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謝娜被贊天才演員引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3月8日,由賴聲川執導,謝娜、宋少卿等主演的話劇《十三角關係》開始在保利劇院上演。演出結束後,宋丹丹發微博稱讚謝娜是個天才型演員,引來不少非議。9日,謝娜接受本報採訪,她說結婚後她看淡了許多東西,以前別人說她,她很介意,像刺蝟一樣去還擊,「現在,我覺得那又怎樣呢,隨它去吧。」

□談話劇

澱和學習的方式一種沉

話劇《十三角關係》一開場,就是謝娜扮演的花姐在主持一檔「花花世界」綜藝節目。謝娜的表演讓很多人看到了她在綜藝節目中的影子,也讓不少觀眾認為,這是導演賴聲川為她量身定做的一個作品。對此,謝娜解釋說:「其實這是賴導2011年以前的一部作品。賴導決定復排這個作品時,的確給我打電話說,除了我,他想不出誰演這個角色更合適。」謝娜表示,她之所以敢接這個戲,是緣於5年前演出《暗戀桃花源》讓她有信心,「這5年,我也成長了很多,所以敢接這個戲。演話劇是能讓我整個人沉澱和學習的一個過程,而其他工作都是讓我不停掏空的過程。所以,我把今年的大部分時間都給了話劇,我希望用這樣一種方式來學習。」

謝娜將今年稱為自己的話劇年,除了《十三角關係》,她還要參加《暗戀桃花源》的復排。她透露,這次演出《暗戀桃花源》肯定會和之前有很大不同,因為她有了更多感悟,「在第一輪演出的時候,我感覺自己還是暈著的。這一次,會讓這個戲呈現出更多的層次。尤其是劇中的後武陵部分,會有一些悲劇部分加進去。」

□談表演

彷彿是演自己的人生

謝娜透露,最開始她接演花姐這個角色時並不被人看好,「因為這部作品並不只是搞笑,有人就說,『謝娜大大咧咧的,能演好這個角色嗎?』賴老師給了我很大鼓勵,讓我有信心。」

謝娜自認天生有幽默細胞,但演喜劇並不輕鬆。「你要考慮為什麼這個點你這麼說了,觀眾沒笑,而那個點你那麼說了,觀眾就笑了。每一場演出結束後,我都會總結,然後做調整。」謝娜坦言,主持綜藝節目和演話劇比起來,演話劇更能夠發揮她的喜劇天分,「因為我更投入,彷彿是演自己的人生,主持綜藝節目則是隨時要跳出來。我很享受演話劇的過程。」

無論是演戲還是主持節目,謝娜都希望把歡樂帶給觀眾。「當然,我並不是一個完全沒煩惱的人。18歲,我從家裡出來,到北京的第一天,喝了一瓶二鍋頭慶祝自己來北京,就把自己喝倒了。」謝娜說,從那個時候到現在,她經歷了很多事,遇到了很多困難,但也正因為如此,她練就了樂觀的性格。「正因為我的這種粗線條,朋友們也不會認為我的事情有多大,經常是我和他們一說,大家就覺得這不算什麼事,然後我也就覺得這真的不算什麼事了。但是我遇到困難不會藏著,我一定會和朋友說,尤其是張先生還有我的家人,我一定會讓他們知道。」

□談爭議

我曾像刺蝟一樣還擊

在《十三角關係》中,謝娜扮演的是一個人到中年的女人,與宋少卿扮演一對感情出現危機的夫妻。這個角色與她在《暗戀桃花源》裡扮演的春花一樣,在情感上都遇到了問題。謝娜說,正因為她相信愛、相信天長地久,才能更好地完成這樣的角色,「演這個戲也讓我對生活、對愛有了更多的感悟。」

謝娜說,婚姻給了她很大的安全感:「以前我很缺乏安全感,很介意別人怎麼說我,我常常像一個刺蝟一樣去還擊。現在,我覺得沒有什麼是我不能觸碰的東西。就像這次宋丹丹老師誇我,有人質疑,你猜我怎麼說?」謝娜打開自己的手機微博,她說:「你看,我說的是『哎呀嘛,我一下蒙圈了,有些朋友自己不誇獎還不讓別人誇獎呀?你們是網絡小霸王不?」謝娜說,她現在更在意父母和「張先生」的評價。

