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賀龍之女:刪除紅色經典是背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身為賀龍元帥的女兒,77歲的全國政協委員賀捷生曾是其父親親手參與締造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中的一員,並晉陞少將。在卸下穿了數十載的戎裝後,回憶起當年學習雷鋒時的場景,賀捷生稱,我們都是非常自覺的,基本上把這當成使命。

談父親

賀龍形象被電視劇臉譜化

新京報:你對現在影視劇中賀龍的形象是怎麼看的?

賀捷生:這方面作品比較多,對這些人的勞動我首先要感謝。但創作者比較年輕,沒接觸過老一代革命家,對他們的形象、儀態和風格的刻畫比較臉譜化,比如現在的表演,基本上對我父親就是兩撇鬍子、兩把菜刀。但對他內心深處表演起來比較困難。我比較喜歡有一個人講我父親,說他是我們身邊的一個老大爺,是人民的一分子。這個讓我感到很親切。

新京報:現在一些官員跟百姓離得有些遠?

賀捷生:現在和過去時代不一樣了,時代在發展。我父親他們當年艱苦樸素,整個身心都撲向革命。但現在社會多元化了。

新京報:現在有說法稱整個社會道德滑坡,你怎麼看?

賀捷生:說現在不如以前了,這是不對的。近年來確實出現了一些不妥當的、讓人感到難過的做法,但應該說是個例。這也是社會發展帶來的。過去相對簡單,現在則有多重憂患。

談雷鋒

當年學雷鋒都是出於自覺

新京報:你怎麼看最近掀起的學雷鋒活動?

賀捷生:當年我們學雷鋒,都是非常自覺的,基本上就當成一種使命。現在重提這個是很必要的,也是很重要的。現在很多家庭都是只有一個寶寶,大人很嬌慣(他們),很多事情都幫他們去做,從而形成以個人為中心,自然他們幫助別人就少了。

新京報:現在重提幾十年前的偶像,是因為現在偶像太少了嗎?

賀捷生:現在也很多,但沒去發掘。之前我瞭解到一個案例,一個開拖拉機的司機救人,被人誣陷為撞人者,賠了很多錢,而且還撫養被撞人的孩子上大學。這樣的案例應該多一些,多宣傳。

談「紅色」

忘記過去等於背叛

新京報:對於當前公眾提到的「紅三代」,你怎麼看?

賀捷生:他們都是很要求進步的。但大家對他們關注太多了,這樣不利於他們的成長。比如我自己,有人說我是紅二代,我就覺得大家太關注了。

對於黨內的高幹子弟,我認為應更嚴格要求,比如我們小時候,不能跟父母一起吃飯,自己吃食堂,父母吃得好一些。當然現在不一樣了,但有更嚴格管理的方式。

新京報:你怎麼看待唱紅歌?

賀捷生:唱紅當然是好的,可以給我們一種鼓舞和力量。有一句老話叫忘記過去就等於背叛。但要看哪些人在唱。

新京報:現在一些中小學課本中刪除了《朱德的扁擔》、《狼牙山五壯士》等紅色經典,你怎麼看?

賀捷生:我認為這是對革命先輩的一種背叛。

談改革

需要從國家層面縮小貧富差距

新京報:今年是鄧小平南方講話發表20周年,小平當年提出「不改革開放只能是死路一條」。請問你如何看待改革的形勢?

賀捷生:改革是很需要的。當前國際社會混亂複雜,一些不足的地方不改,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都要受很大影響。

新京報:對於貧富差距現在逐步擴大,你是怎麼看的?

賀捷生:我們之前也一直說要讓一部分先富起來,所以出現貧富差距。這需要國家層面從很多方面改進,現在也正在做一些工作,比如通過促進就業等方式,可以慢慢改變現狀。

      責任編輯:連檣
中國煙草首曝巨額淨利 賺錢超中石油      [2012-03-07]
賀龍之女:刪除紅色經典是背叛      [2012-03-07]
趙啟正:從未提前佈置過問題      [2012-03-07]
財新傳媒堅稱奢侈動車報道真實      [2012-03-07]
兩會後樓價會否大幅反彈?      [2012-03-07]
美軍火商:中國是最佳銷售經紀      [2012-03-07]
萬剛:中國沒有幹不出來的東西      [2012-03-07]
重慶政法委書記:打黑露頭就打      [2012-03-07]
氣象局長:有能力預報釣島天氣      [2012-03-07]
國產大飛機獲訂單 2014年首飛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