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內地民企香港遭遇誠信危機 蒸發逾300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2011年,一家名為嘉漢林業的內地公司震驚全世界,一時間「做空中國」的概念風靡北美市場。當時,多數香港專家都認為香港上市監管嚴格,不會受到波及。9個月後的今天,伴隨著核數師的辭任,多家香港上市的民企股價遭遇「腰斬」,17家民企在「黑色3月」市值蒸發逾300億元(港元,下同)。香港監管機構表示將完善監管制度,希望內地民企提高資訊透明度。

據不完全統計,3月1日至今,11家內地民企股價跌幅超過20%。天元鋁業因傳出拖欠款項,股價從0.51元(港元,下同)跌至0.04元,重挫92%;博士蛙國際與大慶乳業在德勤辭任後即時停牌,下跌38%和14%。霸王、國美則因利潤急跌,股價「插水」逾三成。至少有5家民企宣佈延遲發放全年業績,行業涵蓋消費、採礦、食品等。內地民企正在港遭遇嚴重的誠信危機。

熔盛重工10日發表公告澄清好望角型貨船取消訂單的新聞報道,公司運營正常;另一家民企德金資源6天內股價下跌近六成,公司強調目前並無任何收購及變賣談判,並不知悉導致其股價連日下降及成交量上升的原因。

曾因做空「嘉漢林業」一舉成名的渾水(Muddy Waters)發佈報告,首次指認兩家香港金融機構參與並協助多家涉嫌高度欺詐的民企成功登陸美國納斯達克;形容這些中介就好似「欺詐學院」,協助民企粉飾極具欺騙性的財務數據。

對此,被指控的香港致富融資母公司致富證券董事葉海亞認為,儘管存在個別問題企業,但無論是數量還是其他方面都只是少數。另外,他指出攻擊中資概念股作為渾水的一個招牌性策略,對其所接觸的企業進行做空,是一種盈利模式。

資深投資專家、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曾淵滄直言,部分民企刻意呈報虛假盈利數據,監管機構根本無從查證,很難鑒定券商、投行和會計師是否為「幫兇」。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12日晚回應稱,香港上市的民企須提高資訊透明度,無論是否盈利受經濟週期逆轉,都需要向投資者交代。當局承諾證監會及財匯局將分別從保薦人監管及會計報表透明度下手,盡快提升監管力度。

      責任編輯:杨阳
鐵路打開引資「黑洞」 民企遭遇被國有化      [2012-04-02]
黃奇帆稱重慶會全力服務民企      [2012-04-01]
700多政企代表為民企助推中原經濟區建設把脈開方      [2012-03-26]
江蘇民企「扳倒」美國機械巨頭贏全球市場      [2012-03-02]
湖南首家民企僑聯成立      [2012-02-15]
假卡集團復活節「大舉進攻」澳門櫃員機      [2012-04-13]
香港股民創新高:1/3成年人是股民      [2012-04-13]
澳門上調活牛批發價 年內首次      [2012-04-13]
4年缺崗照領薪 澳門16公務員被查      [2012-04-13]
港府定期公佈高官離職就業情況      [201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