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京報社論:中國,只能向前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3月16日發表社論闡述中國的改革問題,文章如下:

當下,中國社會確實面臨不少問題,可是解決這些問題,只能靠建立在民主和法治基礎上的全方位「改革」,而不能靠運動式的「文革」。

3月14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的記者會上,溫家寶總理就政治體制改革和社會熱點問題回答提問時,兩次提到文化大革命給中國帶來的災難,談到「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從歷史的視角對照現實的改革難點,振聾發聵,激起了強烈反響和共鳴。

溫總理說,「粉碎四人幫以後,我們黨雖然作出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實行了改革開放,但文革的錯誤和封建的影響,並沒有完全消除。」「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

「文革」,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似乎已經遠離公共話語平台,尤其是對年輕一代來說,正在成為一個陌生的詞彙。那麼,現在對「文革可能重新發生」的擔憂,是不是危言聳聽?

歷史是最透亮的殷鑒。文革的發生,一方面是民主集中制被破壞、個人崇拜逐步發展的結果;另一方面,也有複雜的社會歷史原因。誠如「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所說,對社會發展規律缺少科學探索,領導思想有脫離現實生活的主觀主義和做法,都是導致這場悲劇的原因,而核心原因,是「沒有能把黨內民主和國家政治社會生活的民主加以制度化,法律化,或者雖然制定了法律,卻沒有應有的權威」。

時過境遷。30多年來,在否定文革的基礎上鋪開的改革開放,已經為國家的政治、經濟、思想、社會等各方面帶來巨大變化。那麼,在信息時代倒逼新的社會治理模式的今天,發生文革式悲劇的條件是否會自動消失?

必須看到,阻礙社會演進的倒退因素,不會隨著物質財富的積累而全部自動消失。發展,不僅指經濟的發展,還應包括政治、文化、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現實情況是,一方面,民主與法治建設依然「在路上」,政治、文化、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仍然道路漫長,另一方面,不夠協調的整體改革、既得利益格局、抱殘守缺的思維方式等,往往忽視甚至背棄「民主與法治」,從不同方面不斷為改革增添路障。

「文革」式方法和思維,迄今影響並未完全消弭。但是,正如《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所指出的那樣:「實踐證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所以改革開放才成了「決定中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抉擇」。當下,中國社會確實面臨不少問題,可是解決這些問題,只能靠建立在民主和法治基礎上的全方位「改革」,而不能靠運動式的「文革」。

「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已經提出,黨內民主和國家政治社會生活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是避免文革式悲劇再度發生的唯一途徑。只有建立在民主法治基礎上的改革,才能獲得持久的動能,才能保證目標不會偏倚。

中國只能向前走,不能倒退或停滯。前行,只能靠改革開放。今天中國的經濟價值和精神價值,就是持續的、堅韌改革的價值集合。改革,即中國的希望所在;法治,即改革成果的保證所在。

      責任編輯:葉蓁
西方擬繞開聯合國「滅」敘      [2012-02-11]
揚州原組織部長被情婦舉報扳倒      [2012-03-16]
2011年政府工作報告全文公佈      [2012-03-16]
我海監船巡釣島海域 日船跟蹤      [2012-03-16]
紮實做好保持黨的純潔性各項工作      [2012-03-16]
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全力支持張德江工作      [2012-03-16]
中科院在讀研究生商場半裸墜亡      [2012-03-16]
重慶衛視一年來首現商業廣告      [2012-03-16]
谷鳳傑涉嫌買官賣官 受賄千萬      [2012-03-16]
黃奇帆:全力支持張德江工作      [20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