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少將:美國遏制中國 天塌不下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彭光謙少將,日前到訪中評社香港總部,並接受記者專訪。他全面深入分析了美國如何從六方面打造以中國為對手的戰略遏制體系。他指出,一切跡象都表明,美國已經把中國放在主要戰略對手的位置。美國擺兵佈陣、大舉東移,目的有三,一是想通過保持軍事上的高壓態勢,以壓促變,以壓促亂,扳倒中國。二是以中國威脅為理由,「綁架」亞太其他國家,控制廣大中間地帶,在亞洲保持霸權地位。三是維持軍工集團的龐大利益。彭光謙說,面對美國的戰略東移,中國要防止兩個傾向,一是麻木不仁,二是驚慌失措。只要認清局勢,做好自己的事情,天塌不下來。

美國把中國放在主要戰略對手的位置

1月5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國防部長帕內塔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在五角大樓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公佈了題為《可持續的美國全球領導:21世紀國防戰略重點》的美軍戰略利益評估報告,公開點明兩個對美國形成挑戰的國家:中國和伊朗。

「美國總統親自出面宣示新的全球戰略方針,前所未有,足見對這個事情的重視程度。」彭光謙說:「這次宣示標誌著美國正式的戰略重心東移,把維護領導地位作為21世紀美國的首要任務。」

他說,美國早在90年代就想把戰略方向轉向中國,但是不防被本拉登搞了一下,就反恐去了,反恐反了十年,無甚成果,才發現上了當,現在才又轉向中國。美國把戰略關注重心,從歐洲轉移到亞太地區,資源分配也向這邊傾斜,減軍費不減亞太地區的,減陸軍不減海軍。同時,兵力部署的重心也移過來,把在阿富汗、伊拉克的兵力撤出來,調到亞洲來。這一切都表明,美國就是要對付中國,要把中國放在主要戰略對手的位置。

美國六大體系遏制中國

美國戰略東移,全力打造以中國為對手的戰略遏制體系。彭光謙從將其歸納為六個方面:

第一,建立「海空一體戰」為內涵的作戰體系。過去,美國準備在歐洲大陸跟蘇聯為首的北約集團,打一場大規模地面戰爭,那時主要是空中和地面力量的一體化。現在,美國轉為想像以中國為主要作戰對像、以西太平洋為主要戰場,打一場空海一體的戰爭。美國認為沒有能力在中國大陸登陸,而主要以海軍和空軍在西太平洋跟中國人民解放軍較量,打破中國的「反介入」和「區域拒止」(area denial)。

第二,建立以日本和澳大利亞為南北兩大戰略支點的「同盟體系」。在東北亞,把韓國和日本跟美國連成一體;在南邊,把新加坡、澳大利亞、印度、越南、菲律賓,弄成一個類似新北約的同盟體系,跟中國對著幹。

第三,建立以西太平洋三條島鏈為依托的「軍事基地體系」。用「三線五群」(第一、第二、第三島鏈,以及東北亞基地群、關島基地群、夏威夷基地群、澳新基地群、阿拉斯加基地群)對付中國。美國把最先進的武器裝備,包括11艘航母中的6艘,還有60%的先進核潛艇放到亞太地區,充分體現了其戰略重點。

第四,建立以TPP(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定)為依托的「經濟遏制體系」。中國和東盟的10+3,中日韓的自由貿易區,使西太平洋的經濟聯繫越來越密切,美國插不進來,有被邊緣化的感覺,很著急,所以搞了一個TPP,是想在經濟領域重新奪回主導權,把中國排除在外。

第五,建立以西方價值觀為內核的「政治滲透體系」。麥凱恩曾在一次辯論中透露,美國就是要把「阿拉伯之春」引入中國,讓中國亂起來。希拉裡也說過,要通過網絡介入中國,以這種最便宜的手段,突破中國的防火牆,支持中國反對派的聲音。

第六,建立所謂的「前沿部署外交體系」。美國要在外交的最前沿,挑撥離間中國同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

