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姚晨被指微博粉絲有一半疑為「殭屍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商晨報報道,女星姚晨的微博粉絲數達到1940萬,僅次於Lady Gaga和賈斯汀·比伯排在全球微博粉絲數第三位,成為中國內地名符其實的「微博女王」。

自從2009年9月姚晨開通微博以來,2011年8月,其微博粉絲人數增至1000萬,平均每天有近15000人關注姚晨的微博。而從2011年9月到現在,8個多月的時間,姚晨微博粉絲量就翻了近一倍,平均每天有近4萬人關注她。

真有那麼多人關注姚晨嗎?還是與網站的戰略合作所致?

對此,網友分為兩派:一派認為姚晨微博粉絲數肯定注水,不僅是姚晨,幾乎所有明星的微博,都會有虛假粉絲的現象。但另一派則認為,姚晨「微博女王」當之無愧,畢竟姚晨每天都勤於發微博,社會熱點事件姚晨都會關注並且評論。

「微博女王」受質疑 粉絲一半疑似「殭屍粉」

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每天四萬人關注一個微博是什麼概念?

在微博時代,明星的人氣有了新的衡量方式,即粉絲量。每天新增四萬粉絲,這是目前其他華語明星難以企及的人氣。然而,姚晨微博粉絲驚人的增長量,也讓很多網友質疑其粉絲數量有水分。

2009年,姚晨和孫紅雷主演的諜戰劇《潛伏》登陸衛視,兩人人氣暴增。雖然之前姚晨憑借《武林外傳》成名,但翠平一角的確讓姚晨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別的不說,她開微博初期僅僅三個多月,就獲得43萬的粉絲關注。但平均到每天,其微博粉絲增長量也僅僅在4700人左右。

之後,2011年年初,姚晨和凌瀟肅鬧離婚,讓姚晨處於風口浪尖。雖然離婚不是好事,但對於明星來說,這絕對是關注度暴增、微博粉絲暴漲的時機。但似乎,當時姚晨粉絲的增長量,也不如最近8個月。

據網友考證,最近8個月,姚晨除了和緋聞男友曹郁被狗仔拍到牽手出入公寓外,鮮有緋聞。沒有新話題,也沒有新片上映,但姚晨的微博卻以每天近4萬的粉絲量在增長,這也是網友質疑其微博粉絲有水分的最有力證據。

記者昨日下午從姚晨的微博裡發現,在最近關注她的20位粉絲中,有13個粉絲屬於零條微博、零粉絲關注且沒有個人頭像,俗稱「殭屍粉」。記者隨後統計了姚晨微博關注中新近的200位粉絲,發現其中有零條微博、零粉絲關注的「殭屍粉」112個。按照這個數據粗略統計,姚晨微博粉絲數可以打對折。

據網友爆料,在新浪推出微博產品開始,姚晨就是該網站全力打造的「微博女王」,兩者之間有戰略合作。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該網站微博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粉絲不一定是網站加給姚晨的,有可能是姚晨經紀公司出錢買的,微博所在的網站對此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姚晨目前不僅僅是「微博女王」,也是該網站微博產品的代言人。當然這種代言屬於隱形代言,不為公眾所知。既然是代言人,網站怎麼能讓粉絲第一的位置隨便易主呢。

「織圍脖」最勤奮 勤奮能導致粉絲眾多?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姚晨微博粉絲多,是因為她勤於「織圍脖」。發的微博多,雖然每條微博不一定像李宇春等偶像明星那樣,隨隨便便就有過萬的轉發,但幾條微博累計的評論和轉發數量也非常驚人。而且她既然被稱為「微博女王」,自然很多人註冊了微博之後順手就關注了她。

很多網友認為,和擁有眾多瘋狂粉絲的偶像明星相比,關注姚晨的人多數為普通網民。是否轉發、評論姚晨的微博取決於自己是否感興趣,隨意性更大,而不是像某些偶像明星的粉絲那樣,只要偶像微博有發言,就立刻去轉發、評論。

支持姚晨的一派網友,還拿出了小S的微博數據和姚晨的作比較。小S微博粉絲數目前為1877萬,但其只發過800多條微博,其開微博僅僅25個月,平均每天新增2.5萬的粉絲。25個月800多條微博賺得1877萬粉絲,和姚晨31個月用5500多條微博賺得1940萬粉絲相比,不是後者可信度更高嗎?而記者在小S的微博粉絲裡發現,在其最近100個粉絲當中,有55個屬於零粉絲、零微博的「殭屍粉」。可見,明星微博裡的「殭屍粉」都不在少數。

姚晨微博為啥招人愛看? 家長裡短外加幽默

在微博上,有兩種文字的轉發率最高:一種是涉及明星的閒情家事與情緒抒發,另一種就是勵志類的人生格言。

回顧姚晨的微博,其內容很多是家長裡短。普通人講述自己的家長裡短可能沒人關注,但一個大明星絮絮叨叨說這些,很多人都愛讀。

幽默是姚晨微博的另一個特點,「拍車戲,上了車,發現是導演開車,有點不放心,問他的駕齡,答14年,靠譜。半小時後,走錯了五個路口,闖了三個紅燈,逆行兩次,最後徹底迷失在建國門外大街上,實在忍不住,又問,導演,您確定駕齡14年嗎?答,的確是14年,八年在法國,對北京路況不熟……我倒。」

看來,和網站有戰略合作的姚晨,微博發得既多又盡量保證可讀性,代言人工作也算做得兢兢業業。

      責任編輯:張斐
誤傳姚晨「占座」 山東航空道歉      [2012-01-20]
朱茵黃貫中赤裸相擁 微博談子      [2012-04-18]
秀智挑逗表情詮釋性感魅力      [2012-04-17]
金九拉中斷一切演藝活動      [2012-04-17]
李孝利稱鄭在亨是她和男友的丘比特      [2012-04-17]
舒淇疑重回微博 水軍趕來開罵      [2012-04-17]
河智苑:不願做「花瓶」      [2012-04-16]
韓星李孝利自曝戀愛故事      [2012-04-16]
傳蒼井空被禁上內地電視節目      [2012-04-16]
《桃姐》拿5獎橫掃金像獎 劉德華葉德嫻獲影帝影后      [2012-04-16]