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國無人機起步晚但爭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當美國目前最先進、最神秘的隱形無人機「哨兵」墜落兩個月後,中國無人機「翼龍」、「X-200」在今年情人節那天亮相新加坡航展。由於正值亞太多國下一代戰機換裝潮,隱形戰機及無人機都是最受矚目的焦點,「翼龍」和「X-200」也賺足了人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從海灣地區、科索沃,到阿富汗、伊拉克,再到利比亞,配備了精確制導武器的無人機御風馳騁,承擔著偵察、干擾、欺騙、偵察評估、信息中繼、對地支援以及對地攻擊等多種任務,憑借其對目標的轟炸精度以及作為空中眼睛的能力,為美國和北約最終贏得戰爭立下赫赫戰功。

當外界把「現代戰爭的戰局改變者」這個榮譽稱號授予無人機時,中國無人機的發展走了一條怎樣的道路?在性能技術上有哪些亮點?無人戰機未來的發展方向又該如何?

全球大打無人機牌

中國研究雖起步晚但爭氣

韓國《中央日報》7月報道稱,「中國正在全力開發無人偵察機、無人直升機以及無人車輛等技術。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連續開發不需要使用人力的『無人技術』,在無人戰鬥機、偵察機等方面正全力追趕已經實現實戰配置的美國。」

「從戰場模式上看,無人機將逐步實現武裝化發展,無人機由原來只能執行偵察等作戰保障任務的輔助性裝備,逐漸向擁有強大火力打擊能力和擔負直接作戰任務的一般性武器轉型,各種隱身和非隱身無人作戰飛機以及微小型無人機都可能投入使用,無人機在各國軍隊武器裝備中的地位不斷加重,作用不斷加強。」國防大學軍事後勤與軍事科技裝備教研部教授李大光告訴南方日報記者。

目前,世界上有30多個國家在從事無人機的研究和生產,型號多達150餘種。已有50多個國家在使用無人機。據德國《防禦技術》報道,美國第一,以色列、法國、德國、英國緊隨其後。

美國是世界上無人機的研製與裝備大國,「先鋒」、「獵手」、「影子」、「捕食者」、「全球鷹」等這些名字如雷貫耳。

以色列擁有的「黑豹」是世界上首型垂直起降無人機,使用傾轉旋翼,能夠像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飛和降落,能夠懸停,也能像飛機一樣高速飛行,它重約650千克,飛行時長6小時,航程60公里,飛行高度3000米,配備全天象跟蹤系統和激光目標指示儀。

俄羅斯軍工一直致力於民用和偵察無人機的研究,其無人機研製繼承了前蘇聯的遺產,擁有戰略、戰役和戰術各類無人機。

據瞭解目前俄羅斯正在從事下一代無人機的研製工作,俄空軍提出,應採取一系列強有力的措施研製全新無人機。他們展望,如果製造和維護成本進一步降低,2025年無人機在俄空軍飛機中所佔比例有可能達到40%。

歐洲相繼啟動了包括法國、德國、英國、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典等六國在內的「未來歐洲空戰系統」計劃,旨在全面研究歐洲在2020年以後的空戰系統,重點關注未來應該優先發展的關鍵技術,無人戰鬥機位列其中。

李大光認為,與西方國家相比,我國無人機的研發與應用起步較晚,在空氣動力、發動機、高精度導航等方面,都還存在相當的差距,目前處於追趕的態勢。但中國無人機經過近些年的發展,已經取得不小的成績。

中國無人機技術依靠自主研製。我國空軍於上世紀50年代開始使用無人機,當時主要是從蘇聯進口的「拉-17」無人機。上世紀六十年代,由於蘇聯援助的取消、專家的撤離,解放軍空軍試驗用的「拉-17」無人靶機嚴重缺失,國家下決心搞自己的無人靶機,從而催生了「長空一號」。

1966年12月,我國自主研製的無人靶機「長空一號」被稱為中國的「爭氣機」。1984年初夏,我國自主研製的高速高空無人機終於全自動試飛成功。近十幾年,我國研製成功超音速無人機,使我國成為繼美國、前蘇聯之後世界上第三個擁有超音速無人機的國家。

