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iPhone4手機爆炸引發全球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3]    我要評論
       

2009年,法國保安布阿迪爆裂的iPhone。

【文匯網訊】據杭州網報道,昨天,一則發生在美國的iPhone手機爆炸的新聞,借助互聯網和微博等媒介,迅速成為一條爆炸性新聞。

為什麼這麼多人如此關心這個並未產生嚴重後果的事件?

因為我們身邊的很多人,和新聞中那個美國女士一樣,每天和蘋果手機幾乎形影不離。

無可否認,iPhone是全球智能手機的先進代表,有著絢麗的屏幕和先進的智能。白天我們用它打電話、聊天、發微博、看電影……所以電池消耗很快。晚上,我們在臨睡前插上電源,讓它整夜充電,為了半夜熟睡中有突然來電時能夠伸手抓起,我們一般會把它放在床頭,甚至枕邊……

所以昨天,我們盡可能多地為大家搜集到關於iPhone手機事故的信息,每一條消息我們都竭盡可能地核實到權威出處。

有一點也需要我們注意:目前找到的所有關於iPhone手機的「爆炸」和「燃燒」新聞,還沒有一起得到過完完全全的證實,更沒有關於原因的正式剖析、權威解釋或科學報告。

所以,以下這些信息謹供大家在今後使用中參考和借鑒。

另外,我們還做了一個iPhone在充電和使用中溫度升高的小實驗,總結了對智能手機充電的8條建議,詳見A03版。

裂紋形狀和坑洞位置,自燃應該與電池有關,懷疑是電池出了問題。

而發生在巴西的iPhone自燃事故,經巴西警方調查,起火原因懷疑也與手機電池短路有關。

科技資訊網站CNET補充了一個理由:蘋果就產品過熱問題一直沒有徹底解決,由於蘋果產品均不帶散熱風扇,爆炸可能是因為手機過熱導致。

歐盟2009年曾成立委員會

專門調查iPod與iPhone爆炸

西雅圖Kiro電視台2009年曾報道,他們已從美國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找出800頁有關iPod燃燒或發光的投訴文案。

2009年8月,《紐約時報》曾報道說,歐盟已成立委員會對iPod和iPhone爆炸可能性展開調查,蘋果公司也表示會全力配合。

蘋果公司認為,這些爆炸事件都是孤立的事件;而委員會發言人HelenKearns也曾在布魯塞爾召開記者會稱,他們認為這些事件並不能說明iPhone及iPod存在普遍性問題,同時他們也會督促蘋果公司跟進爆炸事件並對手機進行更多的安全測試。

Helen還補充,此前已有許多證據充分的案例表明,筆記本電腦的電池會燃燒起火——2008年Sony公司就曾回收過手提電腦電池,因此iphone確實也有自燃的可能性,因為它們用的是相似的電池技術。

去年杭州也曾發生兩起

和蘋果手機有關的「炸裂」

2011年6月2日晚,快報讀者楊先生的女兒和妻子一起坐在餐桌前(餐桌桌面是鋼化玻璃),用煙灰缸當支架,把iPhone4手機斜靠在煙灰缸上,一起上網看電視劇《海派甜心》,母女倆從傍晚6點一直看到夜裡12點半,然後去睡覺,把手機放在餐桌上。凌晨1點半許,睡夢中突然聽到一聲巨響,跑去一看,餐桌上的鋼化玻璃炸裂了,客廳滿地都是碎玻璃……而那只飛到地上的iPhone4手機幾乎一點損壞也沒有。

楊先生懷疑手機發燙導致桌面玻璃炸開,「但我們平時把很燙的湯鍋放在上邊也沒事啊。」

另一起事件發生在2011年8月16日下午,杭州的袁先生說自己正在使用的iPhone4手機突然爆炸。

袁先生說他當時用手機接了一個電話,講了十幾分鐘後掛斷,卻突然發現手指上突然多了幾粒玻璃碎碴,機身的保護套也已經變形,而且「機身非常燙」。

對此,蘋果公司在杭州指定的一家維修點工作人員堅決認為,袁先生的iPhone4損傷是外力造成,並非產品本身原因。

當時,北京一位專門研究手機安全的專家分析了袁先生手機爆裂的三種可能性:

1.外力導致機身變形和後蓋破裂。

2.iPhone4鋰電池造成機身過燙可能引起爆裂。

3.後蓋本身有一些裂縫,平時看不出來,因為長時間通話導致電池過熱,使得機身材料熱脹冷縮,導致後蓋脹裂。

蘋果官網承認

一代iPodNano電池有安全風險

根據記者從蘋果官網得到的信息,蘋果公司只承認過2005年9月至2006年12月之間銷售的一代iPodNano因電池過熱,易造成安全風險;而當年銷售的所有產品都已被召回。

