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中國不參與冷戰因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2-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日前拜訪馬來西亞前財長、曾任亞洲開發銀行主席的東姑拉沙裡先生,他回憶說,1971年他作為首相特使到中國與周恩來商談兩國建交,當時很多人不理解,跑這麼遠去和一個落後的、發達不起來的社會主義國家建交?周恩來明確告訴他,下一個世紀將是亞洲的世紀,中國和亞洲的崛起會讓西方驚訝,會為世界和平做出貢獻。1978年鄧小平到訪馬來西亞,東姑拉沙裡再次問鄧,西方不相信社會主義國家也能發達啊?鄧說,那就讓他們等著看吧。現在世界看到,冷戰雖以蘇聯的解體終結,但中國的崛起和成功,正得益於社會主義使大家團結、奮鬥!

是的,中國堅持社會主義。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和持續發展,中國經濟總量躍居全球第二;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充滿勃勃生機。

於是,「中國威脅論」悄然而起,「重開冷戰」聲也聳人聽聞。例如,撒切爾夫人說,「冷戰結束了,……但是共產主義還沒有結束,那就是在中國。」美國眾議院外事委員會原主席盧格則直截了當宣稱,「過去五十年美國與蘇聯爭霸,今後五十年美中爭霸。」不相信社會主義中國能崛起的西方,現在又疑慮社會主義的中國會與之冷戰。

堅持社會主義、正繼續穩步發展的中國,不與誰爭霸,也不與誰冷戰。

的確,中國塊頭大,難免動靜大。13億人,是可以把成就縮小的「分母」,也是可以把問題擴大的「分子」。成就令人充滿信心,問題不可掉以輕心。我們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也面臨可以預見和不可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集中力量推進現代化,集中精力解決發展和民生問題。中國堅持和平發展,乃其決定因素和內生動力所決定,是基於自己基本國情和文化傳統、基於國家根本利益和長遠利益、基於發展趨勢和客觀規律的,堅定不移的戰略抉擇,不是為了說服誰取悅誰。

一部冷戰史,深刻揭示了經濟社會的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可以在不發達國家建立,不可能在不發達國家立足。社會主義,不僅以意識形態論優劣,更要以生產力發展水平論高低。近代大國經濟的發展,大都涉及對煤、石油等不可再生資源的大量需求。其崛起過程中為滿足這種需求,往往靠堅船利炮、圈占土地、奴役他人來掠奪。中國的發展,必須避免、也不可能再走這條路。中國正走出一條與以往大國崛起不同的、新的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把發展的基本點放在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和內需拉動上,同時多層次全方位寬領域對外開放,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堅持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相統一,順應全球化發展趨勢,努力實現與各國的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可持續發展。

中國堅持的社會主義,不是冷戰時期那種與西方世界不共戴天的對手,而是順應經濟發展趨勢,融入世界市場體系,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世界多極化趨勢中,致力於世界不同領域、不同層次擴大和深化利益匯合點,構建利益共同體,從而為自身爭取和平發展的外部環境,又以自己的發展促進世界和平的社會主義,當然不是與誰冷戰的社會主義。

「寬廣的太平洋兩岸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同一個地球有遏製冷戰、和平發展的同一個願望。(葉小文 作者 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高級顧問)

      責任編輯:研瓊
外媒:中國稀土出口今年或翻番      [2012-02-29]
中國網友奧巴馬微博搶沙發      [2012-02-29]
日官房長官:抗議中國再阻日船      [2012-02-29]
兩會前瞻:謀變思維加速中國外交轉變      [2012-02-29]
日測量船東海活動 再遭中國海監船喝停      [2012-02-29]
中國網友掀「佔領奧巴馬」運動      [2012-02-29]
美報:唱衰中國者20多年難如願      [2012-02-29]
中國建築師首獲建築界諾貝爾獎      [2012-02-29]
1中國女性在巴國遭槍擊身亡      [2012-02-28]
中國未來戰機出口將排世界第一      [201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