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寒返微博 稱比張國榮爭議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齊魯晚報報道,4月1日是愚人節,也是張國榮自殺的日子,在這天韓寒關閉兩年之久的新浪微博重開,並且發表了一篇悼念偶像張國榮的長博文。此文一出,有熱心網友模仿韓寒的文筆以張國榮的口氣給韓寒回信,行文中充滿了對韓寒的嘲諷。而一直致力於質疑韓寒的方舟子則評價韓寒語文能力欠缺。不過,有業內人士猜測韓寒重開微博可能是想借微博營銷。

博文內容比張國榮成就少爭議多

4月1日上午,韓寒發表了自己重開微博後的第一條博文,文中寫道:「2010年,我關閉了這個賬號,還寫過文章,表達了我不開微博的理由和擔憂。2012年,有了長微博,我決定重啟這個地方。第一篇,獻給我的偶像。」這條博文下面附了一篇悼念張國榮的長微博。

記者發現,韓寒關注的群體很廣泛,一向跟他有諸多論戰的郭敬明也在關注名單中,另外還有演藝明星王珞丹、高圓圓、孟非等人。有意思的是,韓寒還關注了日本AV女優蒼井空,倒是讓人意外。

韓寒長微博開篇表達了對偶像張國榮的無比懷念,稱「願意為偶像寫一段歌詞」。他還自比張國榮稱,取得的成就少、爭議多。「Leslie(張國榮英文名),多年以後,我們終會相見。我獲得的成就比你少很多,但爭議倒也不少,算能作為談資。和你一樣,很多爭議要到死後才能平息,或許不能,甚至更多。他日我們相見,你若不嫌棄,讓我為你寫一段歌詞。不會差的,只是辛苦你要用普通話唱。」

韓寒博文發出來沒多久,就有一位自稱是語文老師的熱心網友給韓寒的長博文改錯。韓寒這篇幾百字的博文,問題不少:語句重複、話語顛三倒四。而方舟子則點評說:「憋了兩個月,發之前不知是否有人潤色過,卻還是語文不及格。」更有網友以張國榮的口氣,模仿韓寒的文筆,回復了一封信,裡面對韓寒進行了一番諷刺。

業內評價重開微博是利益所致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韓寒開微博引來了網友圍觀,但是一些業內人士則分析說,韓寒此舉可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人氣。眾所周知,韓寒除了是賽車手,還是有名的博主,其博客有86萬人關注,訪問達55億之多,但是隨著微博的興起,網友對博客的關注度下降了。而韓寒的粉絲大多是一些年輕人,這批人玩微博的比較多,經過「方韓」論戰後,韓寒人氣大降,為了挽回人氣不得不復開微博。

據悉,2006年時,韓寒對媒體說自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藝人,所以也不會做什麼代言;而從2010年至今,韓寒已經做了咖啡、服裝、洋酒、電腦、汽車等多個廣告。「韓寒的形象維護了這麼多年,在年輕人心中的形象已經穩固,現在正是他收穫的時候。而微博目前的影響已經超過了博客,韓寒想要維護自己的言論優勢,勢必要在此佔有一席之地。而且微博的互動性更強,擴散力也很大。」

記者瞭解到,韓寒為某咖啡代言費竟然超千萬,比一些一線明星的身價還高。在如此巨大的經濟利益推動下,韓寒難免會有所心動。

實際上,韓寒微博營銷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去年韓寒與蔡康永在微博上發起了一個微訪談,但網友們發現,這個所謂的微訪談實際上是兩人在為某洋酒做宣傳而已,不少網友大呼上當。韓寒因為受到網友的口誅筆伐,才索性關閉了微博。

      責任編輯:東風
韓寒獲贈U盤 寄語方舟子「U,SB!」      [2012-04-13]
韓寒微博「撒嬌」:郭敬明沒關注我      [2012-04-08]
作家:韓寒神話是「指鹿為馬」      [2012-04-02]
韓寒微博獻張國榮 方舟子分析      [2012-04-02]
粉絲哀悼張國榮 曝與初戀私照      [2012-04-01]
韓寒零報酬任微電影監製      [2012-03-29]
韓寒等22名作家起訴蘋果侵權      [2012-03-20]
韓寒出版手稿證清白 10元一本      [2012-03-18]
張藝謀委員:希望韓寒拍好電影      [2012-03-06]
方韓之爭 戴建業勸易中天愛惜羽毛      [201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