但蘋果公司在官方網站上對上述所有iPhone自燃或爆炸事件都沒有作出回應。

我的iPhone手機

在床頭「滋滋」作響

本週三早上6:30,美國科羅拉多州一位51歲的女性被自己床邊「滋滋」作響的iPhone4吵醒,她驚慌地發現自己這只iPhone4手機正在冒煙。

「我習慣把手機放在床頭幾上充電,因此當時正在充電的手機距離我頭部僅僅一英尺(約30.4cm),房間裡都是燒著的塑料的那種腐敗的氣味,還能聽到嘶嘶聲和一點點小爆破聲,我看到手機表面已在裂開,立時嚇醒了,用電腦包把它包起來扔進了衛生間的水槽。」

她還注意到,房間裡的煙霧警報器沒有響,她叫電工來檢查電源插座,也沒有發現問題。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將這一消息爆料給Mashable(一個互聯網新聞博客,於2005年7月創辦,它是世界上訪問量最多的博客之一),她稱自己已向蘋果公司報告此事,但蘋果方面用空洞的官方辭令進行了推諉,並沒有承認這起事故是他們的責任,而且還拒絕向公眾說明這件事。

「公司迴避這樣的事故我可以理解,但我希望他們明白這曾經威脅到一個消費者的生命,我認為這樣的事件應該公開。」

她表示,希望蘋果能夠作出以下措施:在每個iPhone上進行標籤警示如「靠電池供電的產品有爆炸危險」。「如果有這樣的警示,我就不會把手機放在腦袋邊充電——我知道和我有著同樣習慣的人很多。」

此外,這位女士還向蘋果公司要求以最新款的iPhone4s來替代內爆的iPhone4,蘋果公司最後表示只能給她換原型號iPhone4。

美國蘋果公司至今還未對此事件作出官方評價。

外媒曾報道過多起

蘋果手機爆燃事故

據國外媒體的報道,這可能是美國第一起iPhone爆炸事故,但並不是iPhone第一次發生起火事故。

據英國BBC等多家媒體報道,2011年11月25日,澳洲RegionalExpress(REX)航空公司編號ZL319的客機在飛往悉尼準備降落時,空中小姐發現一位男乘客在座位上不安地扭動身軀,還用手拍打褲袋,而且其褲袋裡還冒出大量濃煙。「不知道是什麼東西著火了,扔出來才發現是已變成暗紅色的iphone4。」這位男乘客則稱,手機當時是關機狀態。

一個月時間不到,巴西也發生了一起iPhone4自燃事故。和昨天的美國事故相類似,一位名叫莫塔的女士將iPhone4放於床邊充電後熟睡,半夜時,手機突然冒出火光和大量濃煙,當時手機距離她也很近,只有約15厘米,幸好也是及時醒過來,才沒有受傷;但從照片可以看到,iPhone4的屏幕已被燒穿變形。

2009年8月24日凌晨3點,26歲的法國超市保安雅蘇裡布阿迪正在用自己3個月前買的iPhone發短信,「突然間,屏幕就爆炸了!」布阿迪的眼睛被一片碎玻璃劃傷,他憤怒地向蘋果公司提出了索賠。

布阿迪不是唯一一個iPhone爆炸受害者,他的手機出事前不久,法國南部一名18歲少年的iPhone手機「發出吱吱聲並爆裂」,這位名叫RomainKoleda的少年說,手機爆炸時距離他臉部為30cm,導致他眼睛受傷。

另外,巴黎郊區一位80歲老人的iPhone手機顯示屏在他手中爆裂。

據法國媒體統計,近期已有10名法國消費者報告他們的iPhone手機顯示屏爆炸或者破裂。還有一起事件發生在荷蘭,一名男子將iPhone留在汽車裡,回來時卻發現iPhone已引燃大火,將副駕駛座燒得面目全非。

到底哪裡發生問題?

電池過熱被高度懷疑

最新發生在美國的iPhone事件暫時還沒有調查數據。但之前的所有iPhone事故經過調查,禍首幾乎都指向電池——鋰離子電池過熱引發安全問題。

比如這個澳大利亞的「自焚事件」:

從當時乘客拍下的這張照片可以看到,iPhone4機背有拇指大小的燒焦痕跡——而此處內側,正是手機內置電池的位置;後經檢視,iPhone4內部插電池的地方已被燒出一個洞,電池已經融化。

      責任編輯:葉蓁
中國電信3月正式發售iPhone4S      [2012-02-21]
4S跌價 被指為iPhone5鋪路      [2012-02-03]
電信版iPhone4S預計今年一季度上市      [2012-02-01]
中國電信確認引進iPhone4S      [2012-01-25]
蘋果震驚iPhone4S中國遭哄搶      [2012-01-18]
內地售iPhone4S 果粉連夜排隊      [2012-01-13]
聯通明日或叫停iPhone4S預約      [2012-01-05]
iPhone4設計缺陷:鬧鐘元旦失靈      [2012-01-03]
iPhone4S開售引黃牛      [2012-01-13]
90後炫富翻新 持IPHONE4和G10「打水漂」      [201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