中國無人機曾在國慶六十周年閱兵中首次露面。它具有涵蓋低、中、高空飛行空間,載有高科技設備且能長時間持續飛行,無人員傷亡風險等特點,一直是空軍著重發展的技術。

完成不可完成的任務

無人機軍民兩用優勢獨具

美軍現役的「捕食者」和「掠奪者」無人駕駛飛機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上表現極佳,幫助美軍官兵「足不出戶」就擊斃了大量武裝分子。有調查顯示,2010年美國中央情報局在巴基斯坦發起118次無人機空襲,打死至少607人,其中581人為反政府武裝人員,有12人屬於「頭目」。

「無人機能突入敵人火力圈投彈,還可以採取多種發射方式,大大提高作戰效能。因此它適合於執行壓制敵防空系統、縱深攻擊等危險性較大的任務。

另一方面,無人機使用更加安全、飛行航程更遠,從戰略要求上看,無人偵察機將取代有人偵察機,成為未來戰場的主力偵察機型。」李大光表示。

美國五角大樓已決定用「全球鷹」無人機全面取代目前的有人駕駛U-2偵察機,而隨著「全球鷹」技術的不斷升級,美軍未來的航空武器庫中會配備更多的無人偵察機。

在近些年來,無人機在民用方面也體現出了深入危險地帶作業的優勢。在國內的一些表現更是可圈可點。

2002年至2010年,天津海域共發生75起事故性船舶污染事故和61起操作性船舶污染事故。傳統的海上污染監控通常通過船舶巡航進行,不但速度慢,成本高,而且對於一些來源不明的或未進行報告的溢油事故很難及時發現。

2月24日,天津海事局將投資300萬元租用無人機在所轄海域內對海上污染物進行監控。

據天津海事局李處長介紹,無人機不需要高昂的飛行員人工成本,規模小造價低,可以長期使用,還可以使用無線網絡,對近海岸的畫面實現實時傳遞,對於距離較遠的海域能錄製畫面。相較之下,衛星遙感一般需要24小時對高空遙感數據處理才能發現,且查看的精確度不高,只能看出大規模的油帶,小規模油塊基本無法看出。同時,無人機可以完成超低空飛行,而這對直升機來講是相當危險的。

發展速度世界矚目

「翼龍」、「X-200」閃亮登場

目前,中國無人機的快速發展吸引了國際普遍關注。在新加坡航展上,「翼龍」和美國的F-35一併被稱為本屆航展的兩大明星。包括「翼龍」在內的無人機已經開始向國際客戶開放訂單。

「翼龍」是中國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研製的一款中低空軍民兩用,長航時多用途無人機,具備全自主平輪式起降和飛行能力。可攜帶各種偵察、激光照射/測距、電子對抗設備及小型空地打擊武器。

「翼龍」於2005年5月開始研製,2007年10月完成首飛,2008年10月完成性能/任務載荷飛行試驗。「翼龍」採用常規氣動佈局,有利於長時間巡航的大展弦比中單翼,上V形尾翼,機身尾部裝有一台100馬力的活塞式發動機,採用前三點式起落架、具有收放和剎車功能,機體結構選用鋁合金材料、機頭衛星天線罩採用透波複合材料。

俄羅斯《國防》雜誌去年曾報道,中國「翼龍」等新型無人偵察機,其技術水平和偵察、打擊一體化能力,總體上已超過俄羅斯,正在逼近美國。

在新加坡航展上,來自日本、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國的客戶對中國展出的首款垂直起降無人機「X200」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

正在測試中的「X200」是一種長航時、大載荷、全自主、多功能無人直升機。「X200」系統全重100公斤,最大起飛重量220公斤,可以搭載85公斤重的負載飛行5個小時,幾乎全部採用國產配件。控制系統除了傳統的遙控操作外,還可以依靠機載衛星和慣性導航系統進行全自動飛行。另外,「X200」還可以搭載激光雷達,多普勒雷達,紅外探測器等光電設備。