美國想扳倒中國 在亞洲維持霸權

彭光謙說,美國擺兵佈陣,大舉東移,兵臨城下,究竟想幹什麼呢?背後其實有三大目的:

一是想通過保持軍事上的高壓態勢,以壓促變,以壓促亂,使中國內部發生分化、動亂。如果內部不亂,則沒有依托、沒有抓手。一旦時機成熟,美國就可以裡應外合,扳倒中國(take China down)。這是它的如意算盤,以前曾在利比亞這麼幹,現在正在敘利亞和伊朗這麼幹,以後也想在中國這麼幹,是老套路,沒什麼新鮮的。

二是以中國威脅為理由,製造緊張空氣,激化地區形勢,「綁架」亞太其他國家,控制中間地帶,目的是把這裡變成自己的勢力範圍,在亞洲保持霸權地位。以前美國所到之處大撒銀子,現在到處伸手掏人家腰包,誰還願意聽它的?所以美國要製造矛盾,以防小國離心。然而,誰又願意給美國當炮灰?想利用美國牽制中國、平衡中國的肯定有,但誰不知「大象打架、草地遭殃」的道理?亞洲國家離不開中國,不願意跟中國對著幹。新加坡外長尚穆加姆,曾經是最早要求美國過來平衡中國的,但是他現在調轉了,他日前在美國的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演講,反對美國製造緊張空氣,逼小國選邊站,認為再這麼發展下去,會把地區搞亂了,他們很為難。

三是一個比較次要的目的,維持軍工集團的龐大利益。美國的兩個真正「當家人」是金融家和軍工集團,這些「老闆」最得罪不起,美國歷史上七個總統被殺都與這有關。如果沒有仗打,沒有一個像樣的敵人,又怎麼維持他們的利益呢?所以沒有敵人也要製造一個假想敵。中國是共產黨領導,搞社會主義,跟美國不同調,又是人口多的大國,這個目標很合適,可以以此為威脅,在國會爭取撥款,維持龐大的軍工體系。

中國要防止麻木不仁、驚慌失措

彭光謙指出,美國想用武力征服中國,恐怕不太合適,也沒有這個力量和本事。面對美國的戰略東移,中國要防止兩個傾向,一是麻木不仁,二是驚慌失措。

他說,現在有些人不承認美國戰略東移,對美國還存在很多幻想。他們紛紛出來寫文章講話,替美國人打圓場,替美國人塗脂抹粉,替美國辯護,說美國不是衝著中國來的,不要把美國當敵人。這就是顛倒是非了,非常糟糕。我們要認清事情本質:不是中國要把它當敵人,而是它與中國為敵。我們不要欺騙自己,在美國戰略東移面前自己解除武裝。

與此同時,我們也無需驚慌失措。美國自身麻煩多多,這邊有經濟危機,那邊有敘利亞和伊朗問題未能解決,俄羅斯的普京馬上又要回來了……美國想對中國輕舉妄動也不是那麼容易。

彭光謙最後說,中國現在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把經濟搞強,並且繼續壯大國防力量。在精神力量方面,要統一國內思想,上下團結一心,增加凝聚力、向心力。在國際上,要堅決維護國際法理基本準則,不搞實用主義,做事要講道義,堅持國際正義,不怕得罪人。如果做到這些,「天塌不下來」。

      責任編輯:春緋
美把華當假想敵 少將:選錯對手      [2012-02-26]
日媒稱美日韓頻繁軍演針對中朝      [2012-02-26]
美國宣佈凍結日黑幫山口組資產      [2012-02-26]
溫州富商收購美銀行稱已盈利      [2012-02-26]
美國發射3G軍用通信衛星      [2012-02-25]
美國承認敘反對派為合法代表      [2012-02-25]
朝鮮敦促美國消除對朝核威脅      [2012-02-24]
維基解密揭瑞典外長系美國間諜      [2012-02-24]
美國父親為親女隆胸引倫理爭議      [2012-02-24]
美文憑工廠:96%學生來自中國      [201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