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富翁興移民 脫籍者4年增9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美國國稅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的最新報告顯示,自2008年以來,放棄美國國籍(或終止長期永久居留身份)的美國人數量增加了近九倍。國稅局的數據顯示,僅今年一季度,就有499位美國人移民海外,這意味著他們或許不必再在美國納稅了。國稅局沒有說人們為何要放棄美國國籍,也沒有透露他們都是些什麼人,都去了哪裡。律師們說,其中大部分是富人,他們移民到了各種國家。

與之相比,2010年每季度平均移民人數為384人。而2010年的移民人數已經較2009年和2008年有大幅增長。2009年和2008年的每季度平均移民人數分別為186人和58人。當然,這都是小數目。美國總人口有3億多,499人移民海外只是滄海一粟而已。然而,趨勢卻幾乎呈直線上升態勢。

奧巴馬的稅收新政嚇跑美國富翁

美國富翁緣何紛紛移居外國?一種觀點是,他們離開美國是因為奧巴馬總統和美國領導人的原因。辛辛那提大學法學院法學教授卡倫說,美國人,特別是富人越來越擔心美國未來的財政方向。現任總統經常妖魔化富人,有錢人無疑會擔心2012年奧巴馬假如獲得連任後可能推出的稅收政策;奧巴馬一旦連任就沒有了後顧之憂,最終會直面因他的所作所為而變得更加糟糕的預算問題。

其他專門幫助美國人移民海外的律師說,原因是國稅局開始打擊海外銀行帳戶和離岸收入。有相當多的美國人居住在海外,他們可能從來沒有給自己的非美國收入和非美國帳戶向美國納過稅。現在既然國稅局開始執行規定,而違規者可能面臨刑事處罰,於是居住在海外的美國人寧願移民,也不願納稅。

紐約稅務律師康諾斯說,他認為這成為關注點是因為離岸上報和銀行家上報問題。做美國公民是要付出代價的,在某些情況下,付出的代價可能不值得做美國公民。

逾800萬持有綠卡者不想入美國籍

移居美國,一直是世界各國許多人的夢想,但有趣的是,並非每個如願來到美國的人,都有意申請取得美國國籍。據加州聖迭哥市一個名為「入籍協調會」(Naturalization Collaborative)的民間團體統計,聖迭哥有資格成為美國公民但未提出申請者超過15萬人;全美國這樣的人更高達810萬。據統計,有資格加入美國國籍者只有不到10%的人會提出申請,一輩子拿綠卡者大有人在。

獲美國綠卡後遲未申請入籍歸化的原因,據該團體分析,主要是當事人不知道如何辦理相關手續,又無錢聘請律師幫忙。這種情況在西語裔新移民中相當普遍,不少人持有綠卡已超過十年,但因英語不好,對能否邁過入籍的門檻沒把握,所以乾脆保留外國人身份。

但對華裔移民而言,拿到綠卡後不申請入籍的原因顯然複雜得多。許多華人因為經商、省親、學術研究或旅行觀光之需,每年進出中國,甚至往返多次。在這種情況下,拿綠卡當然比拿美國護照方便得多,不但免去辦中國簽證的麻煩,且可以省下逐年上漲的費用。

此外,生意做得較大的人往往擔心美國政府追查海外收入,予以徵稅,故將保留外國人身份當作一種保護性措施。也有人覺得保留原國籍可以多少佔點便宜,例如可以作為「國內居民」參加旅行團、享受那些不向外國人提供的待遇。

      責任編輯:春緋
英移民局被指大意放行50萬人      [2012-02-21]
中國移民財富超8成流入美加澳      [2012-02-13]
香港移民背後的屬地原則      [2012-02-07]
揭中國富人移民地圖:欲移美加      [2012-02-02]
印成美海外移民第三大輸出國      [2012-01-29]
英重拳打擊非法滯留 萬餘留學生成重點      [2012-01-29]
國際移民組織:中國成越南留學生首選目的國之一      [2012-01-08]
中國援朝大炮曝光 射程170公里      [2012-02-24]
陸克文宣佈挑戰工黨黨魁吉拉德      [2012-02-24]
美富翁興移民 脫籍者4年增9倍      [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