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亞洲億萬富豪人數首超北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瀟湘晨報報道,美國花旗集團28日發表《2012財富報告》說,亞洲地區擁有至少1億美元可支配資產的富翁數量首次超過北美地區,世界經濟和財富重心持續向東方偏移。

亞洲億萬富翁達到1.8萬人

根據這份由花旗與英國萊坊地產咨詢公司合作發表的報告,截至2011年年底,東南亞、中國和日本可支配資產至少1億美元的富翁數量達到1.8萬人,北美和西歐的同類富翁人數分別為1.7萬人和1.4萬人。2010年,亞洲和北美的億萬富翁人數相當。

報告援引跟蹤全球財富趨勢的萊德伯裡研究公司數據說,全球當前擁有1億美元可支配財產的富翁總數大約6.3萬人,比2006年增加了29%。

萊德伯裡研究公司預計,2016年,亞洲億萬富翁人數將達到2.6萬人,與北美和西歐的1.7萬人和1.5萬人拉開差距;如果以國別區分,美國仍將有最多億萬富翁,達1.71萬人,中國則從當前水平翻番,達到1.4萬人。

倫敦經濟學院教授丹尼·庫阿預測,以國內生產總值(GDP)為參考的全球經濟重心將逐漸東移,從1980年位於大西洋中的某一個點,轉移到2050年位於中國和印度間的某一個點。

萊德伯裡研究公司主管詹姆斯·勞森說:「我們認為,億萬富翁的人數和集中度將與全球財富流動的軌跡保持一致。」

熱衷於藝術品、酒類和體育的投資

財富的積聚帶旺了富翁們的投資意願。《2012財富報告》預計,亞洲地區對於藝術品、酒類和體育項目的投資可能會成為熱點。

「說到投資熱情,似乎亞洲太平洋地區值得關注,」報告說,「在全球市場波動時期,藝術品、酒類和體育的投資(回報)看上去更穩健,經常優於證券市場指數。」

報告說,以印度板球聯賽為例,這項運動的市場估值隨著印度富翁們投資的湧入而水漲船高。2007年,聯賽共有8支球隊易主,成交金額共計7.5億美元。2011年,只有兩支球隊易主,但總成交額超過7億美元。

廉價航空運營商亞洲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托尼·費爾南德斯是熱衷投資體育的亞洲富翁之一。這位馬來西亞富翁是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F1)蓮花車隊老闆,去年8月購入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球隊女王公園巡遊者隊66%的股份。

經濟快速增長創造財富

展望將來,報告對亞洲地區經濟的發展頗為看好,認為中國和印度能在未來40年中繼續保持高速發展。

報告預測,截至2050年,北美和西歐在全球GDP的比重將從2010年的41%降低至18%,而亞洲的比重將從27%增至49%。

「雖然快速增長的GDP並不保證高資產人士數量的迅速攀升,但經濟快速增長企業確實能為大規模的財富創造提供關鍵機遇」,報告說。

萊德伯裡研究公司主管勞森認為,財富的積累必須兼具機會和能力。對於資產超過5000萬美元的人來說,機會大多來自於「一次流動資產的重大事件」,這種情況在快速發展的經濟體中較為普遍。

勞森預測,未來幾年,億萬富翁人數和規模的東移趨勢可能慢慢擴展到較低的財富等級中。當前,東南亞地區可支配資產超過1000萬美元的富翁數量已經超過歐洲,預計將在今後10年中超過美國。

      責任編輯:研瓊
韓高收入者目標財產增長值亞洲最高      [2012-03-29]
「皇帝」現身 觀眾不快      [2012-03-29]
方便面行業20年龍頭老大農心陷危機      [2012-03-29]
金錫東在亞太金融論壇上提出「雙軌」戰略      [2012-03-29]
美士兵策劃詐騙微軟創辦人被捕      [2012-03-28]
美擬亞洲部署反導 中國促慎重      [2012-03-28]
韓國人第一份工資用途五花八門      [2012-03-27]
一家骨頭湯店稱農心涉嫌盜用其製作秘訣      [2012-03-27]
青羅大廈未建 經濟負擔加重      [2012-03-27]
中國「敦促朝鮮改善民生」釋放積極信號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