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竺獲「法榮譽軍團軍官勳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法國《歐洲時報》報道,4月12日上午,法國國民議會議長阿誇耶在國會代表總統薩科齊授予中國衛生部長陳竺「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以表彰他在科學上的出色成就和為中法科技交流與合作所做的卓越貢獻。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法國衛生部長貝特朗、法國衛生事務國務秘書諾拉·貝拉、法國生物梅裡埃基金會主席阿蘭·梅裡埃、法國巴黎高科集團(ParisTech)主席西裡爾·范·恩方戴、與中國衛生部代表團以及來自法國政界、醫學界、僑界代表近百人出席了授勳儀式。

阿誇耶在授勳儀式上說,陳竺28年前來法國學習,經過多年努力,在醫學科技領域取得重大成就;更為重要的是,他在中法醫學合作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阿誇耶詳細回顧了陳竺在法學習、交流的歷程,以及他在醫學領域取得的一系列世界性突破、為中法醫學合作做出的歷史性貢獻。

1984年陳竺來法國求學,在巴黎第七大學聖路易醫院血液中心實驗室任外籍住院醫師,並攻讀博士學位,主修分子生物學,後做博士後研究。

五年後學成歸國,牽頭承擔了一大批國家重點科研項目,在血液學、分子生物學等領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先後當選中國、美國、法國科學院院士,被譽為「三國院士」,2000年擔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2007年被任命為中國衛生部部長。

在授勳儀式上,陳竺感謝曾經培養過自己的學校、教授及同學。他表示,此次授勳不僅是對自己,也是對醫學界同仁的極大鼓勵。陳竺用較長篇幅詳細介紹了當前中國醫改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發展。他強調,醫改不僅是對生命的尊重,也是建設和諧社會的基礎,因為在經濟建設上,人民的生命健康是最重要的財富,同時也能體現一個社會的公平、正義和和諧。他對中國出現的部分醫患之間的矛盾也作了坦誠的說明,他表示中國政府已經開始著手解決這一問題,相關改革和溝通機制已經建立。他對法國同行對中國醫改的鼓勵和正面評價,以及他們在共同破解世界難題方面所提供的寶貴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

中國駐法國大使孔泉出席了授勳儀式。孔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薩科齊總統通過這次授勳,充分肯定了陳竺在醫學研究和中法醫學合作方面做出的巨大貢獻,並希望中法兩國在醫學科技領域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

2002年,陳竺曾被授予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勳章,為了表彰其特殊貢獻,薩科齊總統決定將勳章提高至軍官級別。

授勳儀式前,法中科學及應用基金會(FFCSA)在醫學研究院為陳竺舉辦了新聞發佈會。陳竺用多媒體形象介紹了中國醫改的重大成就,並回答了中法媒體記者的提問。

會後,陳竺還與中國駐法使館教育處朱小玉公參共同參加了中法聯合培養博士後學位結業儀式,向完成學業的優秀學子們頒發了證書。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衛生部長陳竺獲法榮譽軍團勳章      [2012-04-13]
陳竺:弒醫是犯罪不是醫患問題      [2012-04-02]
陳竺:十二五對醫改的投入還會增加      [2012-03-05]
陳竺獲美一癌症研究創新成就獎      [2012-01-27]
陳竺:十二五全面取消以藥補醫      [2012-01-05]
陳竺獲「法榮譽軍團軍官勳章」      [2012-04-14]
中海油:所有執董放棄百萬薪酬      [2012-04-14]
人民日報:誰都不能存一絲「刑不上大夫」的僥倖      [2012-04-14]
溫家寶:決不讓房地產調控反覆      [2012-04-14]
環球時報:薄被查無關政治鬥爭      [201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