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市長胡說八道 否認大屠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

【文匯網訊】據2月21日出版的《環球時報》報道,「南京大屠殺是不存在的」,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20日會見到訪的中國訪日代表團時說出的這句話引來當地輿論一片嘩然。日本共同社當天引述中國「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館長的話斥其「胡說八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0日對此表態稱,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也早有定論。日方某些人士應該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截至20日晚截稿時間,日本官方尚未對河村的言論發表評論。

 據日本共同社、《每日新聞》等媒體20日報道,河村隆之20日上午會見到訪名古屋的中國南京市政府訪問團一行8人時稱,「1937年的南京事件是通常的戰爭行為,對此我很遺憾。但是南京大屠殺是不存在的。」

 日本共同社20日引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館長朱成山的話,強烈批判河村隆之「胡說八道」。

 對於批評,河村隆之在20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自我辯護稱:「中國一直說是30萬南京平民被屠殺,糾正歷史認識是我的使命。」他還稱,應對南京當時的情況進行分析,「有很多是捲入槍戰而死亡的人」。對於被斥責「胡說八道」,他稱「引發爭論是一件好事,希望中方冷靜接受。」

 宣稱「自己所做的是為中日友好」

 據環球網報道,日前,又有日本政客不顧中國人民的感情,公然釋放「南京大屠殺不存在」的荒謬言論。而在遭到中方的嚴正批駁後,該日本政客不僅拒絕收回自己的不當言論,反而宣稱「自己所做的是為中日友好」。

 日本新聞網2月21日報道稱,日本名古屋市市長河村隆之20日晚拒絕為自己質疑「南京大屠殺」一事表示道歉。

 在20日上午的發言中,河村談及「南京大屠殺」,並以其父親曾作為一名日本兵駐紮南京8年,「深受南京人民尊敬」為例,宣稱「南京大屠殺」很可能不存在,犧牲的人只是正常戰爭死亡,而並非大屠殺。他稱:「不然的話,南京人不會對日本軍人這麼親善。」

 在此後的記者會中,河村稱,日軍在南京殺害30萬普通民眾的說法已在中國代代相傳,「這是不應該的」。他還宣稱,「據我所知,確實有人在常規戰鬥中喪生,有俘虜在俘虜營發生火災時被燒死或被槍殺。但我的社會責任和政治使命,就是要糾正這一錯誤的歷史認識」。

 20日晚,河村在被隨行的記者問及「是否準備收回自己的發言」時,稱「我不會做那樣的事」。他還宣稱:「為了中日友好,我有必要對這一事件進行討論。」

 針對日本政客的荒謬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20日主持的例行記者會上做出回應,表示「南京大屠殺」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侵華戰爭中犯下的殘暴罪行,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也早有定論。日方某些人士應該正確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

      責任編輯:杨阳
朱成山斥日本市長否認南京屠殺      [2012-02-21]
外交部:南京大屠殺 鐵證如山!      [2012-02-20]
日政客否認日軍南京大屠殺罪行      [2012-02-20]
媒體首披露三官員因吳英案落馬      [2012-02-21]
日本市長胡說八道 否認大屠殺      [2012-02-21]
過度取水致內地逾50城遇地陷      [2012-02-21]
近年腐敗案:涉及數額大職務高      [2012-02-21]
50元現唐僧師徒 專家:先秦紋飾      [2012-02-21]
習近平:差異並非是中西方不可逾越鴻溝      [2012-02-21]
習近平:人權事業成就舉世矚目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