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逼華出口稀土 盡顯美虛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3月25日文章,眾所周知,奧巴馬政府最近與歐盟和日本聯手在世界貿易組織就所謂的中國限制稀土元素出口一事提起訴訟。也許有人完全沒有注意到如今本應該家喻戶曉的這件事情,那麼請注意,稀土是生產從智能手機到混合動力汽車和軍用設備的各類產品的必備金屬。

目前,中國的稀土產量約佔全球的95%,人們當然會以為這些不知名的金屬之所以價格高昂是因為出口限制。在這個問題上奧巴馬等人應該捫心自問—— 而一旦他們這樣做了,他們就應該放過中國。

要知道其中的原因,讓我們先想一下這件事的全部含義。美國等國家在告訴中國這個國家,它必須出售更多本國的特有產品。這裡的虛偽令人吃驚,尤其是考慮到我國政府對幾乎所有礦物的勘探和開採實施了名目繁多的限制。

奧巴馬政府在這個問題上的所作所為,相當於中國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要求我們更多地開發阿拉斯加及美國控制的其他富含石油的地區,更不用說放寬限制開採美國其他蘊藏豐富的礦物的各種規定了。倘若中國真的這麼做了,可想而知美國政界將會作出什麼樣的負面反應,更不用說美國民眾了。我們會因為別國干涉美國的事務而義憤填膺。可以認為,美國之所以偉大是因為我們集體缺乏自知之明。當我們干涉別國事務,跟它們說「開採我們讓你開採的東西,然後再賣給我們」的時候,我們不是在超越底線嗎?稍稍表現得謙遜一些是理所應當的,這是其一。

其二,假設中國人真的對我們發號施令,比方說要我們開採更多「美國石油」以拉低原油價格,那麼他們的主張是沒有道理的。今天石油之所以昂貴,是因為美元的廉價,而不是因為聯邦政府錯誤地禁止在其控制的土地上勘探石油。

於是,我們必須要問,為什麼目前的稀土價格如此昂貴?當我們問這個問題時,我們也許會發現,美國的虛偽比它在這件事情上的表現更為可憎。事實上,如果我們暫時忽略《華爾街日報》記者約瑟夫·斯滕伯格有關某些稀土價格正在暴跌的斷言,可以認為一些稀土產品價格高昂的主要原因在於過去11年裡美元匯率隨大宗商品價格的全線上漲而出現了大幅下跌。

第三,這已經不僅僅是政府虛偽的問題,它表明政府對經濟一無所知。從基本的經濟學角度來看,這項訴訟沒有任何意義。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某種商品一旦進入市場,其最終目的地將無從查考。

斯滕伯格認為,北京對於中國的稀土生產商沒有多少控制力。為了證明他的觀點,他指出,對日本出口的大約40%稀土「沒有在中國海關登記」。這句話可以解釋為,中國的稀土不管怎樣都在輸往國外,而我們——以及其他所有人——則可以用市場價格買到這些稀土。 就像地球上每一個產油國都可以對美國實施「禁運」卻不會妨礙我們獲取其石油(我們只要向那些未受其禁運的國家購買)一樣,只要稀土被從中國輸往國外,美國生產商就能像購買其他商品一樣從市場上買到稀土。除非北京作出強迫中國生產商囤積稀土的決定,否則我們總是能買到稀土。就像我們不希望中國人要求我們賣給他們「美國石油」一樣,我們也不應告訴他們該把什麼東西賣給美國生產商。

奧巴馬政府尋求限制對所有礦產的勘探,而且在此過程中讓美元貶值以便放大其效果。從來不缺莫名其妙的自信的奧巴馬政府為了掩蓋自己的錯誤,虛偽地對另一個國家的政府窮追猛打。美國政府的行為證明了它對於商品自然流通與人為限制無關的原理一無所知—— 而對於不懂難為情的奧巴馬政府來說,這一點讓本應是一段尷尬經歷的此事變得更加讓人尷尬。

中國稀土「保衛戰」
      責任編輯:Winnie
去年出口拉動韓國GDP達3.6%增長      [2012-03-30]
日美歐在東京舉行稀土會議      [2012-03-29]
稀土官司暴露西方哄搶資源嘴臉      [2012-03-28]
商務部:美未放寬對華出口限制      [2012-03-25]
稀土之爭 中國勝算幾何?      [2012-03-24]
中國贏「稀土保衛戰」容易麼?      [2012-03-23]
駱家輝:美將對華出口46項技術      [2012-03-21]
得益於「韓流」韓國地板出口劇增      [2012-03-20]
駱家輝:美將對華出口46項技術      [2012-03-20]
美日「敲打」中國低價出口稀土      [201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