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京報評中國體育:被奧運綁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距離倫敦奧運會開幕還有5個月,對於中國奧運軍團的成員來說,備戰本屆奧運會的時間就只剩下這麼多了。

時間短,任務重,短短六字幾乎可以涵蓋中國軍團各支代表隊的當下狀態。在把奪取奧運會冠軍作為終極目標的價值體系裡,這樣的急迫並不令人意外。

所以,劉翔幾天前以室內賽歷史最好成績迎來2012賽季的開門紅,足以令田管中心欣喜不已。儘管兩天前在瑞典賽意外搶跑被罰讓人不爽,但「飛人」的好成績說明中心前幾年堅持不懈的付出,終於有望在倫敦收穫果實——一枚獎牌,甚至還可能是金色的。

而乒羽中心旗下的兩支金牌球隊,此前因為在比賽選擇上「挑三揀四」,為了奧運積分多寡攪盡腦汁,因時有棄賽行為而飽受外國選手抨擊。但這又怎麼樣呢?為了拿到足夠的積分,為了讓盡可能多的國手出現在奧運會賽場上,從而減少金牌旁落的可能,被指責缺乏體育精神,似乎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儘管《奧林匹克憲章》裡清清楚楚地寫著,「公平競爭」是奧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內涵之一。

實力強的為守住奧運金牌發愁,實力弱的為拿奧運入場券煩心。有傷病的抓緊時間療傷,沒傷病的要確保奧運之前萬無一失。從中心領導、工作人員到運動員、教練員,除了奧運會,似乎沒什麼更重要的工作了。

對於運動員、教練員這些個體來說,能在四年一度的奧運會上取得什麼樣的成績,不僅關乎名利待遇,還包含著實現夢想和個人成就。他們為此盡心盡力,就如同尋常人為理想殫精竭慮,實在無可厚非。

但奧運會真的不該再是中國體育的全部。一個劉翔幾乎成了整個中國田徑的代名詞,為了讓這個「國寶級」的運動員重回賽場,田管中心為「飛人」提供的保障團隊絕對是世界頂級的。這也使得早先被美國醫生診斷為難以重返顛峰的劉翔,在2012年又找回了最佳狀態。劉翔的重新起飛令人振奮,但中國田徑的停滯不前卻不知道該由誰擔責。

更何況在付出恨不得「武裝到牙齒」的努力後,田管中心當然希望「飛人」能夠站上倫敦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除此之外的任何結果,不僅會被看作無功而返、前功近棄,還會被引深為「讓全國人民失望」。這恐怕和國乒、國羽、舉重、跳水這些隊伍丟金後的感覺一樣。

殊不知四年前在家門口「大快朵頤」後的中國公眾,早就不再視金牌為奧運會的唯一了。連劉翔退賽都可以坦然接受,還有哪塊金牌拿不到會讓全民受挫?!

一切為了奧運會,可以成為運動員、教練員的個人奮鬥目標,但以公眾和國家榮譽的名義,就有些濫用了。至於有關部門為此放棄本該兼顧、早該加強的普及和推廣工作,就更是本末倒置了。

面對中國人,尤其中國青少年體質日趨下滑的現狀,奧運金牌真的沒那麼重要。在運動場地匱乏,甚至許多學校無場館可用的窘境面前,「國字號」仍佔用最多的體育資源和如此多的財政撥款,實在令人費解。

奧運會上的好成績確實能提振中國軍團的士氣,但被奧運「綁架」的中國體育更需要的,其實是奧運精神實質性的回歸。

      責任編輯:苗笛
倫敦奧運會門票銷售被指不透明      [2012-02-17]
意大利財政緊張 放棄申辦奧運      [2012-02-15]
東京多哈遞交2020年申奧材料      [2012-02-14]
霍震霆:力撐體操隊倫敦奧運爭取佳績      [2012-02-10]
體育總局田管中心:對興奮劑零容忍      [2012-02-09]
中國公司反擊「奧運奴隸」報道      [2012-02-08]
奧斯卡導演執導倫敦奧運開幕      [2012-01-30]
莎翁戲劇成倫敦奧運開幕式主題      [2012-01-28]
日將奧運金牌排名列入國家計劃      [2012-01-27]
備戰奧運 國家舉重隊教練猝死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