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運冠軍楊威:誰也無權指責劉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3月5日報道,3月3日,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幕;3月5日,全國人大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幕。又是一年「兩會」時,明星委員仍倍受關注,其中,「政協委員」劉翔因缺席再度成為焦點。

在德國訓練的劉翔缺席政協會議後發回短信:很抱歉因備戰土耳其田徑錦標賽缺席會議,爭取以優異成績向兩會獻禮……央視著名主持人魯健微博評論:兩會不是晚會,政協不是曲協,沒能力沒時間議政的且去跨欄。爭議四起。

3月4日晚,央視主持人魯健在做完節目後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他的評論並非有意針對劉翔:「其實我很喜歡他在賽場上的表現,一種80後所特有的自由感覺。但每個人都有他所擅長的社會角色,而政協委員的職責是參政議政。過去5年中劉翔有4次因各種原因缺席或沒有提案,這就說明他可能並不太適合這個角色。不管什麼原因,既然在這個位置上,被賦予了這種參政議政的使命,就應盡職盡責。」

魯健認為關於劉翔缺席話題的探討,對完善參政議政體制有積極的作用,「(劉翔缺席)也讓我們的相關部門可以思考,我們的體制是否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政協委員、人大代表不是政治榮譽,而是一份使命,我們應該思考什麼樣的人最適合承擔這樣的責任。」

和劉翔一樣,前體操奧運冠軍楊威也是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的體育界代表。楊威坦承自己五年都沒有提案,4日晚,楊威在與本報記者通話時堅定地為劉翔辯護,「政協委員雖是一種身份,但劉翔是在用實際行動履行職責。他是現役運動員,最主要的職責就是訓練和比賽,他現在因為在為倫敦奧運會做準備而缺席兩會,我覺得別人根本無權指責這樣一位為國爭光的現役運動員!」

十一屆全國政協的體育界代表共有24人,其中只有劉翔為現役運動員,也唯有劉翔的委員身份屢屢被人口誅筆伐。毋庸置疑,究其根源是因為他是最閃亮的那顆星。

政協章程規定:「個人經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協商邀請,亦得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也就是說,政協委員是被邀請、而非被選舉出來。

2008年劉翔以體育界代表身份應邀成為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是最年輕委員之一,當時劉翔背負國家期望備戰北京奧運,並沒什麼人拿「翔委員」缺席說事;2009年,劉翔因前往美國療傷錯過前半程會議,彼時對劉翔非議,多少與2008奧運會退賽、偶像轟然倒塌有關。當時同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劉詩昆公開表示,劉翔應該主動辭去這個身份……孫海平當時曾對記者私下感慨,劉翔出席「兩會」多少是迫於壓力。

2010年,劉翔帶著關於教練員保障機制的提案準時與會,其間還針對發展田徑運動提出了完全由自己構想的提案,卻被人指責「代筆」。會議後期,劉翔請假參賽。2011年,劉委員全程參加會議,未遞交提案,再度被冠之以「醬油委員」。據悉,儘管此次劉翔缺席,但他已委託提交一份《關於運動員素質教育問題》的提案。

其實,2008年、2010年和2012年,劉翔都是因為室內田徑世錦賽而「缺席」或「早退」。

無論是賽道上的翔飛人還是兩會上的劉委員,經歷過太多身不由己的尷尬。劉翔母親早在幾年前曾這樣述說忙於訓練比賽難得一見的兒子,「現在劉翔是國家的兒子,等過幾年(國家把他)還給我再說吧。」

正如楊威所說,現役運動員最主要的職責就是訓練和比賽。2008北京奧運會,美國記者說,劉翔的肩上承載13億人的期望。5個月後,倫敦奧運會,劉翔肩膀上的重擔與4年前相比並不會減輕。

一枚奧運金牌與劉委員的角色,孰輕孰重?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責任編輯:張斐
劉翔德國訓練缺席兩會 提交運動員素質教育提案      [2012-03-03]
劉翔60米欄最好成績被打破      [2012-02-27]
劉翔60米欄偷步被取消資格      [2012-02-24]
劉翔強勢奪冠 羅伯斯驚歎強勁      [2012-02-20]
7秒41 劉翔賽季首秀破亞洲紀錄      [2012-02-19]
劉翔將赴英國 大戰勁敵羅伯斯      [2012-02-08]
林丹:中國冠軍有項目局限 盛讚劉翔李娜      [2012-02-06]
孫海平:劉翔最好狀態在2012年      [2012-01-16]
教練:劉翔狀態好 或參加2016年奧運      [2012-01-05]
奧運冠軍楊威:誰也無權指責劉翔      [201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