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胡總:消除核擴散及核恐怖主義根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27]
     

3月27日,首爾核安全峰會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首爾核安全峰會27日在韓國舉行,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次峰會以加強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為主題,回顧2010年華盛頓峰會以來取得的進展,重點討論加強核安全國家措施和國際合作。53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領導人或代表與會。

 當地時間上午9時,會議開始。韓國總統李明博主持,與會領導人圍繞議題發言。

 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題為《深化合作提高核安全水平》的重要講話。胡錦濤指出,2010年首屆核安全峰會以來,各國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積極進展。同時,核安全形勢依然嚴峻。

 胡錦濤指出,中國高度重視國家核安全能力建設,嚴格履行國際義務,廣泛開展核安全國際合作,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大型公眾活動核安全,積極對外提供核安全及核能安全援助。今後,中國將進一步採取核安全措施,確保本國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提高整體核安全水平,共同致力於提升本地區核安全水平,全面深化同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同各國分享在大型國際活動核安全方面的經驗。

 胡錦濤強調,只有各國通力合作,才能實現普遍核安全的共同目標。胡錦濤提出以下主張。第一,堅持科學理性的核安全理念,增強核能發展信心,正視核能安全風險,增強核能安全性和可靠性,推動核能安全、可持續發展。第二,強化核安全能力建設,承擔核安全國家責任,建立健全核安全法律和監管體系,強化核應急隊伍建設,加大研發投入,加強人員培訓。第三,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全球核安全水平,推進核安全國際法律文書的普遍性,推廣核安全標準和規範,積極提供核安全援助,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核安全技術水平。第四,標本兼顧、綜合治理,消除核擴散及核恐怖主義根源,堅持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熱點問題和國際爭端。

 胡錦濤指出,實現核能全面和平利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目標。中國將一如既往推動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致力於國際核不擴散努力,支持各國和平利用核能權利,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應有貢獻。

 與會領導人在發言中介紹了各自看法和舉措,一致認為,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以來,國際社會在加強本國核安全、促進國際核合作方面取得積極進展。當前,國際核安全面臨核恐怖主義等威脅,形勢不容樂觀。各方肯定首爾峰會重要意義,承諾集中政治意願,加強協調合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包括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核安全能力和技術水平,保護核設施安全,防止核材料流失和擴散,確保和平利用核能,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責任編輯:新二
揭秘國務院參事:建言謹慎 敢講真話      [2012-03-28]
深圳特區經濟現呈現罕見負增長      [2012-03-28]
西沙將開通旅遊 開放軍事禁區      [2012-03-28]
簡氏:中國081型直升機母艦獲確認      [2012-03-28]
南航空客故障 乘客:喘不過氣      [2012-03-28]
西藏:維穩不留死角 確保不出事      [2012-03-28]
244名西部及少數民族幹部赴京掛職      [2012-03-28]
人社部副部長孫寶樹被免職 曾在伊春空難受重傷      [2012-03-28]
美擬亞洲部署反導 中國促慎重      [2012-03-28]
21名越南漁民侵入西沙炸魚被扣      [201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