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少女毀容」慘劇的棒喝與警醒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州日報今日刊載題為《「少女毀容」慘劇的棒喝與警醒》社評文章稱,對於此事,我們反對輿論審判,但更不願看到權力網絡對司法公正產生哪怕些許的侵蝕。內容摘要如下:

 近日,合肥高中生陶汝坤求愛不成將少女潑油毀容、致其精神失常一事,觸發了普遍的憤怒情緒。

 25日凌晨,認證為陶汝坤父親的「@合肥陶文」發出一條道歉微博,為自己「教子無方,兒子陶汝坤給周巖及周巖一家造成的無可挽回的傷害和痛苦表示深深地愧疚」,並表示「絕不迴避我應該承擔的法律責任」。而實名微博「合肥警方」25日中午也發表聲明稱,因受害者受傷後長期住院治療且病情不穩定,無法及時鑒定傷情,近期警方已對其進行鑒定,結論出來後將對外公佈,一定會嚴格依照法律處理此事。按照「慣例」和經驗,此案發展至今,算是出現了一個有利於受害者的轉機。

 這一事件,無疑可歸為「孤立的個案」,但並不難聯想的是,這一極端惡性事件,也暴露出一些帶有普遍性的問題——而正是這些問題的普遍存在,倍增了公眾對此案的憤怒感和焦慮感。

 問題之一,便是當下青少年,尤其是部分富家、官家子弟的教育缺失問題。舔犢情深,人之常情。但在社會轉型期的中國,面對各類相互矛盾的家庭教育理念的影響,鑒於一些圈子內道德觀念的整體滑坡,不少經過打拼過上體面生活的為人父母者,對兒女不光有求必應,更百般驕縱,助長了其「惡少」之氣、「衙內」之焰。前不久網民惡搞的「四大名爹」,試問他們那酒駕飆車、高調炫富、撞人打人的子女,哪一個不是家庭教育的失敗案例?根據披露的情況,此案中陶汝坤父母都是當地有一定地位的幹部,家境較好,做出這樣惡劣的舉動,也不難窺見其家庭教育之失敗。

 問題之二,則是當前一些基層地方普遍存在的司法公正的誠信危機。此案之所以被貼上「官二代」標籤、引發公眾潮水般的憤怒和質疑,也正是因為人們對基層官員干預司法的「能量」已經有所見識。山西運城的惡少仝霄,從鋃鐺入獄的罪犯變戲法般提前出獄,進而入黨、升職,不正是因為其父是當地官員、從中「活動」的結果嗎?寧夏吳忠的政要之子馬晶晶,因公務員招考作弊遭同學舉報龍顏大怒,竟然出警跨省將遠在甘肅的同學以「誹謗罪」帶回刑拘……這樣「護犢子」又「有能量」的幹部,讓人們對同類案件形成習慣性質疑,便不足為怪。

 據合肥被毀容少女家人所述,事件發生後,陶汝坤父母態度強硬,周旋於相關各個部門機關,阻礙司法公正,多次要求受害人家人同意其子取保候審,並叫囂「不管你簽不簽字,我依然會爭取讓他出來」,導致案發已經五個多月,受害人依然不能做傷情鑒定。儘管此種說法遭到陶家否認,但其父母的幹部身份,顯然讓公眾產生了種種擔憂。

 一個花季少女,無端遭此劫難,讓人唏噓,更讓人對肇事者的凶殘和扭曲無比憤慨。如何避免將來悲劇以另一種方式重演,我們要做的,遠比簡單的譴責兇手、資助受害人更為複雜和艱難。我們反對輿論審判,但更不願看到權力網絡對司法公正產生哪怕些許的侵蝕。正如「@合肥警方」所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警方將依據案件事實,依法、公正處理此案」,人們期待著正義能如期而至,能給後來者當頭一棒的警醒。

      責任編輯:新二
皖女戴面具講被官二代毀容始末      [2012-02-26]
「少女毀容」慘劇的棒喝與警醒      [2012-02-27]
京廣列車晚點7個鐘 旅客失控      [2012-02-27]
新疆廳官貪千萬受審 自稱法盲      [2012-02-27]
越稱擁西沙南沙 讓中國勿威脅      [2012-02-27]
中央六部門規範宗教界公益慈善      [2012-02-27]
境外華媒評兩會熱點:反腐第一      [2012-02-27]
歸真堂深圳門店遭「圍觀」      [2012-02-27]
中國正研製暗物質探測衛星      [2012-02-27]
美智庫:中國無人機過時且老舊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