然而作為軍用直升機,「X200」還有一些不足之處。首先是續航距離過短,無法達到要求的8-10個小時,其次是受制於發動機,載重量與美國產品相比還算低,無法攜帶武器作為攻擊機使用。「X200」的大型化版本,「X400」無人直升機正在研製中,其載重更大,續航力將更強,並且可以完成更多種類的任務。

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介紹稱,共軸雙旋翼佈局的「X200」正在進行飛行測試,有望在今年9月完成交貨準備。

「在不久的將來,戰場上將會出現大量無人化兵器,形成真正意義上的『無人軍』,並佔領未來戰爭的制高點。戰爭的形式也將從完全的物質摧毀型變成真正的局部『手術式』,使正規戰變成特種戰,順序作戰變成並行作戰,突然襲擊也將貫穿於戰略戰役行動的全過程,相信未來空中對抗將更加激烈複雜。」李大光說。

■分析

無人機可與第四代戰機

組成新戰鬥機群

近些年來,世界無人機技術尤其是其中的氣動技術和自動控制技術的發展突飛猛進。無人機一般都採用隱身設計和使用隱身材料,在使用中還可採取特殊措施提高隱身性能。在氣動技術領域,各國紛紛採用飛翼佈局來提高無人機的隱身效果。

此前美國波音公司陸續發展的X-45A/B/C,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發展的X-47A/B,以及以法國為主研製的「神經元」無人機,英國的「雷神」無人機等,都採用了這樣的氣動佈局。

在自動控制技術領域,無人機的自主控制能力不斷提高,自主空中加油和無人機編隊飛行能力已經達到比較先進的水平。

李大光表示,無人機在起降和發射武器時以正常姿態飛行,遠距離巡航是翻過身來的,有利於減少飛機對雷達波的反射和向下的紅外輻射。如果再輔之有源干擾,則躲過敵方戰鬥機的導彈進攻不是難事。若無人機的雷達反射截面(RCS)能做到小於0.003平方米,則對敵戰鬥機而言,探測距離將減小到40千米左右,對預警雷達則減小到50千米—60千米。

由於無人機執行任務時需要有人參與遙控,其自主作戰能力有限,因而缺乏有人飛機所具有的靈活性和適應能力。李大光認為,隱身無人機將大量出現在未來空中戰場上,並與F-22、JSF等第四代戰鬥機共同組成新的戰鬥機群。

由於無人機不需要人員直接駕駛,在設計時不需要考慮人體的生理極限,完全以任務為中心。即使受到敵機超視距導彈攻擊,在較近距離時採用大過載急劇機動,仍有可能逃避敵人攻擊,從而減少作戰損失。無人機速度可以達到超音速,大幅提高作戰機動性,也可據此研究出獨特戰法。

李大光說,如果無人作戰飛機以950千米/小時(0.9馬赫)的速度飛行,飛機的使用過載15G—20G,則在水平面內的穩定盤旋角速度可以達到30度—40度/秒。有這樣的能力可以與有人駕駛戰鬥機進行近距離周旋。

無人機平時像導彈一樣庫存維護和保養,戰時投入使用,相關作戰訓練可以主要靠模擬器完成,並減少飛行中隊或編隊的規模。節省大量訓練維護費用。

「與有人駕駛飛機相比,無人機的機體內因為沒有駕駛艙,一般可使機體縮小40%以上,微型無人機的大小僅有6厘米,可無須跑道或機場,像巡航導彈一樣由陸基、海基等平台發射。作戰和支援保障費可節省55%—84%甚至更高。」李大光說。

      責任編輯:葉蓁
翼龍無人機與F35並列航展雙星      [2012-02-16]
外媒:中國無人機起步晚但爭氣      [2012-02-27]
外交部駁斥「中國擋在阿拉伯之春的道路上」說法      [2012-02-27]
張驥被任命為廣州市副市長      [2012-02-27]
文化 我們要拿什麼來拯救你      [2012-02-27]
北京將在與廊坊交界處建世界第一大機場      [2012-02-27]
歸真堂創始人哭訴:我們被陷害      [2012-02-27]
歸真堂創始人哭訴被陷害:早知如此 就不上市      [2012-02-27]
合肥通報少女拒求愛遭毀容事件      [2012-02-27]
中國反對將中印邊境爭端複雜化      [2012-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