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建堂:制約經濟成長因素增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17日說,過去支撐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優勢有所弱化,我國經濟較快增長面臨的約束在增強。

馬建堂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2」年會上說,我國勞動力資源優勢在弱化,人口紅利在減少。2011年,我國勞動力資源占總人口比重第一次出現了下降。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推算,一百個就業人口或者是勞動適齡人口撫養老人20個,而且這個比重在比較快速地增長。

我國老齡化將進一步加快,「作為生產要素的勞動力在減少,需要負擔的老齡人口在增加,不可能不對我國經濟的未來產生影響。」馬建堂說。

馬建堂說,城市化、工業化、市場化、國際化是我國經濟長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基本因素,這些因素總體還沒有改變。目前,我國仍然處於工業化進程當中,工業發展仍然很快,同時我國的工業生產能力相當大比重是為世界市場服務的。

馬建堂說,城鎮化將極大改變我國的生產方式、消費方式。如果農村居民轉移到縣城,再轉移到縣級市,再轉移到地級以上的城市,人均消費型支出增長很快,這將提供強大的需求力量。此外,城鎮化率的提高,伴隨著基礎設施投資的較快增長。「如果有強大的需求拉動,這個經濟體能不增長嗎?」

馬建堂強調,我國資源環境的約束日益突出,經濟高速成長背後是對能源資源強大的消耗。和世界相比,我國人均佔有資源量很少,能源消耗很大。儘管污染防治取得了巨大進展,但污染物排放還是我國面臨的突出問題,環境污染嚴重,治污成本增長很快。

「無論從資源環境的角度看,從資源環境的供給角度來看,中國高速成長面臨的約束在增強。」馬建堂說。只有進一步加大轉方式、調結構的力度,才能推動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責任編輯:Shineyo
中國的石油安全格局面臨挑戰      [2012-03-17]
高盛辭職信引發華爾街僱員危機      [2012-03-17]
影子銀行使華金融風險暗流湧動      [2012-03-17]
外換、富國銀行聯手進軍香港      [2012-03-16]
韓婚禮平均費用首次突破兩億韓元      [2012-03-16]
韓子公司難用集團名      [2012-03-16]
金仲秀預測FTA將帶來發展機會      [2012-03-16]
高油價致韓進口物價上升率大跌      [2012-03-16]
恆指低開0.02%      [2012-03-16]
滬指高開0.17%      [20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