在首場演出時,謝娜特意邀請了張傑和她的父母來看戲,她說:「有他們在,我感覺更塌實。尤其是張傑,他對我演話劇很支持。我們在家裡時,他經常幫我一起背台詞,他負責扮演台上的另外三個角色。」謝娜透露,有很多人找她和張傑一起演戲,但他們沒有去,「一是沒有合適的劇本,二是我認為對張傑來說,唱歌能夠表達他所有的東西。」

□談生活

走在馬路上沒有區別

在劇中,謝娜扮演的花姐還是一位母親。對此,謝娜說,這個母親很忽視孩子,沒有更多母愛的體現,所以她才敢接。「如果是一個很有母愛的人,我想我可能就需要多一些生活經歷。」對於是否有做母親的打算,謝娜說:「這個問題我一直不知道怎麼回答媒體。如果我說沒有,可能就會報出謝娜不想當媽媽;我要說有,就好像我就要當媽媽。我只能說,一切都只能到了合適的時候再說。」

謝娜強調,她希望生活和工作能夠分開,例如她希望走在馬路上和任何人沒有區別。「有一次,有人說我穿得太土,我覺得不能這麼說,和普通人穿著一樣就是土?那大家都土了。我覺得,如果不是為了工作需要,穿得舒服就行了,就像我現在這樣。」謝娜邊說邊指指自己的衣服。記者注意到,她的袖子有一根線已經跳線,而謝娜全然不知。

□快評

謝娜是不是天才

宋丹丹發微博盛讚謝娜,極高的褒獎引來質疑。有的網友覺得言過其實,有的網友甚至覺得宋大姐是冷幽默暗諷。其實,謝娜的表演能獲得肯定,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賴聲川的知人善用。

每個演員都是有使用說明書的,賴聲川恰好就是那個熟諳說明書、頗會使用演員的伯樂。在《十三角關係》中,賴導緊抓住謝娜的原生態喜劇形象和方言魅力這兩大特色優勢,因勢利導,適當放大。謝娜扮演的是一個電台DJ,這與她在湖南衛視的工作性質有幾分相像,角色氣質基本吻合。所以,我們看到的依然是《快樂大本營》中「馬蘭坡坡姐」的歡神形象——原生態的本色呈現、誇張搞怪的肢體動作。

謝氏特色的川話、宋少卿的台式普通話和偶爾蹦躂出來的Chinglish(中式英語)在劇場上空相撞,形成了一種很奇妙的化學反應,生成的效果叫「幽默」。寫實、幽默、諷刺、好玩的矛盾衝突,精準定位的角色,配合謝娜的自然發揮、別具特色的方言,使得本劇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情緒點爆發出來,串聯起來形成情緒的波峰波谷,讓整部戲跌宕起伏、笑料百出。

不管謝娜是不是天才,她都是獨一無二的喜劇演員。當然,單論演技,宋少卿、周揚是有紮實表演功底的專業演員,與之相比,謝娜的演技稍顯生澀,表演的技巧性和成熟度還有待提升,要成為真正的表演藝術家,還需要進一步修煉。

      責任編輯:Rosemary
金泰熙遭日右翼分子死亡恐嚇      [2012-03-11]
楊麗萍提菜籃逛法拉利車展      [2012-03-11]
法院斥「包二奶」影視劇誘離婚      [2012-03-10]
時尚光鮮背後的孤獨與自欺      [2012-03-09]
男子組合Shinee本月21日發行新專輯      [2012-03-09]
玄彬軍隊最新照片公開      [2012-03-09]
韓劇在我家的一波三折      [2012-03-09]
BIGBANG新專輯稱霸台灣      [2012-03-08]
金俊秀被狂粉圍堵 讓人膽寒      [2012-03-08]
少女時代300㎡宿舍公開      [201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