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首披露三官員因吳英案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1月18日,農曆臘月二十五下午,法槌終於落下。

據瞭望東方週刊報道,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吳英集資詐騙一案進行二審宣判,裁定駁回被告人吳英的上訴,維持對被告人吳英的死刑判決,依法報請最高人民法院覆核。

此前的2009年12月18日,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審判決,以集資詐騙罪,判處被告人吳英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其個人全部財產。

吳英案判決後,在民間引起輿論關注,一場吳英案的討論在金融領域和法律領域展開。

2月7日,擔任二審審判長的浙江省高院法官沈曉鳴就吳英集資詐騙案有關問題,向媒體公開答覆,認為一審法院判處吳英死刑符合我國的法律和死刑政策,維持原判,有理有據。

2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在最高人民法院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吳英集資詐騙案進展情況。孫軍工說,吳英集資詐騙案件在一審、二審期間受到媒體和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已經依法受理了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報送覆核死刑的被告人吳英集資詐騙案。該案件作為發生在資金流通領域的金融詐騙犯罪案件,犯罪數額特別巨大,案情比較複雜。最高人民法院在依法覆核審理過程中將依照法定程序,認真核實犯罪事實和證據,嚴格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審慎處理好本案。

二審維持原判

二審維持原判,這一結果可能讓一些人意外。

在元旦之前,本刊記者曾致電吳英父親吳永正。自從2007年吳英出事後,這位小個子金華人,開始翻閱起各類法律書籍,奔走在北京和杭州,為吳英案尋求出路。

「我們也正在問法院,希望法院盡快能開庭二審。」吳永正說。

吳英在北京的律師楊照東說,1月18日早上8時許,他和張雁峰律師接到金華中院的電話,希望他們到中院來一趟。楊照東律師訂機票後速飛杭州,下飛機後得知,下午在金華中院開庭二審。

下午5點半左右,律師楊照東趕到金華中院審判庭,3分鐘後,吳英被帶入審判庭,法官宣佈開庭。

據一位在場記者回憶,在金華中院審判區三樓的中法庭內,吳英的外貌並未太大的變化,依舊是紮著馬尾辮,比2009年一審開庭時瘦一些。

在整個開庭過程中,吳英兩度回頭望向旁聽席上的父親吳永正和妹妹吳玲玲,在宣判結束,法警將吳英帶下去的時候,吳英用方言向父親喊道「爸爸給我帶兩雙新棉鞋」。

此時吳永正聽到宣判結果後顯然沒有回過神來,眼睛盯著法官席的法官,靜靜地站著。隨後,一名法警走向吳永正說「你女兒讓你帶兩雙棉鞋給她」時,他才反應過來,繼而快速與律師以及吳玲玲離去。

在審判庭外的走廊裡,在場記者向金華中院辦公室工作人員提出採訪要求,未被接受。

位於金華中院正大門右側傳達室的牆上,貼著一張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關於吳英案的公告,內容為「本院定於2012年1月18日下午3時30分,在浙江省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庭公開宣判東陽市被告人吳英集資詐騙上訴一案,特此公告」,告示落款時間為「1月12日」。

在吳英案二審判決後,引起各方的關注。2月3日,一些機構和專家還專門研討吳英案對完善金融領域管理的意義。

「從浙江省以往的判例來看,再比較吳英的情節,被判死刑不是太意外。」浙江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刑辯律師說。

民事案件發回重審

從2007年2月吳英被捕後,吳英的本色集團一直在封存之中,面對眾多等待回款的集資戶,本色集團的資產流向也一直是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

在2009年年末的一審判決下達後,圍繞吳英案的各類坊間猜測不斷。

吳英被關押在金華看守所期間,吳英給吳永正送出一份信,時間是2011年11月4日。

與這封信一起送出的,還有8份申訴書和一份上訴狀。吳英針對其身負的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中一系列事實及法律問題作出陳述並提出質疑,吳英提到她的本色集團資產問題,涉及的多宗房屋買賣糾紛和珠寶買賣糾紛等。

吳英這封信中所提及的事情,在案發當年已經過媒體報道而為人知。在2009年的開庭中,吳英當庭說,2006年12月末,出身律師的楊志昂以有一筆20億美元的業務為理由,帶著3個人,把吳英騙到溫州等地,並對她進行軟禁。在逼迫她簽下空白文件後,將她釋放,這些白紙變成授權書後,變成一起蹊蹺的訴訟,將數千萬的財產轉移到楊志昂名下。之後數月,本色資金鏈一直十分緊張,直到2007年2月吳英案發被拘留。

此外,吳英在東陽投資的本色概念酒店,在公安偵查階段,被公開拍賣。吳英的父親指責有人侵吞本色資產,並到處告狀。

本刊記者調查獲悉,吳英案的民事部分案子被浙江省高院發回重審。這一新聞後被坊間傳為「吳英案發回重審」。

12月1日,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回應,確認吳英案的民事部分已由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發回金華市中級人民法院重審,吳永正也向各界確認此消息。發回重審的,是涉及本色集團部分房屋產權糾紛的兩起民事訴訟,涉案金額近3000萬元。

吳永正向記者透露,他已經接到了省高院的電話通知,「她(吳英)堅持要自己出庭辯護,因為沒有人比她自己更清楚事情發生的整個過程了。」

吳永正告訴本刊記者,現在吳英案的民事部分開庭時間還未定,很多錢的事情也只有吳英能說得清楚,本色集團的這麼多資產到底流向哪裡,也需要吳英一筆一筆地釐清。

吳英曾舉報官員

吳英在東陽叱吒風雲時,圍繞吳英的各類傳說從未間斷,包括「東南亞軍閥妻子」、「股壇聖手」等等。吳永正說,他曾多次講,吳英不過是一個普通農民家的女兒,並無其他背景,坊間從未相信。那時候的吳英年輕富態,舉手投足間滿是自信,對各類公益事業出手大方,在投資上更是一擲千金,連排的店面房和住宅,數天時間便收入囊中。

案發後,吳英案的走向牽動多方神經,一些人猜測吳英背後是否牽扯到一些官員。

在2009年4月16日的一審判決中,吳英對法庭一言未發。

時隔一年多之後的2010年7月,一審判決未下達時,吳英在金華看守所與律師見面時,告訴律師已在監獄裡開始檢舉涉案的一些官員。據當時媒體報道,吳英檢舉了當地約10名官員和銀行負責人的受賄行為。

據律師張雁峰介紹,吳英書面檢舉這些受賄人員後,分批、多次通過看守所轉交給相關部門,有關部門已介入其中。

據多家媒體報道,鄰近金華的浙江麗水農業銀行燈塔支行行長梁驊,因吳英舉報受賄而落馬。此外,吳英還將湖北荊門市原人大副主任李天貴和原中國農業銀行荊門分行副行長周某的供出,兩人也因受賄落馬。

      責任編輯:連檣
最高法通報吳英案:案情複雜      [2012-02-14]
最高法:將慎處吳英案死刑覆核      [2012-02-14]
原鐵嶺公安局長谷鳳傑證實落馬      [2012-02-13]
湘碩士女處長落馬 被歎文采最好      [2012-02-12]
媒體關注吳英案成一起法治事件      [2012-02-06]
吳英案二審判死 尚有3.8億未還      [2012-01-19]
88名國企老總落馬 九成涉貪腐      [2012-01-16]
內地去年88名國企老總落馬      [2012-01-15]
2011年反腐加碼:高官紛紛落馬 小官成大案主角      [2012-01-07]
羅湖、落馬洲訪港e道明起對內地居民開放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