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黑幫深圳分舵涉多起命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深圳商報報道,昨日,深圳警方召開媒體通氣會,通報日前被抓的沙井黑老大、原名陳垚東的「龍哥」,其勢力原來是由香港黑社會「新義安」骨幹成員扶植,且已在沙井橫行約20年。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王國賓表示,深圳警方正積極與香港警方取得聯繫,進一步核實犯罪證據,依法打擊境外黑勢力滲透進深圳的涉黑犯罪活動。

沙井黑老大「龍哥」落網

今年2月7日,荷槍實彈的數百名深圳特警突擊圍捕沙井多家酒店和娛樂場所,長期盤踞在沙井的黑幫團伙被一舉摧毀。此次打黑行動,沙井街道辦黨工委原書記劉少雄、原沙井城建辦主任陳某、沙井黑幫老大綽號「龍哥」的陳垚東相繼落馬、落網。

據之前媒體報道稱,當天警方進入位於沙井中心路旁一家並不起眼的星河大廈,對大廈內的銀通商務賓館901室進行搜查,搜出「龍哥」私藏在房內多年的大批翡翠玉器珍玩,最後動用大量警力,裝了4輛大貨車才將所有珍玩運走。

記者瞭解到,沙井涉黑案調查歷時多年,涉案人員錯綜複雜,警方在查封「龍哥」擁有的幾家星級酒店娛樂場所之外,還查封了其位於沙井的一處在建豪華聯排別墅以及暗藏在景昌廢品收購站內的「皇宮」。

綽號「龍哥」的沙井黑老大本名陳垚東,為沙井蠔四村原居民。據說,小時候陳垚東聽力不好,被母親叫做「聾仔」,而其母親也被人稱為「聾媽」。後因勢力逐漸壯大,「聾仔」轉而被人叫為「龍仔」,最後被人稱為「龍哥」。

按照警方昨日公佈的數據,此次打黑行動先後抓獲了該黑社會組織頭目陳垚東及其骨幹成員102人,其中逮捕80人,刑事拘留22人,繳獲槍支4支、子彈37發及涉案刀具一批,扣押、凍結涉案資產數億元。

幕後推手是香港黑社會

昨日,深圳市公安局召開的媒體通氣會透露了最新的案件調查進展。警方發言人王國賓稱,作為沙井黑老大的陳垚東,其背後黑手原來是境外黑社會組織——香港三大黑幫之一「新義安」的骨幹成員陳錫波。而「龍哥」陳垚東,則是陳錫波的侄子。

據王國賓介紹,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香港「新義安」骨幹成員陳錫波多次潛入深圳,發展內地人員加入「新義安」,在沙井地區形成了較大規模的幫派組織,名為「飛鷹幫」。

1991年底,「飛鷹幫」在深圳市公安局「反黑清幫」行動中被打掉,陳錫波逃回香港,轉為幕後操控。之後,陳錫波通過傳授香港「新義安」組織管理模式和做法,請「新義安」頭面人物撐腰造勢等手段,扶持幫助其侄子陳垚東在沙井地區有計劃、有步驟、有選擇地物色發展小幫派頭目為下級成員,成立「沙井新義安」組織,並逐漸坐大成勢。

「沙井新義安」主要參照香港黑社會「新義安」的管理模式,有明確的組織領導者和固定的骨幹成員。該黑社會組織以陳垚東為首領,層級分明,成員達數百人,形成五級金字塔形組織架構。其對內制定了明確的幫規,違者嚴懲,對外則以「沙井新義安」為旗號進行違法犯罪活動,根據骨幹人員劃分勢力範圍,規定各自活動不得越界。該組織具有雄厚的經濟實力,在當地參股經營十多家公司、酒店和娛樂場所,擁有多處房產和一批高級轎車。

「沙井新義安」涉多起命案

王國賓在通氣會上表示,「沙井新義安」黑社會組織涉及案件種類多危害大。

一是案件數量多,暴力犯罪突出。該組織從事故意傷害、聚眾鬥毆、販毒設賭、組織婦女賣淫、敲詐勒索、強迫交易等多種違法犯罪活動,初步查明涉及刑事案件百餘起,其中命案就有多起。

二是非法控制壟斷的行業領域廣。該組織控制和壟斷當地的廢品回收、煤氣供應、建材貿易等行業,並從事非法客運和各種「看場」活動,近年來還涉足房地產行業,非法開發房地產獲取暴利。該組織的違法犯罪活動已造成較大的社會危害。

王國賓稱,為維護社會治安,保障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我市公安機關按照省委、市委開展的「三打兩建」專項行動要求,堅決打擊境外黑社會組織在內地的違法犯罪活動,堅決打擊欺行霸市有組織犯罪,露頭即打,決不允許這些黑勢力黑團伙坐大成勢。

目前,警方正對涉案線索開展全面調查,加緊組織抓捕在逃嫌疑人,並敦促在逃嫌疑人主動投案自首,也歡迎市民積極踴躍舉報犯罪線索。同時,深圳警方會積極與香港警方取得聯繫,進一步核實犯罪證據,梳理相關線索,依法打擊黑社會的犯罪活動。

通氣會時間不到10分鐘

通氣會上記者準備了很多問題想提問,比如「沙井新義安」在深圳沙井盤踞了約20年,其犯罪行為涉及故意傷害、聚眾鬥毆、販毒設賭、組織婦女賣淫、敲詐勒索、強迫交易等多種違法犯罪活動,初步查明涉及刑事案件百餘起,其中命案就有多起。為什麼警方之前一直沒有「動」它?

這個黑社會組織存活了這麼多年,有沒有幕後「保護傘」?該案牽出了沙井街道辦黨工委原書記劉少雄、原沙井城建辦主任陳某,那麼這兩個人是不是最大的「保護傘」?

但昨天的通氣會從深圳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王國賓介紹新聞通稿開始至通氣會結束,時間不超過10分鐘。通氣會主持人和發言人沒有留給媒體任何機會進行提問。發言人也沒有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

      責任編輯:郁文
記者揭福島50勇士多為黑幫成員      [2012-03-11]
美國宣佈凍結日黑幫山口組資產      [2012-02-26]
哈市黑幫持刀劫18路人當奴工      [2012-02-24]
香港黑幫成員拜祭遇刺 頭目判囚      [2012-01-19]
港臥底警察偵破黑幫拘222人      [2012-01-09]
荃灣1幼園19名學童出現流感徵狀      [2012-03-22]
香港兩住宅地逾32億批出      [2012-03-22]
香港工聯會將全票支持梁振英      [2012-03-22]
本港2月基本通脹降至5.4%      [2012-03-22]
廣東打黑 搗毀「沙井新義安」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