除以13億人口,都會變得很小;而中國的任何問題,如果乘以13億人口,都會變得很大。所以,中國既為自己通過艱苦奮鬥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更為發展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難而自我警醒。

關於中國的發展是否會繼續成為世界的機遇,習近平表示,2010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10.4%,2011年比上年增長9.2%。中國經濟發展增速有所回落在很大程度上是在加強宏觀調控過程中主動調控的結果,同時外需明顯減弱、國內投資需求有所放緩、居民消費增長難度加大,也對經濟增長存在一定影響。

習近平強調,過去5年,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在20%以上,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從今年起,我們適當調低了經濟增長速度預期目標,這有利於緩解物價、能源資源、環境等方面壓力,也有利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切實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總基調是穩中求進,經濟增速不會出現大幅下滑。中國的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在較長時期內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仍具備不少有利條件。特別是未來5年,中國進口總額將達8萬億美元,每年對外投資將超過1000億美元。這將給世界帶來更大的市場、更多的機遇、更廣闊的合作空間。中國是包括愛爾蘭在內的歐洲各國應對危機、實現復甦可以借重的力量,是在國際多邊事務中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

      責任編輯:亦書
習近平美國行官話民說 充滿人情味      [2012-02-19]
習近平抵愛爾蘭 機場發表演講      [2012-02-19]
港媒:拜登妒忌習近平?私交甚篤      [2012-02-19]
港媒:人權牌無礙習近平訪美成功      [2012-02-19]
習近平現場觀NBA 系中國領導人首次      [2012-02-18]
習近平觀看NBA 獲贈高比球鞋      [2012-02-18]
習近平結束對美國的正式訪問      [2012-02-18]
習近平提及父親:1980年曾訪美      [2012-02-18]
習近平觀看NBA 湖人對戰太陽      [2012-02-18]
習近平輕鬆訪問 美媒讚贏得美國人心      [201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