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護航編隊驅離多艘疑似海盜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亞丁灣報道,清晨的亞丁灣海域,薄霧籠罩,一片靜謐。中國海軍第十一批護航編隊正在執行第436批護航8艘中外船舶任務。

5時15分,「青島」艦雷達值班員管明春大聲向正在值班的副艦長周明輝報告:「編隊右前方,距離40鏈,發現一批可疑小目標,動向不定。」

接到報告後,周明輝當即指揮被護商船左轉10度,並果斷決定由「青島」艦向右前出,將被護商船和可疑小目標隔離開。

此時,這批小目標由群聚狀態迅速四散開來,向一艘獨自航行的商船快速接近。在雷達顯示屏上,記者清楚地看到,呈群聚狀的光點迅速散開。

經瞭解,該商船為沙特「貴福德妃」號商船,他們也正在調整航行,試圖擺脫這批可疑目標的接近。

5時45分,在確保被護船隊安全的同時,出於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考慮,編隊指揮所果斷下令「青島」艦艦載直升機由一等戰鬥值班狀態迅速起飛前出查證和驅離。

6時1分,直升機騰空而起。到達可疑目標上空後,直升機開始盤旋查證,隨機特戰隊員做好了驅離準備。

經過查證,發現這批可疑目標由5艘母船和17艘小艇組成,分兩群由兩個方向向「貴福德妃」號商船接近。面對直升機的查證威懾,這批可疑目標沒有放棄行動,有些還加速向商船接近,試探中國海軍直升機的進一步行動。

編隊指揮所立即決定,向可疑小艇聚集群發射爆震彈進行驅離。

「呯、呯」兩聲巨響,特戰隊員發出的2發爆震彈在可疑小艇上空炸響。受到震懾,這批可疑小艇當即停車。經過進一步驅離,這批可疑目標放棄了對該商船的接近。對於編隊人道主義的救援,該商船通過國際通信頻道對中國海軍深表感謝。

編隊保持警戒隊形航行70鏈後,在確認被護船隊安全後,恢復原有隊形。

      責任編輯:delia
中國艦艇亞丁灣護航彰顯中國形象      [2012-01-12]
中國海軍亞丁灣迫疑似海盜投降      [2012-01-02]
康菲污染認賠3億455.7萬元      [2012-04-01]
王岐山在浙江考察時強調確保進出口貿易穩定增長      [2012-04-01]
川殘聯理事長涉強姦 獲刑5年      [2012-04-01]
重慶高院要求幹警堅守做人底線      [2012-04-01]
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四月將啟幕 專家強調勿「對號入座」      [2012-04-01]
遠東控股集團董事長:要禁止國企進入競爭性領域      [2012-04-01]
陳光標組織千人雷鋒裝獻血種樹      [2012-04-01]
溫總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201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